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伊朗/Selected biography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用法[编辑]

这些子页面的布局设计位于Portal:伊朗/Selected biography/Layout.

  1. 请在该页面的讨论页题名新候选
  2. 依照序号顺序将内容添加到一个命名空间中,请保持格式的一致性
    • 题名的文章评级至少在GA或以上
    • 至少含有一张带有完整版权的配图
  3. 由于主页排版的美观性考量,文章的长度应在十行左右
  4. 更新{{Random portal component}}中的最大值

Selected biographies list[编辑]

Portal:伊朗/Selected biography/1

穆罕默德·摩薩台

穆罕默德·摩薩台波斯語محمد مصدق‎;拉丁化:Mohammad Mosaddegh,1882年6月16日—1967年3月5日),1951年至1953年間出任民選的伊朗首相

摩薩台是作家、行政官員、律師、議員和政治家,具有王室和貴族背景。他在任伊朗首相期間實施漸進式的社會改革,包括推行失業補償金制度、立例規定僱主向患病或受傷的員工提供福利、以及解放佃農,令他們不再受地主強制勞役。此外,他又規定地主貢獻租金收益的20%到一個基金,用以資助一些比如興建公共浴堂、農村住房和害蟲防治等的市政發展項目。

摩薩台在首相任內最矚目的舉動,是把伊朗石油業國有化。在國有化以前,伊朗石油業自1913年起一直由英伊石油公司(後稱英國石油,簡稱BP)掌控,而英伊石油公司背後則由英國政府操控。摩薩台的決定令英政府相當不滿,在英國軍情六處要求下,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動了一場政變,成功在1953年8月19日推翻摩薩台,並在軍情六處授意下由伊朗將領法茲盧拉·扎赫迪接任首相。這次政變的中情局代號阿賈克斯行動,根據伊朗曆又稱為「莫爾達德月28日政變」。政變後,摩薩台在獄中渡過三年,接著被軟禁家中,直至逝世。


Portal:伊朗/Selected biography/2

阿里·哈梅內伊

大阿亞圖拉賽義德阿里·哈梅內伊波斯語آیت‌الله سید علی خامنه‌ای阿塞拜疆语سید علی حسینی خامنه‌ای / Seyyid Əli Hüseyni Xamenei發音:[ʔæˈliː hoseiˈniː xɒːmeneˈʔiː]  ( 發音);1939年7月17日),阿塞拜疆族,現任伊朗最高領袖,也是伊朗穆斯林保守派勢力及什葉派十二伊瑪目派馬爾賈(什葉派領袖)的領銜人物。

哈梅內伊在1981年至1989年擔任伊朗總統,至1989年6月,伊朗專家會議委任他繼承阿亞圖拉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伊朗最高領袖。他被形容為三位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具備重大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另外兩位是伊斯蘭共和國的創始人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以及1990年代的總統阿亞圖拉阿克巴爾·哈什米·拉夫桑賈尼)。到目前為止,他面對的最大難題是2009年6月總統選舉後發生的大規模抗議。哈梅內伊堅決支持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的政策及競逐連任。哈梅內伊發表了有關這次大規模抗議的演講後,超過1000名知識份子被囚禁,防暴警察在德黑蘭街頭鎮壓示威者,導致多人喪生。哈梅內伊在1981年6月遭受針對性的暗殺,導致他的右臂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