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Space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riveSpace(最初称为DoubleSpace,即双倍空间)是一个从MS-DOS 6.0版本开始提供的磁盘压缩实用工具。DriveSpace的目的是用户可在磁盘空间上存储的数据量,通过即时的透明压缩和解压。它主要用于硬盘,但也支持对软盘使用。

概述[编辑]

最常见的使用场景为,用户的电脑中有一个硬盘,所有空间都已分配到一个分区(通常是驱动器英语Drive letterC:)。该软件会压缩整个驱动器的内容到根分区中的一个大文件,然后在系统启动时,驱动程序将这个大文件分配为驱动器C:,使文件如往常一样访问。

微软决定开发DoubleSpace并将其添加到MS-DOS的原因很可能是,其他制造商(IBMNovell)的基于DOS的操作系统事实上已开始在第三方产品中包含磁盘压缩软件。

相比从头开发自己的产品,微软取得了Vertisoft英语Vertisoft公司DoubleDisk产品的技术授权,并在将其调整后成为DoubleSpace。比如说,控制压缩、解压缩的驱动程序DBLSPACE.BIN更加深入地集成到操作系统(在CONFIG.SYS文件前加载)。

微软最初试图获得Stac Electronics英语Stac Electronics的技术授权,它有一个名为Stacker的类似产品,但谈判失败了。微软后被Stac Electronics成功起诉产品侵犯某些压缩专利。在审理期间,Stac Electronics称微软试图获取Stacker授权时拒绝支付任何费用,仅提供Stac Electronics开发增强产品的可能性。

消耗和兼容情况[编辑]

有部分计算机程序(特别是游戏)与DoubleSpace不兼容,因为它们会绕过DoubleSpace的驱动程序。DoubleSpace也会显著消耗大量常规内存英语Conventional memory,因此将很难运行占用大量内存的程序。

软件缺陷与数据丢失[编辑]

在软件发布后不久,一些数据丢失的报告就已出现。一家名为Blossom软件的公司声称已发现了一个可能导致数据损坏的软件缺陷。该缺陷会在写入文件到严重碎片化的磁盘时出现,并用一个称为BUST.EXE的程序证明。这家公司出售一个名为DoubleCheck的程序,用途是检查可能导致此错误的碎片状况。微软的立场是,这个错误不太可能发生,但已在MS-DOS 6.2中修复此问题。[1]

碎片状况与DoubleSpace压缩单个簇(大小8K)并将其适配到磁盘的方式有关, occupying fewer sectors (size 512 bytes) than the fixed number required without DoubleSpace (16 sectors in this example). 这导致可能发生一种内部碎片问题,即DoubleSpace将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扇区存储压缩的簇,即使有足够的可用空间。

其他潜在的数据丢失原因包括:DoubleSpace的内存区域被其他程序损坏。DoubleSpace的内存区域未受保护,因为在MS-DOS运行在真實模式下。微软已尝试在MS-DOS 6.2版本的DoubleSpace中弥补这一点,一项名为DoubleGuard的功能会检查此类损坏。

将整个驱动器压缩到单个文件意味着,用户有可能会意外地删除所有数据。这可能在用户无意间访问到包含此文件的托管驱动器时发生。托管驱动器通常被压缩驱动程序映射到H:,但如果压缩驱动程序加载失败,用户可能会看到它在驱动器C:

在DoubleSpace完成更新其数据结构前关闭计算机也可能导致数据丢失。此问题在微软默认启用MS-DOS 6.0中SMARTDRV磁盘缓存软件的写入缓存后更为严重。由于此更改,在退出应用程序后,MS-DOS提示符可能会在所有数据写入磁盘前出现。在那个时代,由于缺乏关机控制程序(现代操作系统中则很常见),许多用户会将看到MS-DOS提示符作为现在可安全关闭计算机的表象,而这在MS-DOS 6.0之前也基本正确。微软在MS-DOS 6.2中处理了此问题,写入缓存仍然默认启用,但缓存会在命令行提示符出现前被强制写入。

附加组件[编辑]

AddStor提供了一个名为Double Tools for DoubleSpace英语Double Tools for DoubleSpace的附加组件产品,它包含大量工具来增强MS-DOS 6.0中提供的DoubleSpace的功能。这包括各种诊断功能,已压缩可移动介质自动挂载为习惯布局,以及后台整理DoubleSpace已压缩驱动器的磁盘碎片。[2]为了在后台整理文件碎片,它可能让DoubleTools替换底层的DoubleSpace驱动程序(DBLSPACE.BIN)为DoubleTools提供的版本。替换这个驱动程序也能启用此产品的其他增强功能,例如在检测到Intel 80386或更高级CPU时使用32位代码路径、缓存功能,以及它所支持的高端内存区——这也允许对它的某些缓冲区使用扩展内存(减少驱动程序在常规内存英语Conventional memory高端内存区上占用的总空间,虽然这以稍微降低速度为代价)。[3]另一个功能是在多个软盘上分割压缩卷,在插入第一个磁盘的情况下就能看到整个卷(并在需要时提示更换光盘)。也可以与远程计算机共享压缩卷。Double Tools还能够在压缩的软盘上放置一个特殊的实用程序,这样在即使没有DoubleSpace(或Double Tools)的计算机上也可以访问压缩的数据。

