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rt.h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assert

assert.hC標準函数庫中的头文件。其中定义了assert()宏用于程序调试。

在C標準函数庫中,它是個非常特別的头文件,你可以將它引入數次以獲得不同的效果,此效果依引入時是否以定義NDEBUG而定。

[编辑]

assert()是一个诊断宏,用于动态辨识程序的逻辑错误条件。其原型是: void assert(int expression);

如果宏的参数求值结果为非零值,则不做任何操作(no action);如果是零值,用宽字符打印诊断消息,然后调用abort()。诊断消息包括:

  • 源文件名字(在stdlib.h中声明的宏__FILE__的值)
  • 所在的源文件的行号(在stdlib.h中声明的宏__LINE__的值)
  • 所在的函数名(在stdlib.h中声明的宏__func__的值),这是C99新增的特性
  • 求值结果为0的表达式

诊断信息的显示目标依赖于被调用程序的类型。如果是控制台程序,诊断信息显示在stderr设备;如果是基于窗口的程序,assert()产生一个Windows MessageBox来显示诊断信息。

程序可以屏蔽掉所有的assert()而无需修改源代码。这只需要在命令行调用C语言的编译器时添加宏定义的命令行选项,定义NDEBUG宏;也可以在源程序程序引入<assert.h>之前就使用#define NDEBUG来定义宏。被屏蔽的assert()甚至不对传递给它的参数表达式求值,因此使用assert()时其参数表达式不能有副作用(side-effects)。

例程[编辑]

#include <stdio.h>
#include <assert.h>

int main (void)
{
    FILE *fd;

    fd = fopen ("/home/user/file.txt", "r");
    assert (fd);
    fclose (fd);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