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蘇聯/簡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俄語:Союз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简写:СССР,简称苏联),是一個存在於1922年1991年聯邦制國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佔有東歐的大部分,以及幾乎整個中亞北亞,是世界上第一個實施社會主義制度及計劃經濟政策的國家。

蘇聯起源自1917年的俄國革命俄羅斯帝國的沙皇政府被推翻後,臨時政府成立,但僅執政了不到八個月,布爾什維克便很快從臨時政府手中奪取政權並於選舉後武力解散俄國立憲會議,史稱十月革命一月劇變;之後俄國發生內戰,由布爾什維克所領導的紅軍擊敗了白軍以及協約國的武裝干涉後,蘇聯於1922年12月以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外高加索等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合併,成立了蘇聯。

在第一任蘇聯領導人弗拉基米尔·列宁於1924年去世後,約瑟夫·史達林勝出一連串的權力鬥爭,取得了領導權。史達林以計劃經濟作保障,领导國家進行大規模的工業化,使蘇聯一度成為全歐工業生產值最高的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於1939年和德國共同瓜分了波蘭,並在1941年被德國與其軸心盟國入侵,歷經了4年激烈的戰事後取得了勝利,與美國一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兩個國家,被稱為「超級大國」,同時佔領了東歐大部分國家,扶持了衛星國

冷戰期間,蘇聯與衛星國組成華沙公約組織,同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峙,於全世界展開意識形態的對立和政治鬥爭,在80年代初期,苏联的国力已经落后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变慢。在80年代末,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試圖進行改革政策,將國家自由化和民主化,却导致了蘇聯在1991年解體俄羅斯聯邦繼承了蘇聯主要的軍事、經濟和國際地位。

了解更多有关于苏联的内容,请点击: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