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Red Bull GmbH
红牛公司
Red Bull GmbH
公司類型私有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1984
創辦人迪特里希·馬特希茨
許書標
代表人物迪特里希·馬特希茨
總部 奥地利滨湖富施尔
業務範圍全球市场
产业饮料
產品红牛
營業額 105.54 亿 (2023)[1]
息税前利润 13 亿 (2018)
净利润 6.5 亿 (2018)
員工人數17,848 (2023)[1]
主要子公司F1
紅牛車隊
艾法托利車隊
足球
紐約紅牛
薩爾斯堡紅牛
萊比錫RB
巴西紅牛
冰球
EHC Red Bull München
EC Red Bull Salzburg
网站www.redbull.com

红牛公司(Red Bull GmbH)是一家创办于奥地利的运动饮料公司。红牛公司的总部位于奥地利的滨湖富施尔。2013年,“红牛”运动饮料在全球的销量达到了53.87亿罐,比2012年增长3.1%。2013年,红牛公司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亿欧元,从2012年的49.3亿欧元增加到50.4亿欧元。2013年底,公司拥有分布于全球166个国家的9694名员工(2012年底拥有8966名员工,分布于165个国家)。[2]

歷史[编辑]

紅牛原本是一位華裔泰國商人許書標(Chaleo Yoovidhya)於1966年在曼谷創設的一個機能性飲料品牌,其產品經常被夜班工人、長途客貨運的駕駛員或泰拳選手拿來當作提神與健身用。

1985年時,曾在宝洁(P&G)亞洲地區分公司任職的奧地利商人迪特里希·馬特希茨(Dietrich Mateschitz)因為對這款飲料的喜愛,決定與許書標合資創立紅牛公司,他與許書標各持有公司49%股份,其餘百分之二的股份由許書標兒子持有,平時公司由馬特希茨負責營運[3],行銷到亞洲以外的市場。他在1986年在奧地利設立了紅牛股份有限公司(Red Bull GmbH),在紅牛飲品的配方加入了碳酸,而變成一種氣泡飲料在奧地利銷售。[3] 相較於傳統的提神飲料,馬特希茨以一種非常流行、時尚的方式來包裝產品,獲得空前的迴響,而廣為年輕族群接受。1992年紅牛(撇開泰國版的Krating Daeng不計)首次外銷到奧地利以外的國家——匈牙利,並且在之後很快速地擴展到超過一百個國家以上的廣大市場。

不過,並不是所有在海外市場的紅牛飲品,都擁有相同的配方,在部分市場,為了符合當地的食品衛生規則紅牛公司會調整當地進口版本的產品配方比例。例如加拿大版本的红牛在2004年加拿大政府正式批准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上市之前[4],為了能通過該國的食品安全審查,是完全不含咖啡因、牛磺酸等提神劑的,成份只有包括純粹的糖分與維生素B群而已,因此得以用「液態維生素補給飲料」的定位上市;台灣版的紅牛,則因應法規取消了葡萄糖醛酸內酯的添加(根據台灣的法規,只有藥品才能添加此成份),並稍微降低了咖啡因含量。而同樣在台灣市場,功能上類似紅牛的提神飲料還包括有蠻牛、康貝特、馬力夯、活力旺等,但大都為不填氣的非碳酸飲料且擁有迥異的定價策略與消費族群。

中国大陆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于1995年由泰国天丝医药(許書標创立的公司)和中国华彬集团合资成立,和奥地利公司并无关系[5]。在成立初期其产品陣線基本与泰国产品类似,而與香港及台灣所引進的奧地利版紅牛不儘相同,并且根据大陆的规定降低了咖啡因以及牛磺酸的剂量,直到2014年時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才批准奥地利版的红牛饮料以“保健食品”的身份进口[4]

轉投資[编辑]

隸屬於紅牛車隊F1賽車,攝於2010年的馬來西亞分站中。
紅牛在世界各地大量使用經過改裝的Mini作為行動廣告車,其車身後半段內藏有專門用於冷藏試飲品的冰箱。

紅牛有大量的轉投資與關係企業,輔助其產品和企業形象,基本上多數是機械競技項目,例如賽車、摩托、賽艇、飛行賽,但也有贊助音樂學院和街舞、電玩大賽等領域,策略是讓目標客群的生活圈中大量出現紅牛的識別標誌,加深印象。因此也有對世界主要賽車活動如F1、拉力賽、房車賽、MotoGP等做車隊廣告贊助。

