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ck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fsck
运行在Linux上的fsck
运行在Linux上的fsck
操作系统Unix类Unix系统
类型命令

fsckfile system consistency check)是Unix类Unix系统上用于检查文件系统完整性的工具[1]。它类似于WindowsMS-DOS上的CHKDSK

读音[编辑]

fsck没有标准读音,可以读作"F-S-C-K", "F-S-check", "fizz-check", "F-sack", "fisk", "fizik", "F-sick", "F-sock", "F-sek", "feshk","fsk", "fix", "farsk" 或 "fusk"[2].

用法[编辑]

fsck通常在作業系統启动时自动运行或由系统管理员手动运行。该命令直接作用于磁盘上的数据结构,因此fsck命令通常需要指定文件系统类型。fsck的具体行为与其实现相关,但通常有着相同的命令顺序并提供命令行界面。

大多数fsck会提供没有提示信息的自动修复模式、用户决定处理方式的互动修复模式和只检查不修复的模式。文件名无法被重建的文件会被保存在分区根目录的"lost+found"目录中。

系统管理员在认为文件系统出现问题时可以手动运行fsck。运行fsck时分区一般处于卸载或只读方式挂载状态下。

FreeBSD使用的UFS2文件系统会在后台运行fsck[3],在访问磁盘前不需要等待fsck结束。以ZFSBtrfs为首的寫入時複製文件系统旨在避免大部分文件系统损坏的原因,因此没有传统的"fsck"工具。Btrfs和ZFS使用scrub英语Data_scrubbing来检查和修复错误。

示例[编辑]

检查挂载到/usr上的分区

fsck /usr

检查使用JFS文件系统的Madam英语Madam软件RAID设备

fsck -t jfs /dev/md0

fsck.jfs /dev/md0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fsck(8) - Linux man page. die.net. [2013-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1). 
  2. ^ running "fuck" twice almost gave me a heartattack · Issue #1 · nvbn/thefuck. GitHub. [2019-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5). 
  3. ^ Running "fsck" in the Background. usenix.org. [2019-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