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 97半自動手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Z 97手槍
CZ 97B
早期型、具有手動保險的CZ 97B[1]
类型半自动手枪
原产地 捷克
服役记录
使用方參見使用國
生产历史
研发者庫斯基兄弟(Koucky Brothers)
研发日期1997年
生产商烏爾斯基·布羅德兵工廠(CZ-UB)
生产日期1997年—
基本规格
重量空槍:1,090(38.45盎司,2.4
长度211毫米(8.31英寸
枪管长度122毫米(4.8英吋)
宽度35毫米(1.4英吋)
高度150毫米(5.91英吋)

子弹.45 ACP
口徑11.43毫米(.45英吋)
枪管1根,碳鋼製,膛線採用冷鍛法加工製成,無槍口裝置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動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有效射程50公尺(54.68,164.04英尺
供弹方式10發可拆卸式雙排彈匣
瞄具機械瞄具:固定正方型缺口式照門及片狀準星(三点式,連光點以便夜間瞄準)

CZ 97B是一款由捷克槍械製造商烏爾斯基·布羅德兵工廠所設計及生產並於1997年推出的半自動手槍,發射.45 ACP口徑手枪子彈而非9×19毫米子彈。因為口徑的關係,令許多槍迷稱呼CZ 97B為非常流行的CZ 75B的“大哥哥”。

歷史[编辑]

CZ 97B是1990年代後期向美國市場銷售而生產的捷克手槍。

2013年,新增了薄壁製握把和光纖準星版本。

設計細節[编辑]

CZ 97B外形尺寸較大,具有擰入式槍管襯套和上膛指示器英语Safety (firearms)#Loaded chamber indicator。為了發射.45 ACP口徑手枪子彈,手槍多個部件都進行了加大型修改。除此以外,它保留了它的“弟弟”所有的功能、人體工學精度,以及其與白朗寧大威力半自動手槍相同的內部機構。CZ 97B使用10發容量的雙排彈匣供彈。

閉鎖方式[编辑]

與CZ 75一樣,CZ 97B採用槍管短行程後座作用槍管擺動式閉鎖方式。其槍管後部下方設有一個閉鎖凸耳,與套筒座上的開閉鎖槽配合,使槍管後端上下擺動而實現開鎖與閉鎖。

擊發以後,槍管和套筒鎖定在一起開始後座,槍管後座一定距離後,在開閉鎖槽作用以下向下擺動而開鎖並停止後座,套筒在後座過程中將空彈殼拋出。套筒後座到位以後,在復進簧力作用下復進並完成推彈上膛的動作,同時擊錘英语Hammer (firearms)待擊以為一次擊發作好準備。

如彈匣中的槍彈全部擊發完,則套筒被掛在後方不再回位,實現無彈後定,按壓空倉掛機解脫桿即可使套筒復位。

扳機[编辑]

CZ 97B的手槍採用傳統式雙動/單動(DA/SA)擊發機構,擊發首發子彈時可以選用單動或雙動發射模式:擊錘英语Hammer (firearms)處於待擊位置的時候為單動模式,擊錘處於擊發位置的時候為雙動模式。後續子彈的擊發則轉為單動模式。

其扳機動作非常順暢,以雙動模式擊發時毫不費勁。經測量,該槍在雙動模式下擊發時,扳機扣力平均達到60牛顿,但實際射擊時感覺的扳機扣力並不過大。在之後的單動模式時,扳機扣力平均約為26牛頓。

套筒[编辑]

CZ 97B的手槍套筒兩側前後部刻有的精緻鋸齒狀花紋,既美觀又防滑。套筒頂部、拋殼窗後方設有一個可彈出的上膛指示器英语Safety (firearms)#Loaded chamber indicator,當膛內有彈時,指示器會於套筒表面突出來,很容易看到或觸摸到;反之空膛時,該指示器則不會突出,可使射手隨時掌握膛室狀態。

槍口帽[编辑]