為了提升知名度並且塑造其運動形象,紅牛一直非常熱衷於極限運動(Xtreme sports)與賽車運動的贊助,並且是一級方程式賽車紅牛車隊(Red Bull Racing)以及RBF1車隊(Racing Bulls S.p.A)的擁有者。除此之外該公司也進行多項與賽車有關的培訓活動,包括在瑞士建立一賽車學校,稱為紅牛少年車隊(Red Bull Junior Team),與以公開選秀方式招募新一代F1車手,在2004年於歐洲完成了選秀工作之後,也進而開始拓展選秀範圍到北美地區。

在極限運動領域方面,Red Bull是最早贊助與支持極限運動的國際廠商之一,不似一般廠商以贊助盡可能爭取最高曝光度的作法,Red Bull通常是選定在某領域表現優異的特定選手簽約成為代言人與獨家贊助,並嚴格控管商標出現的頻率,只有在這些代言運動員的身上才見得到該品牌商標,在其贊助的諸多運動員之中,定點跳傘好手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Felix Baumgartner)與自由式重型機車界的名人克里斯·菲佛(Christian Pfeiffer)等,都是頗具代表性的例子。除贊助選手之外,Red Bull也主動籌辦極限運動賽事,例如紅牛特技飛行大賽(Red Bull Air Race),就是由該公司發起、主導並逐漸發展成世界級的競賽活動。

  • 紅牛飛行表演隊(The Flying Bulls)
  • 紅牛音樂學院(Red Bull Music Academy)
  • 紅牛競技體育場(萊比錫、紐澤西、薩爾斯堡)
  • 紅牛世界橋牌系列賽(Red Bull World Bridge Series)
  • 紅牛滑水賽(Red Bull Unleashed)
  • 紅牛恐怖角滑水賽(Red Bull Cape Fear)
  • 紅牛花式跳水系列賽(Red Bull Cliff Diving World Series)
  • 紅牛冬季衝刺賽(Red Bull Cold Rush)
  • 紅牛全球拉力賽車(Red Bull Global Rallycross)
  • 紅牛冒險接力賽(Red Bull Dolomitenmann)
  • 紅牛大地元素接力賽(Red Bull Elements )
  • 紅牛街頭籃球賽(Red Bull King of the Rock Tournament)
  • 紅牛X戰士機車賽(Red Bull X-Fighters)
  • 紅牛MotoGP機車新秀賽(Red Bull MotoGP Rookies Cup)
  • 紅牛環狀機車賽(Red Bull Ring)
  • 紅牛紙飛機大賽(Red Bull Paperwings)[6]
  • 紅牛獵狐單車越野賽(Red Bull Foxhunt)
  • 紅牛長程單車賽(Red Bull Timelaps)
  • 紅牛電玩教練場邀請賽(Red Bull Training Grounds)
  • 紅牛嘻哈街舞賽(Red Bull BC One)
  • 紅牛超自然滑雪板賽(Red Bull Supernatural)
  • 紅牛街車甩尾賽(Red Bull Drift Shifters )
  • 紅牛策略生存冒險賽(Red Bull Can You Make It?)

自有運動隊

贊助[编辑]

  • 東方衛視,《今晚80后脱口秀》2014,節目冠名。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Red Bull Energy Drink – Official Website. Red Bull. [2023-05-28] (英语). 
  2. ^ Red Bull the company. 紅牛公司官網. [2014-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3) (英语). 
  3. ^ 3.0 3.1 Kerry A Dolan. The Soda With Buzz. 富比士. 2005年3月28日 [2013年11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1月2日). 
  4. ^ 4.0 4.1 Exclusive: Health Canada in conundrum over caffeine-loaded energy drinks. Canada.com(郵報傳媒英语Postmedia Network. 2012-08-15 [2016-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 (英语). 
  5. ^ 红牛中国生死劫:经营期限华彬天丝各执一词. 网易财经. 2018-09-29 [2019-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6. ^ paperwings.redbull. [2018-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