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斯皮瓦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Michael Spivak
麥克·斯皮瓦克
麥克·斯皮瓦克於1974年在伯克利聞自己的鞋
出生 (1940-05-25) 1940年5月25日83歲)
美国紐約市皇后區
逝世2020年10月1日(2020歲—10—01)(80歲)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
国籍美國
母校普林斯頓大學
知名于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Calculus
Calculus on Manifolds: A Modern Approach to Classical Theorems of Advanced Calculus
A Comprehensive Introduction to Differential Geometry
MathTime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數學
微分幾何
博士導師约翰·米尔诺

麥克·大衛·斯皮瓦克Michael David Spivak,1940年5月25日—2020年10月1日),出生於美国紐約皇后區,是一位專精於微分幾何的數學家、數學原理的解說者以及「出版或腐朽」出版社的創辦人。他是五卷版微分幾何綜合導引一書的作者。他在约翰·米尔诺教授的指導之下,于1964年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他的博士學位。

他所著作的《微積分》一書,風格簡明,在介紹入門微積分學時,注重嚴密性與理論性的方法,這本書通常用於大一微積分榮譽課程,使用的學校有:芝加哥大學密西根大學都柏林三一學院羅徹斯特大學俄亥俄州大學喬治亞大學多倫多大學第一學年的分析課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馬里蘭獨立大學大一物理專業本科生的微積分課程、滑鐵盧大學的進階課程。

斯皮瓦克亦著有《使用TeX的快樂:一個美食家事的排版導引與AMS-TeX完整全套軟體》以及《搭便車者式的微積分導引》。约翰·米尔诺有名的作品《莫尔斯理论》,是由斯皮瓦克與羅勃特·威爾斯的課堂筆記增補而成。斯皮瓦克所著的《流形上的微積分》一書亦廣受讚賞。近來,斯皮瓦克進行了一系列關於基礎物理的演講。在微分几何领域中,其五册巨著 A Comprehensive Introduction to Differential Geometry (《微分几何的全面引论》)阐明了经典与现代微分几何之间的关系,将高斯与黎曼的经典著作“翻译”成以流形为核心概念的现代语言。斯皮瓦克因此作而获美国数学学会的1985年勒羅伊·斯蒂爾獎

斯皮瓦克的每一本著作都隱藏向Yellow Pigs的參考,Yellow Pigs是他近來在酒吧與大衛·C·凱萊想到的一個點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