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Papaveraceae

罂粟科
化石时期:74.5–0 Ma
白垩纪 - 現代
虞美人(Papaver rhoea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毛茛目 Ranunculales
科: 罂粟科 Papaveraceae
Juss., 1789

參見正文

罂粟科學名Papaveraceae)植物广泛分布在全世界温带亚热带地区,大部分类是草本,也有少数是灌木或小乔木,整个植株都有导管系统,分泌白色黄色红色的汁液。单互生或对生,无托叶,常分裂。两性,虫媒,有少数种是风媒花,单生,有萼片和花冠分离,只有其中的博落回属没有花瓣,花多大而鲜艳,无香味。

蓟罂粟 (Argemone mexicana)

花瓣4-6或8-12,雄蕊分离有16-60个,分为两轮;雌蕊符合,心皮有2-100个合成一室;子房上位,蒴果,成熟后裂开放出种子,种子很小,胚乳油质。

花菱草 (Eschscholzia californica)

本科植物几乎都含有生物碱,许多种类有毒,如误食金杯罂粟可导致水肿或青光眼动物例如山羊吃了它,乳汁也会含有毒素。

分类[编辑]

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单独设立罂粟目,2003年的APG II 分类法将罂粟科分入毛茛目,并建议可以和荷包牡丹科以及蕨叶草科合并,如果不包括上述两,罂粟科有26大约250中国有1155,臺灣有2屬8種。

[编辑]

肖博落回 (Bocconia frutescens)
蓟罂粟 (Argemone mexicana)果实

应用[编辑]

本科植物由于花色鲜艳,被广泛种植作为观赏植物,稱為罌粟花,如花菱草(Eschscholtzia californica)、虞美人(Papaver rhoeas)等,其中也有许多种类的种子可以作为去烹饪和烘烤面包的添加剂;但罂粟(Papaver somniferum)是制取鸦片毒品的主要来源,成为扫毒摧毁的主要目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