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talk:校友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校友分類

參與編輯林飛帆條目時遇到的問題。請問,某某校的校友分類,如Category:國立臺灣大學校友,如果條目人物還在校就讀,是不是可以掛上這個分類。就我的想法,校友應該是指已畢業、離校的人,所以在校生不能稱校友(雖然在未來他會是)。另位編輯提醒,在維基上,在校生也可以被加入校友分類。請教各位編輯,在維基上常規的作法是何者?--Alfredo ougaowen留言2014年3月31日 (一) 05:24 (UTC)

校友,以字面解釋不完全等於舊生……請參考:校友。--Qui cherche trouve 2014年3月31日 (一) 07:20 (UTC)

校友沒有列出來源。英文的en:Alumnus列出來源,An alumnus is a former student or pupil of a school, college, or university。排除了在校生。據我所知,校友會沒有在校生參加。若哪個校友會有在校生參加,請舉出實例。

校友一詞應該來自西方。中國古代,科舉同科拜的是主考官,太學算是同學,都與校友所指不同。

可以另立一個分類,國立臺灣大學學生。畢業後再改為國立臺灣大學校友。學生是一個普遍承認的身分,與已經離開學校的人不同。student movement 學運由學生參加,與已經離開學校的人參加的社會運動,給人造成的觀感不同。 --歡顏展卷留言2014年4月1日 (二) 18:57 (UTC)

依據《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校友意指:「同一所學校『畢業』的人,互稱校友。」《漢典》的解釋略有不同,但都是指已經「畢業」的人。--Kolyma留言2014年4月1日 (二) 23:43 (UTC)
  • 滿無聊的問題(對事不對人,請見諒)。承上,例如校友證,為什麼要校友證?就是(同一個學校)無法用學生證,才需要用校友證來區別。不然,為什麼大一不就發「校友證」,或者大二發、或者大三發?然後,搭公車的時候,學生優待票再也不看學生票,改名「校友優待票」看「校友證」。什麼是「校友」?「你已經不是本校『在學生』了」,(校方)我們不希望你離開學校以後「還跟本校為敵」,所以「是友,不是敵(不是賊)」,所以美其名為「校友」,就是拜託你們,如果師生之間相處不滿意,期限已經到了請不要推翻學校,不要做出對母校殘酷或親痛仇快的事情。(對事不對人,請勿對號入座)-- Goedemiddag 2014年4月6日 (日) 13:18 (UTC)
此處的爭執其實有點無聊,因為是在校生還是校友都只是短時間幾年之內的定義差別,但是維基百科的收錄內容是永久的。在校生不管怎麼延畢拖拉遲早得離開學校,只要離開縱使不是完成學業順利畢業也還是具有校友身份,所以如果用5年、10年後的視角來看已經入學的學生也遲早一定會變成校友。我認為如果是以編務的角度來看,把仍在校的學生列入校友分類並不會有啥大問題,反正他們也是「未來的」必然校友。反而,另外為了這種情況去建立一個在校生的分類,是畫蛇添足。--泅水大象訐譙☎ 2014年4月9日 (三) 06:16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