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2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Po-2
玻-2/烏-2
类型 多用途双翼机
制造商 玻利卡爾波夫设計局
设计者 玻利卡爾波夫
首飞 1927年6月24日[1]
起役日期 1929年
主要用户 蘇聯
生產年份 1929-1953年(蘇聯)/1959年(授权生产)
制造数量 40,000+
衍生型 烏-2BC攻擊機、CSS-13

玻-2(ПО-2),初期称烏-2(У-2),是苏联玻利卡爾波夫设计局设计的的一种多用途双翼機,苏联称之为“玉米”(俄語:Кукурузник,来自俄语中“玉米(кукуруза)”一词),北约代号为“骡”(英語:Mule[2]。 该机结构简单,性能可靠,可作为多种用途,如农用机、运输机、轰炸机、侦察机等。该机是历史上产量第三多的飞机,也是產量最多的雙翼機,总产量达40,000架以上。

研制[编辑]

1920年代後期,烏-1教練機(即Avro 504英语Avro 504戰鬥機教練(K)型,為一戰時英國皇家空軍主力機型之一,售與帝俄並被革命後的新政府接收,未經授權下自行仿制)開始過時。蘇聯尋求新設計時,蘇聯的設計師玻利卡爾波夫的設計中標,被命名為烏-2(U-2)型教練機。

雖然本機外觀和一戰時的飛機(如Avro 504等)相似,但實際上使用的是較新的星形發動機,而非一戰時期飛機使用的轉缸發動機(轉缸發動機是最早大量使用的的空用內燃機,特點是汽缸本體而不是活塞轉動,所以在冷卻上很易解決而且十分輕巧,但造成耗油和廢氣很嚴重,最重要的是因缸體轉動而會難以控制飛行姿勢。),所以本機的粍油量和污染遠較前輩為低。

外觀與佈局[编辑]

该机的外觀跟一次大戰的戰鬥機相似,為一帆布和木結構的雙翼機,輔助張線(鋼索)保持翼形穩定,通常是雙座的教練機,也有單座(如特技飛行型),或四至五座型(運送傷員或特種部隊的救護機或特種聯絡機),使用開放式座艙和後三點固定起落架,由機頭一台暴露的氣冷發動機,起動一副複葉式木制固定螺旋槳飛行。

使用[编辑]

该机最大特點是安全:不能進入螺旋狀態,而且一旦偶然進入也會自動強制解除,適合充當初級軍用或民用教練機,成為廣大飛行員的搖籃。但在三十年代中後期已經是單翼戰鬥機的時代,後來蘇聯空軍主力改用了烏特-2型單翼教練機,本機多轉作為民用教練機或雜務機。

二战[编辑]

蘇德戰爭時期,本機雖然不足以擊落敵機,但發覺這類機型有某些特點適用於主力機型不方便的任務:

其起降距離很短,所以可和敵後遊擊隊保持聯絡;巡航速度極低,即使是本來就適應低速的螺旋槳的德國單翼戰鬥機,如Bf 109Fw 190仍然很難攻擊本機,故可作為戰術偵察機或目標觀測機;可以保持極低高度(雷達盲區)飛行,而其帆布和木制機體在雷達探測的截面很小,兩者都使本機不易被雷達發現,故適合於特種作戰;加裝了消音器後噪音極低,可以在夜間奇襲敵人。

故大量本機和伊-15戰鬥機被重新徵召入伍作戰,還為了戰爭需要而生產了專用的攻擊機改型,稱為烏-2BC偵察攻擊機,作為軍用機甚至使用到韓戰結束。

韓戰[编辑]

韓戰期间,中朝联军使用波-2飞机频频对联合国军一方的机场进行夜袭。由于该机飞行速度较慢,加之采用超低空飞行,使得联合国军的防空部队和夜间战斗机难以跟踪。如1951年6月17日,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派出2架玻-2型飞机,携挂50千克航空炸弹,对三八线以南近200公里的水原机场进行攻击。中朝联军方面宣布炸毁F-86战斗机1架,炸伤8架[3]

改名和停產[编辑]

在1944年設計者玻利卡爾波夫去世,為了纪念他而廠方按蘇聯新的飛機命名法,本機後期型稱為玻-2(Po-2)

在戰後,本機授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生產,和向非社會主義友好國家發售。雖然本機是雙翼機的佼佼者,但到底由木材和帆布構成的機體是較難保養,而且直升機比本機更適合其在二戰和韓戰時的特種作戰角色,所以在五十年代各國都停產了本機。

衍生型号[编辑]

  • 乌-2(U-2):基本型,作为初级教练机大量生产。包括民用和军用的衍生型号,有轻型运输型、多用途型、侦察型和训练型。采用一台75千瓦的M-11活塞发动机,后期型号采用111千瓦的M-11改进型号。起落架有固定式、浮筒雪橇等。
  • 乌-2A(U-2A):双座农用机,采用一台86千瓦(115马力)的M-11K星型活塞发动机。1944年后改称为玻-2A
  • 乌-2AO(U-2AO):双座农用机。
  • 乌-2AP(U-2AP):农用机,后部座舱拆除,安装一个能容纳200-250千克(441-551磅)农药的载箱。1930-1940年间共制造了1,235架
  • 乌-2G(U-2G):试验机,完全用操作杆控制,仅制造一架。
  • 乌-2KL(U-2KL):后部座舱拆除安装设备,制造两架。
  • 乌-2LSh(U-2LSh):双座近距对地攻击机。后部座舱安装一挺7.62毫米机枪,可携带120千克炸弹或4枚RS-82航空火箭弹。又称为乌-2VOM-1(U-2VOM-1)。
  • 乌-2LPL(U-2LPL):试验机。

服役记录[编辑]

玻-2飞机使用国
波兰第2夜间轰炸机团的U-2LNB夜间攻击机(波兰航空博物馆)
南斯拉夫空军的玻-2飞机(贝尔格莱德航空博物馆),塞尔维亚
 阿尔巴尼亚
 保加利亚
 中华人民共和国
  •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1951年,进口了21架用于训练飞行;民航用作灭蝗等农业作业;后又转作体育运动飞机。1959年,最后9架从空军退役。
 捷克斯洛伐克
 芬兰
 法國
 德國
 东德
 匈牙利
 蒙古
 朝鲜
 波蘭
 羅馬尼亞
 蘇聯
 土耳其
  • 土耳其空军 - 1933年,苏联为庆祝土耳其共和国建国10周年,向土耳其赠送了两架U-2s。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空军

性能参数(乌-2)[编辑]

玻-2

基本信息

  • 机组:1,驾驶员
  • 容量:1,乘客/学员

性能 武器
(仅乌-2VS/LNB)

  • 1 × 7.62毫米(0.30英寸)机枪
  • 6 × 50千克(110磅)炸弹

相關條目[编辑]

  • 塞斯納C-172(该机型產量打破本機的記錄)
  • Fi 156德軍中同樣擔任要員運送、觀測任務的飛機

参考文献[编辑]

  1. ^ Баргатинов Валерий: Кылья России (Wings of Russia by Valery Bargatinov), Moscow 2005
  2. ^ 存档副本. [2009-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3). 
  3. ^ 《军事历史》,1998年第2期
  4. ^ "Historical Listing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7-16.", World Air Forc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7-16.
  5. ^ Hayles, John. Bulgarian Air Force Aircraft Types - All-Time List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1-22.. Aeroflight.co.uk, 10 November 2005. Retrieved 29 May 2008
  6. ^ Adam Jońca, Samoloty linii lotniczych 1945-1956, WKiŁ, Warsaw 1985, ISBN 83-206-0529-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