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主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havismo
查韦斯主义
Chavismo
创始人乌戈·查韦斯
成立1990年代
党员第五共和国运动
西蒙·玻利瓦尔大爱国极点
 · 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
人民革命替代
意識形態21世纪社会主义
玻利瓦尔主义
马克思主义
列宁主义
托洛茨基主义
民主社会主义
革命社会主义
左翼民粹主义
反帝国主义
反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爱国主义英语Socialist patriotism
社会主义国际主义
拉丁美洲一体化英语Latin American integration
政治立場左翼极左翼

查韦斯主义(西班牙語:Chavismo),是一种左翼意识形态,其基于委内瑞拉前总统乌戈·查韦斯在1999年至2013年任内所倡导的思想、计划和政府风格[1]。查韦斯主义结合了托洛茨基主义[2][3]民主社会主义左翼民粹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英语Socialist patriotism[4][5]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玻利瓦尔主义拉丁美洲一体化英语Latin American integration等要素[6]。乌戈·查韦斯和查韦斯主义的支持者被称为查韦斯主义者[7]

历史[编辑]

乌戈·查韦斯在1999年至2013年领导委内瑞拉,他的基本思想是围绕着所谓“三根树”的概念;这个概念受到了三个“根源”的启发:玻利瓦尔根源、萨莫拉英语Ezquiel Zamora根源、罗宾逊根源(西蒙·罗德里格斯英语Simón Rodríguez的化名)。同时,查韦斯主义还融合了其他左翼领袖的思想,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托洛茨基切·格瓦拉卡斯特罗葛兰西罗莎·卢森堡纳赛尔[2]。查韦斯还表示他受到基督教的启发,称耶稣基督为“社会主义者[2]

2006年,赢得总统大选的乌戈·查韦斯在演讲中宣布支持马克思主义者列夫·托洛茨基的思想。查韦斯选择了托洛茨基主义者约瑟·拉蒙·利维罗作为新劳工部长,并称他为"年轻的并且是工人们的领袖"。查韦斯有一次打电话给新劳工部长,劳工部长对查韦斯说道:“总统,我想在别人告诉你之前,告诉你一些事情......我是一个托洛茨基主义者”,查韦斯则说:“哦,那怎么了?我也是托洛茨基主义者!我遵循托洛茨基的路线,不断革命的路线。[3][8][9][10][11]

而在此前的2005年,查韦斯在马德里的一次会议上买了一本托洛茨基的《不断革命》,并在工会的"工人委员会"的司令部的工人和青年面前做了演说。查韦斯在半岛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表示[3]:

在苏联失败了的并不是社会主义,苏联已从列宁和托洛茨基的本来目标偏离了很远,尤其是在斯大林之后。

政策[编辑]

广义而言,查韦斯主义的经济政策包括国有化社会福利计划、消除贫困以及反对新自由主义(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政策)。根据查韦斯的说法,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接受私有财产,但也致力于促进社会所有权[12][13][14]。在外交层面,查韦斯主张重建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支持他国的左翼政党和群众利益,号召加强拉美团结与互助,凝聚各国左翼从而建立一个“第五国际[2]

成员[编辑]

在委内瑞拉,有多个政党和政党联盟支持查韦斯主义。其中主要的政党是由查韦斯创立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其缩写与通称以“PSUV”四个字母表示。支持查韦斯主义的政党联盟西蒙·玻利瓦尔大爱国极点。而反马杜罗的更偏左和托洛茨基主义的查韦斯主义政党则组成了人民革命替代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Morsbach, Greg. Chavez opponents face tough times. BBC News. 6 December 2005 [3 June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8). 
  2. ^ 2.0 2.1 2.2 2.3 陈华. 推荐文章: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 人民网. 2013-06-25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 (中文). 
  3. ^ 3.0 3.1 3.2 Jorge Martin. “那怎么了?我也是托洛茨基主义者!”-查韦斯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 marxist. 2007-02-05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 (中文). 
  4. ^ El chavismo es el patriotismo. Diario VEA. 25 June 2012 [3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1 February 2014) (西班牙语). 
  5. ^ El internacionalismo de Hugo Chávez. Ola Bolivariana. 18 March 2013 [6 March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6 March 2014) (西班牙语). 
  6. ^ Fraija, Farith. El chavismo es un bien colectivo del pueblo, que ha demostrado defender a toda costa su continuidad. Noticias24. 20 December 2012 [3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7 February 2019) (西班牙语). 
  7. ^ Politics & Culture: An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 on Venezuela's political confrontation. Vheadline. 11 May 2003 [28 August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November 2005). 
  8. ^ Chavez accelerates on path to socialism. BBC News. 2007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5). 
  9. ^ Martin, Jorge. "What is the problem? I am also a Trotskyist!" - Chavez is sworn in as president of Venezuela.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7 February 2007). 
  10. ^ Woods, Alan. Five years on: the revolutionary legacy of Hugo Chávez.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5 March 2018). 
  11. ^ Johnson, Elliott; Walker, David; Gray, Daniel (编). Chávez, Hugo (1954–2013).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Marxism 2nd. Lanham; Boulder; New York; London: Rowman & Littlefield: 71. 2014. ISBN 978-1-4422-3798-8. 
  12. ^ Salmerón, Víctor. Plan Chávez prevé crear 30 mil empresas de propiedad social. El Universal. 13 June 2012 [3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30) (西班牙语). 
  13. ^ La democracia participativa es un concepto chavista. Correo del Orinoco. 16 November 2013 [3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5) (西班牙语). 
  14. ^ Azzellini, Dario. The Communal State: Communal Councils, Communes, and Workplace Democracy. North American Congress on Latin America. [3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