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星際大戰/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卜庭皇帝Cosplay

絕地大反攻》(Return of the Jedi),又名《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為星戰系列第三部電影,劇情上的第六部,《經典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由喬治·盧卡斯、勞倫斯·卡斯丹撰寫劇本,理察·馬昆德導演,本片於1983年5月25日在美國上映。

時間是《帝國大反擊》一年後,路克·天行者絕地技藝已有長足進步,他為了救出被碳冷凍的韓蘇洛,和莉亞楚霸客等人用計潛入勢力龐大的赫特人賈霸的根據地。事成後,他暫時離開反抗軍,打算回狄可巴星球完成絕地武士的訓練,但尤達大師告訴路克,他只剩最後一項考驗——面對黑武士達斯·維達——便能成為絕地武士。隨後尤達過世,路克成為最後一位絕地。此時歐比王以絕地英靈的姿態出現,解釋黑武士的過去,再度證實路克的身世,路克同時也感知到莉亞是他的妹妹。路克回歸反抗軍後,加入了摧毀正在建造中的第二顆死星的任務,中途卻因認知到黑武士能夠感知自己的存在、可能因此危害任務而退出。路克和莉亞相認後便獨自前去面對黑武士,也就是數十年前受白卜庭皇帝誘惑而墮落的安納金·天行者,路克的父親…

本片在當代普遍受到好評,於全球獲得5.7億美元的票房。儘管被認為是《經典三部曲》中劇情最弱的一部,許多人仍覺得《絕地大反攻》是「非看不可的好結尾」。本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視覺效果特別成就獎、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的最佳視覺效果獎、雨果獎最佳戲劇表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