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ughts and Exes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Noughts and Exes是一支香港的独立民謠摇滚乐队,活跃2007年至2015年间。乐队由Joshua Wong(主音、結他)、Gideon So(钢琴、键盘、鐘琴、口風琴、合聲)、Alex Bedwell(合音、敲擊乐)、Winnie Lau(貝斯吉他、小提琴)和Alix Farquhar(合音、敲擊乐、钟琴)所组成。樂隊后期的现场現場演出阵容還包括Adam Robertshaw(合成貝斯吉他)和小提琴家Yue Ke。主音Joshua Wong先前為“ Whence He Came”乐队成員,期間亦曾與其他音乐家合作,並於後來招募了這些音乐家来為他新个人项目Noughts and Exes的现场表演伴奏,這亦最终成为了乐队的雛形。


樂隊主要成員和創作者Joshua Wong于2020年12月25日去世,其妻子和Noughts and Exes 的 Facebook 發布了 Joshua 的死訊[1]

Act One, Scene One[编辑]

在Whence He Came解散以後,Joshua Wong开展名为Noughts and Exes的新项目。 他开始录制新材料,Nic Tse Jo-yum負責电結他,Jennifer Skidmore負責大提琴和钢琴。 2008年4月22日,首專《Act One, Scene One》發行。參與專輯錄製的成員包括 Martijn Groeneveld(贝斯)、Jennifer Skidmore(大提琴,钢琴,合音)、Joshua Wong(编曲、键盘、贝斯、吉他、效果、合音)來自樂隊unwed sailor, TSTGU 和 thelovesong 的Nic Tse Jo-yum(電結他)、來自日本獨立樂隊Buddhistson和Oceanlane的Marcy Masashi(鼓)。 而專輯的現場演出陣容在Jennifer Skidmore、Nicholas Tse、Joshua Wong的基礎上加入了Ah Ding(鼓)、Benson Looi(低音)和Gideon So(鍵盤)。

在专辑发行后,乐队陷入了一段時間的沉寂。最终,Joshua Wong和Gideon So重新聚集和开展新計劃,並於2009年8月8日在The Underground 83演出了樂隊下一个新項目的雛形。这亦是乐队加入了Alex Bedwell(鼓,合音,敲擊乐),Kerrie-Anne Butler(合音,钟琴,敲擊乐)和Marianne Bunton(大提琴)後的首次演出。

此后不久,前Tacit Closet樂隊成員Winnie(Wizza)Lau亦被招募為貝斯吉他手。

The Start of Us[编辑]

在2010年,乐队开始与制作人Martijn Groeneveld共同创作下一张專輯,专辑随后在Groeneveld位於荷兰的Mailmen Studio工作室內完成。 2010年12月22日, 《The Start of Us》正式發表,該專輯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其歌曲在很多電台電視上播放,令樂隊知名度提升。另外,專輯還被英國Time Out雜誌評為2010年度香港最佳专辑之一,以及獲選為時代雜誌「2011最值得關注的五隊樂隊」中第二名。 2011年,Marianne Bunton离开了乐队。其后,Modern Children,False Alarm,Daughter的前成員Winnie(Bago)Lau加入乐队並負責演奏小提琴。她亦於樂隊第三張專輯演唱和弹奏键盘。

在2011年8月,乐队开展了專輯巡迴演出。他們於迷笛音樂節, Clockenflap ,The People's Party Tour和新加坡Baybeats音乐节第多個大型音樂盛會中演出,並在亚洲多地如吉隆坡,中国和新加坡等地演出。他们还於加拿大多地演出,以及參加了魁北克举行的Envol et Macadame音乐节。由于Kerrie-Anne Butler无法參與樂隊部份演出,其位置後由客座歌手Karmen Cheung代替。 樂隊其後於2011年9月宣布Kerrie-Anne永久离开乐队,並由Alix Farquhar取代。 2011年9月23日,Noughts and Exes宣布签署並加入唱片公司US Spectra Records。

Noughts and Exes (同名专辑)[编辑]

2012年,乐队於网站Kickstarter上发起众筹,以筹集资金创作新專輯。他们的目标是筹集10,000美元,而他們亦順利於2012年5月筹集了足夠金額。於众筹活动的截止日期2012年5月5日中,Noughts and Exes筹集了$ 12,278,並正式成為了香港第一支於Kickstarter众筹成功的乐队。在2012年樂隊除了於录音室录製新專輯外,还在香港多地演出,包括參加Clockenflap音樂節,於音樂節中他們发行了EP A Fine Line作为专辑的前奏。

乐队最终在2013年9月14日於灣仔葡萄藤教會中心发布了他们的同名专辑。专辑包含了更多的和声,交雜的旋律和错综复杂的鼓點,並被形容具有“阳光活力”的“詩篇”。 专辑的第一张单曲《Hearts》在903电台排行榜中排名第一。他們其後突破严格的保安設置,於灣仔時代廣場和五十名音樂人快闪演出《Hearts》一曲,該演出的影片在發佈後令樂隊獲更多關注。

2013-2015 现场表演和乐队告終[编辑]

2013年,Winnie(低音)和Winnie(小提琴)离开了乐队,并由Adam Robertshaw(合成貝斯吉他)和Yue Ke(Violin)代替进行了现场表演。 乐队2014年Clockenflap音樂節的主舞台上与Nitin SawhneyFlaming LipsTenacious D一起演出。在2015年,乐队於湾仔最后一次演出,門票售罄一空 。乐队後來因成員需各自專注個人生活而解散。

奖项与荣誉[编辑]

  • 时代》( Time)杂志「2011年最值得关注的5隊乐队」中排名第二。 [2]
  • 《The Start of Us 》被《 Time Out 》杂志评为2010年香港十大专辑。 [3]
  • Vapor Music本週音乐家[4]
  • CNN最佳香港搖滾乐队[5]
  • 2011年9月– Noughts and Exes代表香港赢得了PlanetRox音樂比賽,并与其他優勝者一起在加拿大的魁北克市Envol&Macadam音乐节上演出
  • 由主唱Joshua Wong执导的“The Start of Us”MV在2011年洛杉矶亚太电影节[6]上放映
  • 由香港政府选定,代表香港参加2013年柏林华瑟音乐节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本地經典樂隊 Whence He Came 主音 Joshua Wong 逝世. 立場新聞. [2020-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4). 
  2. ^ Eastern Promise. Time. [3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7). 
  3. ^ China's Best Albums of 2010. Time Out. [3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Artist of the Week: Noughts and Exes. Vapor Music. 14 February 2012 [3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6). 
  5. ^ Best Hong Kong bands to rock out with. CNN. 9 December 2011 [3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6. ^ The Start of Us [Noughts and Exes]. [3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