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香港/精選圖片/存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這個頁面保存了出現在香港首頁精選圖片板塊的圖片,其中2007年2月前的圖片是首頁Wikipedia:每周圖片中獲選的香港相關圖片。

請注意:最新內容請放到最上面。

昔日存檔:/2005年 - /2006年 - /2007年

7月[编辑]

圖為2019年6月16日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遊行太古廣場外街道的示威者。


6月[编辑]

輕鐵香港唯一的輕型鐵路系統,行走新界西北部的屯門元朗區,總長度36.15公里,共68個車站,於1988年開始投入運作。輕鐵由九廣鐵路公司擁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營運,為港鐵網絡的一部份。


5月[编辑]

Growing Up展亭在2019年2月28日開幕,可作休憩之用,由新晉建築及設計師New Office Works設計,為期半年。


4月[编辑]

天后橋,是香港橋樑之一,跨越新界屯門區屯門河中游之上,西接洪祥路、天后路等地,東至屯門公園河畔,獲屯門區議會定為「屯門古今文物徑」的起點。圖為此橋倒映。


2010年[编辑]

10月[编辑]

香港島,簡稱港島香港,面積約78.40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主要島嶼,也是香港第二大島嶼。香港島是香港開埠最早發展的地區,島上有香港的商業和政治中心。英國殖民者最初居住的地方域多利城就在香港島北岸。香港島與九龍半島之間的海港以維多利亞女王命名,名為維多利亞港,是以前進出香港的貿易船隻停泊的港口。香港島上最高的山峰是太平山,海拔554米。图为香港島日景。


2008年[编辑]

5月[编辑]

香港國際機場於1998年7月6日正式啟用,是現時香港唯一運作的民航機場,被Skytrax評為五星級機場,多次獲得全球最佳機場的殊榮。香港國際機場是地區轉運機場,現階段設有96個停機坪,全日24小時運作,每年可處理旅客5000萬人次及貨物400萬公噸。香港國際機場由香港機場管理局負責管理及運作。現時有89家航空公司每日提供約750架次定期客運及全貨運航班,來往香港及約150個遍佈全球的目的地。香港國際機場是國泰航空港龍航空香港航空香港快運航空華民航空及已結業的甘泉航空的基地。圖為香港國際機場300度全景。


4月[编辑]

新和諧一型大廈的地基(元州邨)
新和諧一型大廈的地基(元州邨)

和諧式大廈香港公共房屋大廈的一種,於1990年代至今落成的公共屋邨居者有其屋中至為常見。和諧式大廈的特點在於採用高度統一的設計,預製組件佔很高比例,包括使用預製樓梯、預製乾、預製廚房工作檯、預製外牆面板,以至半預製樓板,大大加快興建過程及減低成本。近年房屋署改良出新和諧一型,新和諧一型與和諧一型的主要分別在於新和諧一型有更多的小單位,新設計了一種適合編配給二至三人家庭的全新小型單位。圖為興建中的元州邨的新和諧一型大廈地基。


3月[编辑]

李克勤
李克勤

李克勤香港粵語流行曲歌手,生於香港,籍貫廣東新會崖西,聲線以「高、清、亮」見稱,有「零瑕疵」歌手之雅號,演唱浪漫情歌(廣東話俗稱「冧歌」),亦是粵語流行歌曲中具有影響力的一位歌手。李克勤除了是歌手外,亦是填詞人。他填詞的歌曲超過八十首,絕大部分由自己演繹。當中如《大會堂演奏廳》、《紅日》、《高妹》等都是紅極一時的作品。而由他填詞作品中,李克勤大多以「克勤」作為筆名。李克勤口才了得,擔當節目主持亦頗受好評。圖為在《用心聆聽你的克勤演奏廳》演唱會中演唱的李克勤。


