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结合位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NA结合位点(英語:DNA binding sites)是存在于DNA上的与其它分子相绑定的各类结合位点

DNA结合位点与其它结合位点的区别在于:

  • 它们是DNA序列(如一个基因组)中的一部分;
  • 它们被DNA结合蛋白所绑定。

DNA结合位点常常与一类被称为转录因子的特殊蛋白相联系起来,并因此联系到转录调控。针对特定的一个转录因子的DNA结合位点总和常被命名为该转录因子的顺反组。DNA结合位点也包括了其它蛋白的靶点,如限制性核酸内切酶、位点特异性重组酶(见位点专一重组)及甲基转移酶[1]

因此,DNA结合位点可被定义为:特异性地被一种或多种DNA结合蛋白或蛋白复合物所结合的一段短DNA序列(典型的是4~30个碱基长,对重组位点来说则长达200bp)。

另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lford E.S, Marko J.F. How do site-specific DNA-binding proteins find their target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04, 32 (10): 3040–3052. PMC 434431可免费查阅. PMID 15178741. doi:10.1093/nar/gkh624. 

深入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