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格奥尔格·伽达默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Hans-Georg Gadamer
漢斯-格奧爾格·伽達默爾
出生1900年2月11日
德意志帝國馬爾堡
逝世2002年3月13日(102岁)
 德國海德堡
时代20世紀哲學
地区西方哲學
学派歐陸哲學詮釋學
主要领域
形上學知識論本體論語言哲學美學
著名思想
影响于

汉斯-格奥尔格·伽达默尔德语Hans-Georg Gadamer,1900年2月11日—2002年3月13日),著名德国哲学家詮釋學大師,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哲學家之一。其1960年出版著作《真理与方法》使其闻名于世。他对诠释学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哲学精神和人生实践统一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对话和理解如何可能是此在Dasein)的一种存在方式。他的一生都在研究对话和理解,他的教学和著述也都是在与听众的对话中展开的。

生平[编辑]

伽达默尔出生于德国马尔堡,他父亲是大学化学教授,从小就有意培养其自然科学的兴趣,但伽达默尔对人文学科的兴趣却与日俱增。中学时期他就读于布雷斯勞的一所中学,19岁时全家回到他的出生地、新康德主义中心的马尔堡。他在这里师从那托普学习哲学,1922年,以《论柏拉图对话中欲望的本质》一文获得博士学位。

1923年,他前往弗莱堡师从海德格尔这位他心目中的大师。他在弗莱堡只呆了几个月的时间,但对他一生造成了深远影响,以至于他后来一直承认自己是海德格尔的学生。从海德格尔那里,他学习了现象学的方法、存在论的思路,使他摆脱了早期新康德主义的影响。

1929年,伽达默尔获得马尔堡大学的任教资格,30年代早期,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演讲上。虽然在第三帝国时期,他在政治上并不活跃,但和海德格尔不同,他是坚决的反纳粹主义者。直到1937年,他才获得他申请了10年之久的哲学教授头衔,1939年,他在莱比锡获得了一个大学教授的职位,1945年,任哲学系主任,之后还担任了两年大学校长职务。在这些年里,因为校务繁忙,大多数的学术研究中只能把时间用于诗歌和短论的写作中。

1947年,伽达默尔受聘于法兰克福大学哲学系首席教授,1949年,受聘于海德堡大学,接替了卡爾·雅斯貝爾斯的职位。直到1960年60岁时,出版了他最重要的作品《真理与方法》。之后的40年中,他出版了其他主要著作,与各种思潮的主要人物展开对话,进行诸多演讲和讨论,获得诸多荣誉。直到他去世为止,一直是海德堡大学的荣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