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重庆/特色条目/存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09年2月[编辑]

空袭后的重庆中心市区

重庆大轰炸中國抗日戰爭期間,由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战时中國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不完全统计,此段期間日本对重庆實施轟炸超過200次,出動9000多架次的飛機,投弹11500枚以上。重慶死於轟炸者10,000以上,超過10,000幢房屋被毀,市區大部份繁華地區被破壞。日本對重慶實施的空襲,是繼德國1937年4月西班牙內戰中對格爾尼卡(Guernica)平民實施轟炸之後,歷史上最先實行的戰略轟炸。其目的是希望透過製造大量平民殺傷,以瓦解對方抵抗的士氣。之後二次大戰中德國對英國考文垂的空襲;英、美對德國的空襲,皆為同樣的手法。日本轟炸重慶時首次大量使用燃燒彈,用以燃燒市區的房屋。到了二次大戰的末期,美國亦以相同的手段對付日本,對日本本土進行大規模燃燒轟炸。


重庆,位于四川盆地东部,地处丘陵地带,多山多,故有“山城”、“雾都”的别称。因境内嘉陵江古称渝水,故简称1954年7月,重庆市并入四川省,改为省辖市。至1997年重庆重新直辖之前,重庆为副省级城市(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计划单列市、并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个城市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城市。1997年3月14日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为中国第四个中央直辖市,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市位于长江上游,包含渝中区等多个各具特色的市区,为一个组团式的城市。重庆的总面积和总人口列中国四个直辖市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