香港的士
香港的士

香港的士,即香港計程車,「的士」一字是從計程車的英語「Taxi」音譯出來的。乘客上車後指明目的地,司機直接駕駛前往,是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香港的士分為三個類型,分別是市區的士、新界的士和大嶼山的士。其中市區的士俗稱紅的紅艇紅雞,因車身髹上紅色而得名。市區的士可接載乘客來往新界絕大部分有道路連接的地點、大嶼山東涌機場迪士尼樂園,唯不可來往大嶼山其他地區(例如:東涌道、南大嶼山、愉景灣等)及無陸路連接的離島。市區的士的收費是三種的士中最高。圖為市區的士的外觀。


香港禮賓府
香港禮賓府

香港禮賓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接待來賓的場所,香港特區政府的一些重要典禮亦於這裏舉行。禮賓府位於香港島中環半山上亞厘畢道,前身是港英時期總督府(俗稱港督府),為香港總督官邸,現已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官邸。禮賓府建成之初,附近尚未建有現今所見的高樓大廈,故可將海港景色飽覽無遺。香港禮賓府前身為總督府,1851年動工,至1855年竣工。1891年於東面擴建新翼,即今日之宴會廳。於英治期間的28位香港總督,有25位均在裏面居住。圖為香港禮賓府的外觀。


伊利沙伯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香港一所大型公立急症全科醫院,位於九龍油尖旺區京士柏南部,加士居道衛理道一帶。伊利沙伯醫院於1963年啟用,以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命名,藉以紀念。伊利沙伯醫院目前由醫院管理局管理,屬於其下的九龍中聯網,亦是醫院管理局屬下最大的醫院,為香港市民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服務範圍包括二十四小時急症服務、多種專科、各輔助醫療部及青少年醫療中心等。圖為伊利沙伯醫院主建築的外觀。


2月[编辑]

1918年跑馬地馬場大火香港跑馬地馬場1918年2月26日曾發生慘絕人寰的大火,死亡人數高達590人,是香港歷史上死亡最慘重的意外火災。大火當日,正是香港賽馬「週年大賽」的第二日。下午三時左右,正舉行第五場賽事,觀眾看得興高采烈。豈料期間因看臺棚架不勝負荷而突然倒塌,不少人遭壓死壓傷,而當時觀眾席下有不少熟食檔,遭到塌下的棚架打翻,煮食爐火把木棚燒著,引起火警,火勢隨易燃物料迅速蔓延,使場面更加混亂,不少人因走避不及而被燒死。事後,罹難者被悉數安葬在掃桿埔咖啡園墳場內。圖為發生大火的情況。


獅子山西崖
獅子山西崖

獅子山香港一個著名的山峰,位於九龍新界之間,為九龍群山之一。獅子山因貌似獅子而得名。獅子山海拔495,在九龍不少地方都可望到,是香港其中一個著名地標。獅子山為獅子山郊野公園的主要組成部分,亦為該郊野公園的名稱由來。獅子山為昔日醉酒灣防線的一部分,山腰部分依然留有一些軍事遺跡,包括座標石和機槍堡獅子山隧道穿越獅子山以南的九龍坳,為一條連接九龍塘大圍的行車隧道,亦是1號幹線的一部分。圖為從西面山路望向獅子山西崖,可見其獅子的外形。


賀歲盃足球賽
賀歲盃足球賽

賀歲盃足球賽香港足球總會已舉辦多年的傳統賽事,通常於每年農曆年初一年初四舉行,作為賀歲慶祝節目之一,也是香港本地球壇一年一度的盛事。早年為著名煙草商萬寶路冠名贊助,近年由著名啤酒商嘉士伯贊助賽事。2007年嘉士伯不是比賽的主要贊助商,命名為賀歲盃。2008年,香港足總邀請了三支南美洲亞洲歐洲球隊參加賀歲盃,包括烏拉圭球會彭拿路韓國蔚山現代克羅地亞夏德。三隊聯同港聯於初一及初四假香港大球場作賽。圖為蔚山現代前鋒禹成用在季軍賽的互射十二碼點球射中門柱,迎接射門的是彭拿路的門將雷恩斯。