CZ 97B手槍與CZ 75系列手槍最大的區別,在於CZ 97B設有槍口帽,槍口帽靠螺紋固定在套筒口部。據CZ公司介紹,該槍口帽最大的好處是限制槍管的擺動幅度,有助於提高射擊精度

套筒座[编辑]

CZ 97B的握把護板採用鋁合金材料製造,並在表面刻製有菱形格狀防滑紋。至於套筒座、槍管和套筒等重要部件則採用高強度不鏽鋼鍛件製成,特別是製套筒座與扳機護環之間過渡平滑。套筒座尾部向後伸出一個突尾,以避免外露的擊錘在動作時誤傷持握的手。

考慮到.45 ACP手槍子彈的威力較大,該槍在射擊時對持握力度的要求也較高,因此,CZ 97B手槍的握把前後方都設計有實用性的豎向粗防滑紋,以使射手牢固持槍。

擊錘[编辑]

擊錘尾部表面製有鋸齒狀花紋,使用拇指按壓非常方便。擊錘下部設有半待擊槽,如拇指誤操作釋放了處於待擊狀態的擊錘,在擊錘向前迴轉過程中,阻鐵會卡入擊錘的半待擊槽中,使擊錘鎖定於半待擊狀態,防止誤擊發。如需將壓倒的擊錘安全地釋放回原位,則用一隻手輕輕壓住擊錘,另一隻手扣動扳機的同時緩慢地向前釋放擊錘即可。

手動保險[编辑]

CZ 97B手槍的手動保險設於套筒座左側後部上方,將保險扳至上方為保險狀態,扳至下方為射擊狀態。

以右手持槍時,右手拇指自然地放在手動保險處,握持時操作保險非常自然。

彈匣[编辑]

CZ 97B手槍採用容量為10發的雙排設計式彈匣。由於該槍握把較大,因此感覺彈匣較為纖細,但事實上其還是比一般9毫米手槍的雙排彈匣要粗大得多。彈匣卡筍也是由拇指操控。

該彈匣雖然整體為鋁合金材料製成,但其底部設有聚合物底座,既可在戰鬥狀態以下降低彈匣落地後的撞擊聲響,又可在快速更換彈匣時用力上擊彈匣底部而不必擔心手掌疼痛。

彈匣兩側開有3個餘彈觀察孔(4、7和10發)。由於.45 ACP手槍子彈較大,在向彈匣內壓最後一發子彈時對於手上力量較小的人來說,可能較之前的裝彈吃力。

機械瞄具[编辑]

CZ 97B手槍採用红色光纖管準星,光纖管準星在自然光、燈光或微光條件下均可發出便於辨識的紅光,但無法左右調整,套筒後部的照門則可左右調整。

瞄準基線長約120毫米,前後瞄具之間的套筒上端面刻有多條溝槽,套筒金屬表面經過啞光英语Paint sheen處理,這些設計使得在強光條件下也方便瞄準,而不會對準星光纖管造成影響。

分解[编辑]

CZ 97B手槍套筒與套筒座左側後部各有一條細刻線,供分解時對正位置,以順利拆卸部件――這一設計盡顯人機功效之細微。分解該槍時,先取下彈匣,然後將套筒後拉一小段距離,使套筒、套筒座左側後部的兩條細刻線對正。此時可抽出槍身分解桿,將套筒從套筒座上取下,然後從套筒中取下復進簧復進簧導桿。之後便能夠很容易地從套筒口部旋下槍口帽,然後將槍管從套筒中抽出。組裝過程則按與分解過程相反的順序進行。

衍生型[编辑]

CZ 97B
CZ 97B是CZ 97的更新版本(亦是現在生產型),具有塊狀擊針保險、方形扳機護環、環型擊錘和三點式瞄具瞄準鏡。
CZ 97BD
CZ 97BD是以待擊解脫桿取代保險的版本。

使用國[编辑]

參見[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