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D0A型內燃機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KD0A型柴油機車
概览
类型柴油
原产国 中国
生产商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生产型号CKD0A
运营编号L9001-L9015 L9101-L9108
生产年份2014年起
产量23輛
主要用户香港
技术数据
UIC軸式Bo'Bo'
轨距1,435 mm
整备重量72 t
发动机卡特彼勒CAT C32
最高速度80 km/h
牵引功率830 kW
牵引力168 kN

CKD0A型柴油機車,由中国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製造,是港鐵柴油機車車款之一,由港鐵公司擁有和使用,目前主要作為東鐵綫屯馬綫的工程車,以及用作調車及牽引維修車輛用途(本型機車的啟用,亦使本來需從羅湖編組站借用機車的大圍車廠,首次擁有專屬的柴油機車)。而自2017年中屯馬綫路軌貫通後,其中兩列本型機車亦開始投入沙田至中環綫的路軌、電力及訊號系統鋪設工程。

至於東鐵線將會使用的同款機車,原訂會在2020年9月12日伴隨新訊號系統一併啟用,但由於新系統軟件出現問題並需時修正,故最後該等機車延至2021年2月21日才投入服務(而新訊號系統於同月6日起啟用)。此前,由於羅湖編組站需要騰空以接收按原定船期抵港的東鐵綫現代列車,所有未啟用機車暫存於沙田貨場

概述[编辑]

這款機車由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設計和製造,是一款柴電機車,最高營運速度為80km / h,為雙司機室內走廊框架式承載結構,搭載一副美國卡特彼勒製造的C32型柴油引擎,可滿足美國2011EPA(US)Tier 4或EU StageⅢB排放標準,牽引功率為830kW。[1]此外,港鐵內燃機車還採用主輔發電機組配高速柴油機,不僅節省機車空間,更提高了車輛的可靠性及可維護性。該車全負荷噪音要求70分貝,比內地機車78分貝的噪音標準有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此等機車僅配備SelTrac CBTC或Trainguard MT其中一種訊號系統的軟件包。因此,在一般情況下,東鐵綫及屯馬綫的同款機車不能混合使用。此外,CKD0A機車車頭亦分為兩端,當中I端面向金鐘/屯門方向,而II端為羅湖/落馬洲/烏溪沙方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7-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