夜間的葵青劇院大堂入口
夜間的葵青劇院大堂入口

葵青劇院香港新界葵青區的一座劇院,位於葵涌興寧路12號,葵芳地鐵站對面。劇院於1994年動工興建,耗資約四億七千萬港元,於1999年11月18日由臨時區域市政局主席劉皇發主持正式開幕,現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新界區5個主要演藝場地之一。劇院建築的外表由幾個弧形組成,圓滑的曲牆和其他平直的牆壁,合成一個有機建築群,標誌著本土藝術的多元化特色。劇院的主要表演場地包括演藝廳,是專為解決香港久缺中型表演場地而設計。劇院尚有展覽場地、排演和演講室,提供多樣化的設施,以迎合藝術工作者的需要。圖為夜間的葵青劇院大堂入口。


1月[编辑]

輕鐵Comeng輕軌車輛的車輛駕駛室
輕鐵Comeng輕軌車輛的車輛駕駛室

輕鐵Comeng輕軌車輛,乃港鐵的輕軌車輛車款之一,在輕鐵使用,由九廣鐵路公司擁有,於兩鐵合併後租予港鐵公司營運。為配合輕鐵第1期系統於1988年9月18日通車,九鐵公司向澳洲Comeng購買70輛輕軌車輛,供輕鐵系統使用。此款列車初投入服務時,是塗上舊款的橙色塗裝,在1997年2000年間陸續塗上新塗裝;路線顯示方面,最初只是用布牌顯示的,車尾亦無任何路線顯示,於2002年2003年間陸續以電子顯示牌取代布牌顯示,而車尾亦增設路線編號顯示。圖為輕鐵Comeng輕軌車輛的車輛駕駛室。


中環9號碼頭之夜景
中環9號碼頭之夜景

中環碼頭香港中環往多個離島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渡輪碼頭。它位於國際金融中心對開的海旁。中環渡輪碼頭經數次整合,已結合了過去中環多個碼頭的功能,使中環的大部份渡輪服務均集中在一起。當中的9號碼頭於2007年4月26日凌晨零時正式啟用,取代位於愛丁堡廣場皇后碼頭作為公眾船隻上落客的運作,設有12組公眾登岸梯級(各6個),碼頭採用玻璃天幕設計,充分利用日光,以節約能源。圖為中環9號碼頭之夜景。


夕陽下的西博寮海峽
夕陽下的西博寮海峽

西博寮海峽香港海峽之一,位於坪洲喜靈洲長洲等島嶼東岸及南丫島(博寮洲)西岸之間。海峽北端連接維多利亞港西部及汲水門,南端則連接南中國海,西南則與北長洲海峽連接。這個海峽以及東博寮海峽同樣是是來往南中國海珠江流域的必經之路,但大型船隻通常不選擇東博寮海峽而選擇西博寮海峽,因此西博寮海峽亦成為香港最繁忙的海峽。圖為夕陽下的西博寮海峽。


1937年的赤柱郵政局
1937年的赤柱郵政局

赤柱郵政局香港現存最古老的仍然正常運作的郵局,位於香港島赤柱黃麻角道2號,於1937年建成。赤柱郵政局是一座單層建築,面積約300平方呎。由於郵局建成時為英王佐治六世時期,因此郵局內的兩道窗花上有白色的「GR」圖案。郵政署2007年8月中至11月期間為赤柱郵政局進行修復工程,使郵局修復至落成時的舊貌,例如拆掉現有的假天花以展示原有的橫樑屋頂,而服務櫃台也會回復至懷舊復古的設計。圖為1937年的赤柱郵政局。


紅棉路
紅棉路

紅棉路是由香港港島金鐘半山區的一條交通幹線。它起始自山下東行線車道的金鐘道交匯處,及金鐘道西行線車道,而山上尾段分差接駁到堅尼地道西段,及花園道的南段(近香港動植物公園東面出口)。紅棉路舊稱木棉徑,其名字是因為該處的木棉樹而得名。紅棉路因為途經的紅棉路婚姻註冊處而著名。這處的政府婚姻註冊處是粉紅色的,它在香港公園的西面,有露天停泊花車區。沿路其他地點包括香港公園美利大廈聖若瑟書院。圖為紅棉路近中銀大廈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