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波兰/波兰历史/存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07年8月28日[编辑]

波兰历史波兰是一个位于东欧平原的西斯拉夫人国家,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约前700年石器时代斯拉夫人10世纪,波兰人开始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其后的几个世纪,波兰国势一度强盛,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成为疆域继俄国之后欧洲第二大国,从18世纪开始,波兰国力日衰,领土被邻国蚕食和瓜分,经过三次瓜分,波兰覆亡。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波兰才得以复国,不过,在苏联德国两个强大邻国夹缝中生存的波兰很快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再次亡国。二战后,波兰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1989年,波兰的团结工会获得了政权,抛弃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转向西方的自由和民主。

2009年6月8日[编辑]

波蘭立陶宛聯邦是在欧洲16世纪至17世纪时最大,且人口最多的国家,该国在波兰王国与立陶宛大公国结为联邦时宣告成立。它的许多特点体现出它在当时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联邦的政治制度被称为贵族民主制或金权自由制,法律与由贵族控制的议会限制君主的权利。这个政治制度是现代民主制君主立宪制联邦制的先驱。该联邦的两个主体国家在原则上是平等的,虽然事实上波兰是事实上的统治主体。该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且呈现出一种宗教多样化,该国以在当时少有的宗教自由而闻名,虽然宗教容忍的程度随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在联邦的灭亡前夕,它经历了重大改革,并编撰出了现代史上最古老的宪法之一。

2009年8月4日[编辑]

1794年华沙起义是一场在波兰科希丘什科起义早期的由城市平民发动的武装起义运动。该起义受到波兰军队的支持,以摆脱俄罗斯波兰首都的控制为目标。它在1794年4月17日,于拉茨瓦维茨塔得乌什·科希丘什科的军队获得了胜利后不久后发生。虽然俄罗斯军队的人数更多,装备更精良,不过波兰常备军和民兵都配备了从华沙兵工厂运来的来福枪和马刀,对诧异不已的俄方驻军迎头痛击使其遭受重大伤亡。在几小时内,战斗就由在华沙旧城西郊单单一条小街蔓延到了整个城市。部分俄罗斯驻军在普鲁士骑兵的保护下撤到波瓦斯基,不过大多数被困在城里。被孤立的俄罗斯势力在几个区域里顽抗了两天多。

2009年9月21日[编辑]

第一次瓜分波兰發生在1772年,是1772年至1795年間,造成波蘭立陶宛聯邦滅亡的三次瓜分波蘭之中的第一次。這次瓜分背後的主要目的是扩展俄罗斯帝国勢力,以威慑普魯士王國哈布斯堡奧地利帝國。自1769年至1771年,奥地利和普鲁士就已经接管了联邦的部分位于边疆的领土,自1769年至1770年,奥地利接管塞派什郡,而普鲁士则接管了劳恩堡和比余托夫。日渐衰弱的波蘭立陶宛聯邦國土,遭到它比較強盛的鄰國奧地利、俄羅斯和普魯士的瓜分,而使上述三國在东欧重新达到權力平衡。由於波蘭無力保衛自身國土,再加上外國軍力早已駐紮在波蘭國內,波蘭國會於是在1773年由上述三個政權召開的瓜分瑟姆中,承認了這次瓜分。

说明[编辑]

  1. 该栏目每周更换一次。
  2. 在更新时,请按{{Wikipedia:优良条目/YYYY年MM月DD日}}的形式更新。
  3. 更新时,请不要忘了更新主页上方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