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ance angloise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ontenance angloise英國氛圍15 世纪在英國發展出的一種複音音樂風格,主要特色是它在對位中使用許多三度、六度的音程。並且它在菲利普公爵 時的勃艮第宫廷以及當時的欧洲音乐中產生很大的影響。這個風格的主要作曲家是約翰·鄧斯泰伯 ,其次是Walter FryeJohn Hothby


歷史[编辑]

英法百年战争期間,英國的音樂傳入歐洲大陸。Contenance Angloise一词最早出現在Martin le Franc於 1441-42 年在献给勃艮第菲利普公爵 (1396-1467) 的一首詩中,以描述當時獨特的音樂風格。 Le Franc 提到英国作曲家約翰·鄧斯泰伯 (约 1390-1453 年)是此樂派的关键人物,並影響了勃艮第作曲家Guillaume DufayGilles Binchois[1]雖然在亨利八世解散修道院(1536-40 年)期间,几乎所有鄧斯泰伯在英格兰的手稿都丢失了,但他的一些作品仍然透過在欧洲大陆(尤其是意大利)发现的抄本重建,這也可以看出他在歐洲的影響力。他可能是第一位为礼仪音乐提供器乐伴奏的作曲家。 [2]

音樂特徵[编辑]

我們並不完全清楚當時 Martin le Franc 稱為 Contenance Angloise 所指的音樂特色。 [3]音乐学家認為當時的音樂有以下特徵: [1]

  • 使用許多三度、六度的音程
  • 簡單的旋律
  • 較少使用2度、7度等不和諧音程
  • 音節式的歌詞設計
  • 多為主音音樂的效果,三聲部都以同樣的節奏表現[4]

衰退[编辑]

十五世纪末,英国作曲家在欧洲大陆的影响力似乎有所下降,他们在法国失去了主要财产,进入了玫瑰战争,他们可能全神贯注于国内事务。法兰克-佛兰芒音乐随后成为欧洲音乐的主导力量。 [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R. H. Fritze and W. Baxter Robison,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late medieval England, 1272-1485 (Greenwood, 2002), p. 363.
  2. ^ S. Sadie and A. Latham, The Cambridge Music Guide(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pp. 101-2.
  3. ^ J. Haines, A. Hughes and R. Rosenfeld. Music and Medieval Manuscripts: Palaeography and Performance : Essays Dedicated to Andrew Hughes (Aldershot: Ashgate, 2004), pp. 97-103.
  4. ^ 嚴瑞祥. 西洋音樂史【一】第四講. yen的數位歷程檔. 201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