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简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称拥有主权但未实际统治的领土(浅绿色),以及目前实际统治的领土(深绿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称拥有主权但未实际统治的领土(浅绿色),以及目前实际统治的领土(深绿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首都为北京。陆上分別与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海上从北部至南部分別隔黄海东海南海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相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所辖领土分为23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4直辖市2特別行政区,其中藏南地区、部分南沙岛礁以及臺灣地區未实际或有效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总数超过14亿,约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境內民族众多,统称中华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其余55个民族被称为少数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內的通用語言汉语普通话,使用的文字规范汉字简化字),少数民族如壮族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蒙古族等拥有自己的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单一的北京时间东八区东经120度位置的标准时间)为官方标准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

1949年,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与中国国民党的内战中取得优势,于当年10月1日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实际控制中国大陆地区,与迁至台湾地区中华民国政府形成至今的分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