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楔形文字NIN(女士)符号,是由“MUNUS”和“TÚG”所组成的合成词

苏美尔文字NIN(来自阿卡德符号“EREŠ”的读音)表示一位女王或女祭司,也常翻译为“女士”。其他译法有“女王”、“夫人”、“女主”和“女主宰”。[1]

许多女神被称为“NIN”(宁),如:“DNIN.GAL”(宁伽勒-伟大的女主),“DÉ.NIN.GAL”(大神庙女主),“DEREŠ.KI.GAL”(埃列什基伽尔)和“DNIN.TI”(宁提)。

复合词“NIN.DINGIR”(“神圣夫人”或“神夫人),源自阿卡德语:“ENTU”,表示女祭司

书写[编辑]

“NIN”(宁)一词是楔形文符号“MUNUS”和“TÚG”的合字;在古楔形文中,特别是在汉谟拉比法典中,“NIN”被写为“MUNUS.TÚG”。在亚述楔形文中,音节“nin”被写成“MUNUS.KA”。MUNUS.KU = NIN9,意思是“姐姐”。

在吉尔伽美什史诗[编辑]

宁松“Ninsun”(DNIN.SÚN),标准巴比伦版《吉尔伽美什史诗》中吉尔伽美什的母亲,在第十二章中出现了5次(第一、二、三、四及其第十二段)。其它使用到“NIN”的神是尼努尔塔DNIN.URTA),出现在第一段中,尤其是在第六段《大洪水神话》中。

“NIN”共被用到51次,其他主要的用途是作为阿卡德语词“eninna”(NIN出现在“e-nin-na”中,但还包括其他的变体)。“Eninna”是副词“现在”,但它也可用作连词,或用作指示语“继续”(一种过渡格式)。

“NIN”有二次被用为“姐姐”一词(阿卡德语:“ahātu”),例如,在第八段中(哀悼恩奇杜)第38行。

另行参阅[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J A Halloran – Lexic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012-06-07 & ISBN 097864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