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法国/简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国,正式名称法兰西共和国,是一個本土位於西歐並具有海外大區及領地的單一制國家,其首都巴黎为本国最大城市及商业与文化中心。法国本土由地中海一直向北延伸至拉芒什海峡北海,並东由萊茵河一直延伸至大西洋,南抵比利牛斯山脉,西面比斯开湾凯尔特海,整體呈六边形;其與西班牙摩洛哥一并為同時擁有地中海大西洋海岸線的三個國家。法國国土总面積位列全球第四十二位,是歐盟及西歐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在整個歐洲則為第三。

法國自中世紀末期起便為歐洲大國之一,國力於17-18世紀時達致巔峰,曾建立起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國法兰西殖民帝国,亦為17世紀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之一。在漫長的歷史中,法國培養了众多對人類發展影響深遠的著名哲學家、文學家及科學家,亦為全球文化重鎮,拥有全世界第四多的世界遺產

法國至今仍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國,在政治、外交、軍事及經濟上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法國實行半總統制,國家由經普選產生的總統,和由总统委任的由占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派系或单一政党推举产生的总理以及相关內閣共同執政。1958年10月4日公投確認的國家憲法則保障了國民的民主權利及宗教自由,这亦标志着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建立。法國的建國理念主要建基於在18世紀法國大革命中所制定的《人權和公民權宣言》,这也是人類历史上最早的人權文献之一,並對推動歐洲以至於全球的民主與自由產生了莫大的影響;其藍白紅三色的國旗則有来源于法国大革命的「革命」的象徵意义。除了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外,法国也是北约成员国和歐盟創始國。法國國防預算总額排名世界第5至6位,並擁有世界第三大核武貯備量。法國是发达國家,按照名义GDP计算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依照购买力平价则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並擁有全球第二大專屬經濟區面积;若以家庭總財富計,該國是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位列全球第四。法國國民享有高生活质量,在教育、醫療、預期壽命、民主自由、人類發展等各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