Biopreparat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Biopreparat(俄语:БиопрепаратIPA:[bʲɪəprʲɪpɐˈrat],意思为“生物物质制备”)自从1970年代起为苏联主要的细菌战机构。该机构由非常广泛的秘密实验室网络组成,其中的实验室多以民用为伪装,各自研究一种不同的致命的生物试剂英语bioagent。该机构拥有30,000名雇员,研究和生产战争中使用的细菌战武器。

机构历史[编辑]

成立[编辑]

Biopreparat作为“民用设施机构”成立于1973年,用于延续苏联的生物战计划。(参见苏联生物武器计划

这一计划被报道由生物化学家尤里·奥弗钦尼科夫英语Yuri Ovchinnikov (biochemist)所倡议,尤里·奥弗钦尼科夫成功说服苏共中央领导人列昂尼德·伊里奇·勃列日涅夫,使其相信生物武器的研发必要。[1]Biopreparat的研究内容在实质上严重违反了1972年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苏联官方在数十年间一直以来坚定地否认该机构的存在。

见诸公众视野[编辑]

肯·阿利貝克, 前biopreparat第一副主任兼生化武器專家。

1979年4月,发生在斯維爾德洛夫斯克炭疽洩漏事件造成了105人以上的苏联公民死亡。而在当地就存在Biopreparat的设施。苏联官方试图掩盖事件的报告,但是在1980年,泄露到西方世界的事故细节使得德国图片报得以描述此次事件。莫斯科则指责称,将炭疽病流行事件与生物武器机构联系在一起是“诽谤宣传”,并且坚称炭疽爆发是由于腐败的肉类。

1989年,首位叛逃至西方的苏联高级生物武器工程师弗拉基米尔·帕谢奇尼克英语Vladimir Pasechnik(1937–2001)向西方情报机构披露了苏联大规模的秘密生物武器计划。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美国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共同施压蘇聯總統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希望后者向外部观察人士开放俄罗斯的“细菌战设施”。当外部人士首度得以造访四处传言中的“细菌战设施”,他们所见到的是否认与逃避:偌大的生产水箱空空如也,也无细菌留存,但其存在本身就让人联想到细菌武器的大规模生产;实验室中的设备在外部人士到来之前就已经被拆卸。

帕谢奇尼克称,该计划的规模远远大于此前所怀疑的规模,而这在1992年随着Biopreparat的第一副主任肯·阿利贝克英语Ken Alibek上校叛逃至美国得到了证实。阿利贝克在1988年至1992年期间在Biopreparat担任相关职务,其在叛逃后宣称,生物武器的研发并没有停止,新的基因改造微生物品系研发仍在继续。

在1999年,阿利贝克写作出版了书籍《生化危机英语Biohazard (book)[註 1],详细披露了Biopreparat的结构、目标、活动与成就等广泛的内幕信息。其本人也参演了1998年10月13日的一期《前线》系列专题新闻节目英语Frontline (PBS TV series)

1990年代[编辑]

Biopreparat因苏联解体而遭受波折,数条生物武器生产线因此正式关闭。其当前的状态尚不得而知,但是至少在1990年代,Biopreparat或者其后续机构可能还在持续进行生物武器研究和开发。[1]

负责任务[编辑]

Biopreparat是18所名义上的民用研究设施组成的系统,这些实验室主要围绕俄罗斯的欧洲部分零星分布。各设施中,一小队的科学家以及技术人员负责开发生物武器,其研究对象包括炭疽病埃博拉出血热馬爾堡病毒鼠疫Q型流感胡宁病毒英语Junin virus馬鼻疽天花等。Biopreparat既是苏联最大的炭疽武器生产者,也是新型生物武器技术开发的领导者。

下属设施[编辑]

机构下属主要的实验室和生产中心:

使用病原体[编辑]

已经被该机构成功武器化的病原体包括: (按照完成时间排序)

该机构对上述病原体的年生产能力以数十吨计,在苏联全境内都有富余的生产设施。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生化危机游戏系列发行远早于该书,但该书与日版英文名称“Biohazard”一致,故作此翻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Alibek,K. and S. Handelman. Biohazard: The Chilling True Story of the Largest Covert Biological Weapons Program in the World - Told from Inside by the Man Who Ran it. 1999. Delta (2000) ISBN 0-385-33496-6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Pasternack, Alex. The US is building a bioweapons lab in Kazakhstan. Salon英语Salon (website). August 29, 2013 [2018-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