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国家航空508号班机空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秘鲁国营航空508号班机
失事客机飞行轨迹1
事故概要
日期1971年12月24日
摘要飞行员失误,雷击
地點秘鲁印加港
飞机概要
机型洛克希德L-188
營運者秘鲁国家航空
註冊編號OB-R-941
乘客86
機組人員6
死亡91
受傷1
生還者1 (朱利安娜·克普克

秘鲁国家航空508号班机空难是發生在1971年12月24日,一架洛克希德L-188A型飞机在利马飛往普卡尔帕的途中因雷暴而坠毁的事件。这起空难共造成91人遇难,只有一名17岁的女孩生还。[1] 飞机在3000米的高空被雷電擊中而解体后,名叫朱利安娜·克普克(Juliane Koepcke)的女孩连同她的座椅坠落在亚马逊雨林中并幸运地生还。10天後,当地的伐木工人救了她。[2][3]事发后几个星期,秘鲁国家航空失去了运营许可。[4]

事故经过[编辑]

1971年12月24日,聖誕節的前夕,秘鲁国家航空508号班机于当日午后飞离利马豪尔赫·查韦斯国际机场,按计划飞机应在经停普卡尔帕后飞往伊基托斯。飞机在21000英尺的高空飞入一片夹杂着少量亂流雷暴区。有证据显示,飞行员为了不让节日当天的航班晚点,於是硬闖入雷暴區继续飞行。[5][6]

唯一的幸存者是一名17岁的秘鲁籍德国女孩,名为朱莉安·科普克(Juliane Koepcke)。事后,她这样描述道:

飞机越来越颠簸,窗外的云也变得越来越黑。随后,我们飞入一片漆黑的云层中,在那充斥着雷鸣和闪电的风暴中央,黑暗笼罩了我们,窗外的闪电接连不断地落下。接着,我看见飞机右翼上闪烁着光芒......发动机被闪电打到了。

下午12:36左右,一束闪电引燃了右翼油箱,造成飞机結構失效英语Structural integrity and failure并坠落。虽说闪电击中引擎的情况并不多见,但这款飞机并不适合在亂流中飞行。科普克宣称,机翼绝对没有爆炸。不过在机翼脱落后,飞机很快就解体了。飞机解体后,被安全带固定在椅子上的科普克落到了3千米下的亚马遜雨林中。尽管她全身多处受伤,但她还是在雨林里走了10天。最后,她找到了一座小屋并在那里停留,小屋主人在发现女孩后立刻用独木舟把她带回了文明社会。随后人们发现,还有约14名乘客(包括科普克的母亲)在坠落中生还,但他们都因救援不及时而死去。[6]

事故调查[编辑]

秘鲁调查员认为以下事实造成了该起事故的发生:

[1][2]

起飞约40分钟后,飞机进入了一片有强湍流和闪电的区域。飞机以21000英尺的高度在这样的天气下飞行20分钟后,一道闪电击中了飞机并致其解体。飞机起火并坠入附近的山地中。

最终调查报告对事故原因总结如下: [5]

飞机遭遇的雷击致使飞机右翼脱落,机身起火。机组执意在危险天气下飞行。

科普克的生还[编辑]

朱莉安·科普克当时是一名在利马上学的中学生,她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像他的父亲汉斯-威廉·科普克(Hans-Wilhelm Koepcke)那样的生物学家。她的母亲,玛利亚·科普克(Maria Koepcke),是当时秘鲁鸟类学界的领军人物。当时,朱莉安·科普克的母亲和她的女儿在回家的路上。她们的家位于Panguana,一座由朱莉安母亲在几年前于普尔卡帕发现的自然保护区。事发当天她们的父亲汉斯正在等妻女回家过圣诞节。不幸的是,只有朱莉安在空难中生还。

她是这样描述这起事故的:

在引擎传来的巨响和机上的乘客的尖叫过后,飞机就开始急速下降。接下来,我只感到十分安静,跟坠机前的混乱比起来难以置信的安静。我只能听见耳畔的风声。我依然被固定在椅子上,而坐在我身边的两个人,包括我的母亲,已经不见了。我知道,我正在进行自由落体。随后,我就陷入了尾旋。我感觉,我身下的雨林就像绿色的菜花或是西兰花一样。随后我就失去了知觉,等到我再度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了。

科普克生还的原因依然是个谜。不过有些人认为,座椅可能立了大功。在下落过程中座椅可以像个直升机一样不断旋转从而减缓下落速度。另外,在即将触地时,雨林中的树木也可能起了缓冲的作用。

19小时后,科普克恢复了意识。当时,她身上只有一件无袖连衣裙,她的眼镜和一只拖鞋都丢了。这些衣物可能是在下坠过程中被扯掉的。她胫骨骨折,前交叉韧带损伤,胳膊和腿上也有多处伤口。并且,她的眼睛因快速失压导致的毛细血管扩张而肿胀。

科普克知道,在雨林中生存可能要比她之前经历过的事更加危险。整整半天后,她才克服头晕站起来。尽管她自己也受了伤,她还是把第一天花在了寻找自己的母亲上。在搜寻过程中,她发现了一包糖果,这包糖果成了她接下来的几天中唯一的食物来源。在经过了一天寻找后依然无果的情况下,她决定放弃寻找并寻求救援。

科普克凭着父亲教给她的求生知识决定向下游走。由于她眼部受伤和眼镜的丢失,她的视力受到了影响。不过,她依然大胆地沿着河岸向前走去。她一直保持着对毒蛇的警惕,一路上不断用抛掷鞋子的方式来避开前方道路上的蛇。幸运的是,她并没有碰到蛇。途中,她还看见了部分遇难者的尸体。

在沿着河走了数天后,科普克的伤口开始感染了。她胳膊上的一条伤口甚至生了。十天后,科普克终于找到了一只小船。为了清除伤口中的蛆,她按照父亲给狗清创的方法,用发动机中的柴油冲洗胳膊上的伤口。蛆虫起初还试图往她胳膊里面钻,但到了最后,它们又爬到了伤口表面并被科普克揪了出去。

科普克後來找到一間伐木工人的小屋並停留下來休息。之後,被三个伐木工人發現,给女孩提供了食物并处理了她的伤口。在照顾她一段时间后,伐木工人花了7個小時開船将科普克載到附近一个村子。在科普克到达村庄后,当地一名飞行员志愿将科普克用飞机送到了普卡尔帕.经过了55分钟的飞行后,科普克进入了一所由传教士运营的医院。第二天,科普克与他的父亲重聚。科普克痊愈后与他的父亲一同帮助搜索队伍确定了坠机地点。1月12日,救援队发现了科普克母亲的尸体。显然,她在坠落地面后又活了几天,不过最后她还是因伤重去世。[7]

扩展阅读[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航空安全网数据库上的事故资料
  2. ^ 2.0 2.1 Plane Crash Accident Record. planecrashinfo.com. [2016-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pc”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 ^ Survivor still haunted by 1971 air crash. CNN. 2009-07-02 [2009-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5). 
  4. ^ World Airli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p.
  5. ^ 5.0 5.1 Accident Database: Accident Synopsis 12241971®=OB-R-941. airdisaster.com. [2016-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0).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ad”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6. ^ 6.0 6.1 Super70's Article. [2006-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8).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s70”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7. ^ A 17 YEAR OLD GIRL SURVIVED A 2 MILE FALL WITHOUT A PARACHUTE, THEN TREKKED ALONE 10 DAYS THROUGH THE PERUVIAN RAINFOREST. Todayifoundout.com. [2016-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