早前开发DoubleDisk并授权给微软的公司Vertisoft后来开发并出售一个名为SpaceManager的DoubleSpace的附加组件程序,其中包含大量可用性增强,并提供改进的压缩率。

其他产品(例如Stac Electronics的Stacker的晚期版本)可以转换现有的DoubleSpace已压缩驱动器到它们自己的格式。

后期版本[编辑]

MS-DOS 6.2[编辑]

MS-DOS 6.2包含一个新的改进后的DoubleSpace版本。它已支持移除DoubleSpace。SCANDISK程序在此版本中引入,可以扫描压缩和非压缩的驱动器,包括检查DoubleSpace的内部结构。安全功能(称为DoubleGuard)被添加,以防止内存损坏导致数据丢失。与MS-DOS 6.0中提供的版本相比,DoubleSpace驱动程序的内存占用减少。上面讨论的碎片问题已修复。

MS-DOS 6.21[编辑]

因为Stac Electronics英语Stac Electronics专利侵权英语Patent infringement的诉讼成功,微软发布了不含DoubleSpace的MS-DOS 6.21。法庭禁令也禁止再分发以前任何包含DoubleSpace的MS-DOS版本。

MS-DOS 6.22[编辑]

MS-DOS 6.22包含一个磁盘压缩软件的重新实现版本,但这次以DriveSpace为名发布。该软件从用户角度看与MS-DOS 6.2中的DoubleSpace基本相同,并且兼容之前的版本。

Windows 95中的DriveSpace[编辑]

Windows 95通过一个原生32位驱动程序以及图形版软件工具完全支持访问DoubleSpace/DriveSpace的压缩驱动器。MS-DOS DriveSpace用户可以无障碍升级到Windows 95。此外,Microsoft Plus! for Windows 95英语Microsoft Plus! 包包含DriveSpace第三版。此版本引入了新的压缩格式(HiPack和UltraPack),具有不同的性能特性,可提供更高的压缩率,还有一种工具,可以根据文件的使用频率使用不同的格式重新压缩磁盘上的文件。可以从DriveSpace 2升级到DriveSpace 3,但没有降级到DriveSpace 2的路径。虽然,可以解压缩DriveSpace 3驱动器。因为新的功能,DriveSpace 3的DOS设备驱动程序的内存占用大约为150KB。这导致了用户难以重启到用于运行游戏的Windows 95的MS-DOS模式,因为可用的常规内存英语Conventional memory减少了。

DriveSpace 3也在Windows 95 OSR2中附带,但许多功能被禁用,除非Plus!也已安装。DriveSpace也不能与FAT32一起使用,这使其几乎不会用在大空间的PC硬盘。

Windows 98中的DriveSpace[编辑]

Windows 98附有DriveSpace 3作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功能与Windows 95 with Plus!相同。

Windows Me中的DriveSpace[编辑]

因为真实模式支持被移除、FAT32走向主流和DriveSpace不再受欢迎,Windows Me中的DriveSpace只有有限的支持。DriveSpace不再支持硬盘压缩,但仍支持读取和写入已压缩的可移动媒体,但除此之外,DriveSpace支持的操作是删除和重新分配已压缩驱动器。

复制Windows 98中的可执行文件替换Windows ME系统中的文件可以非正式的恢复DriveSpace 3的所有功能。这样做之后,可以在Windows 98上如往常一样压缩新的驱动器。

对Windows其他文件系统的压缩[编辑]

  • DriveSpace工具不支持FAT32
  • NTFS在以Windows NT为基础的操作系统上有自己原生的压缩技术,不同于DriveSpace。

微软外的支持[编辑]

DMSDOS是一个Linux内核驱动程序[4][5],开发于1990年代后期,支持读取和写入DoubleSpace/DriveSpace磁盘。不过,读取和写入到压缩的文件系统仅在内核版本为2.0、2.1和2.2时可靠。

参考资料[编辑]

  1. ^ Livingston, Brian. It's a good idea to 'DoubleCheck' your disk for fragmentation. InfoWorld. 1993-09-20. 
  2. ^ Halfhill, Tom R. How Safe Is Data Compression?. February 1994 [2017-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9). 
  3. ^ Eglowstein, Howard. Data Loss: A Cautionary Tale. February 1994 [2017-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2-19). 
  4. ^ DMSDOS - Linux kernel driver. 2005-03-18 [2016-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1). 
  5. ^ DMSDOS CVF module (dmsdoc.doc). 0.9.2.0. 1998-11-19 [2016-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