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ative Linux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ooperative Linux
開發者community
当前版本
  • 2011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类型Platform virtualization
许可协议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网站www.colinux.org

Cooperative Linux 简称 coLinux,这个软件可以让Windows内核Linux内核同时运行在一台机器上。[3] coLinux 指协作式虚拟机(CVM)。与传统的虚拟机相反, 协作式虚拟机共享宿主机器已有的资源。传统的虚拟机技术,宿主机资源需先被虚拟化,然后再给虚拟系统使用。不同于传统虚拟技术,coLinux的客体机对宿主机资源具有完全的控制权。在传统的虚拟技术里,客体机对实体机的访问一直处于某种未授权状态。

概览[编辑]

Synaptic and nautilus running on Windows

这里“协作”的意思是两者可以并发的工作。实际上,coLinux是将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内核变成了两个大协程。每个内核都会有其自己的CPU环境以及内存空间,并且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将控制权交给另一内核。 虽然,理论上,两个内核理论上都能够完全访问硬件资源,但是, 让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内核同时访问相同硬件,这并不是现代计算机硬件的计目标。因此,需由宿主机的内核来主控真实硬件,而客体机内核通过特别的驱动与宿主机相通信,并为客体机提供各种重要的设备的接口。任何一种允许coLinux的便捷驱动运行在CPLO模式(特权级别 ring 0) 并且允许其分配内存的操作系统都可以作为coLinux的宿主机。[4]

历史[编辑]

Dan Aloni早期的开发基于一个叫User-mode Linux的类似系统。他于2004年6月25日开始coLinux的正式开发。[5]在2004年7月, 他向Linux Symposium 递交相关论文[6],源码在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下释出。然后开发者们开始贡献各种补丁及添加代码。

比较[编辑]

coLinux与x86平台上的完全虚拟化有明显的不同,一般意义上的虚拟化程序并没有像宿主机内核类似的特权。与传统技术不同, coLinux通过运行一个修改过的Linux内核来与宿主机的NT内核协作式地共享资源,防止两者陷入竞争危害

发行版本[编辑]

现在,大多数的变更补丁都是针对i386平台这一分支的,这也是目前coLinux唯一支持的架构。其它的变更主要在虚拟驱动程序上,比如cobd(块设备),conet(网络)以及cocon(控制台)。在i386分支上的这些变更代码大部分与初始化及设置有关。与正式的i386 Linux内核尽量保持一致, 这是coLinux内核设计的一个目标,因此,所有的变更必需尽可能地保持本地化与最小化。coLinux软件在Windows 2000Windows XP的机器内安装运行了一个Linux内核以及一个虚拟网络设备,并不像VMware一样使用一个虚拟的机器。DebianUbuntuFedoraGentoo这些都是非常受coLinux用户欢迎的Linux发行版本。由于虚拟硬件不同寻常的结构,在coLinux下安装一个Linux发行版本似乎有点困难。因此用户通常使用一个已经安装好Linux系统的分区,或者使用官方预先准备的系统镜像文件。这些镜像有多种生成方法。像是从正常的操作系统提取,或是, 想方设法安装在特殊的硬件上, 又或者,通过包管理器手动的构建安装包,也可以是简单的利用yumapt这个的工具来升级已有镜像系统。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也可以得到一个最新的系统镜像,首先,利用QEMU来安装所需Linux系统, 然后,通过去掉原镜像的头63512字节块的数据达成“转换”镜像的目的。 这个方法在coLinux的wiki而面有论述。coLinux并不需要访问本地的显示设备,当然,这也使得X Window系统 或者 X.Org Server无法在coLinux下直接运行,但是你还是可以在Windows下装个Cygwin/X或者Xming一类的工具,使你可使用coLinux的KDE(或GNOME)及其它几乎任何的Linux的程序。这些的图形界面的问题在coLinux的洐生版andLinuxTopologiLinux里都得到的解决。andLinux基于Ubuntu, TopologiLinux基于Slackware

硬件仿真[编辑]

基于TAPPCAPNDISSLiRP的以太网。

局限[编辑]

  • 不支持64位Windows或Linux(这样就无法使用超过4GB的内存), 但社区已经在开发相关版本。[7]
  • 不支持多处理器(对称多处理),Linux 程序和底层内核都只能使用一个 CPU。[8]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1.0 1.1 存档副本. [2013-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09). 
  2. ^ 存档副本. [2013-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24). 
  3. ^ coLinux main website. [2013-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9). 
  4. ^ http://colinux.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Linux main page
  5. ^ Dan Aloni announces Cooperative Linux. [2013-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7). 
  6. ^ Dan Aloni paper presented July 2004 at Linux Symposium (PDF). [2013-06-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9-30). 
  7. ^ 64 bit development information and resources. [2014-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09). 
  8. ^ 存档副本. [2014-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0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