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M-1腸道菌感染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NDM-1腸道菌感染症(英語: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 Enterobacteriaceae),又稱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感染症,是一種法定傳染病。由帶著可產生NDM-1酶基因的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特徵是對碳青黴烯類抗生素(carbapenem)等β-内酰胺类抗生素(Beta-lactam antibiotic)出現抗藥性

它最早在印度新德里被報導,目前逐步流行到巴基斯坦香港日本等地區,台灣於2010年10月4日證實一宗境外移入病例。主要傳染的方式為院內感染

症狀[编辑]

它的判斷標準為,當病人有發燒、小便疼痛等症狀,且曾經在醫院中接受過外科手術,或醫生懷疑病患可能接觸過傳染源,只要臨床檢體分離出腸道菌具碳青黴烯類抗生素抗藥性,就會被定義為NDM-1腸道菌感染症。當病患接觸到腸胃道帶菌之後,在免疫力低,或有手術傷口時,就有可能發病,症狀依感染部位而異。

在正常病患身上發生NDM-1腸道菌感染症,症狀通常不嚴重。但是如果病患因為免疫力低落、幼年、年老、嚴重外傷或身體狀況不佳時,因而併發肺炎敗血症,則有可能致死。

治療方法[编辑]

目前替加環素(Tygacil)及克痢黴素(Colistin)等極少數最後一線抗生素對它仍然有療效,此外就只能依靠病人本身的免疫系統來自我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