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48的炸蝦週五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KE48的炸蝦週五夜
SKE48のエビフライデーナイト
类型綜藝節目
导演藤井良記
主持大久保佳代子
主演SKE48
国家/地区 日本關東地區
语言日語
集数12
每集长度30分鐘
片头曲美麗的閃電[註 1]
制作
制作人秋元康(企畫製作)
森實陽三日语森實陽三(统辖製作)
福田博之(總製作)
毛利忍日语毛利忍
齋藤匠日语齋藤匠
輿石將大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日本電視台
播出日期2013年10月5日—2013年12月21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SKE48的炸蝦週五夜》(日语:SKE48のエビフライデーナイト,常簡稱為エビナイ(Ebinai)[註 2])是日本電視台自2013年10月5日[註 3]至同年12月21日播出、以關東地區為主要播放範圍的綜藝節目。由搞笑藝人大久保佳代子擔任主持人的該節目是女性偶像團體SKE48的冠名節目之一,於每週五夜間25時58分(相當於週六凌晨1時58分)播出,每集片長30分鐘。

簡介[编辑]

《炸蝦週五夜》是以東海地區名古屋為主要活動據點的SKE48為常態演出成員,在以日本首都東京為主的關東都會圈播放的綜藝節目。節目主持人、搞笑團體綠洲二人組日语オアシズオアシズ)成員之一的大久保佳代子除了以毒舌敢言的熟女形象受歡迎外,本身也是名古屋所在的愛知縣出身之知名藝人。與一般日本綜藝節目中主持人經常只是擔任司儀負責串場導引節目流程的角色不太相同,作為此節目靈魂人物的她在節目中擔任「大久保製作人」(大久保P)角色,除了在每集的節目中設定喜歡的課題讓SKE的成員進行挑戰外,也會根據成員們當集的表現以自己的獨斷意見在節目末尾安排成員們在雛壇上的站位[註 4],命名為「大久保選拔」[1]

在AKB48集團的各姊妹團體中,SKE48向來是以努力型偶像的團體風格自居,但是相比起以大阪為據點、成員大部分出身自關西各縣的NMB48[註 5],與因為上節目時口才優秀、綜藝實力受到肯定而大紅的指原莉乃所領軍的HKT48,連SKE48的成員們都自承該團體在綜藝能力上遜於其他姊妹團體[2][3]。因此,《炸蝦週五夜》的節目企畫主旨就是希望能透過主持人大久保的協助,開發SKE48成員的綜藝能力,甚至從其中挖掘出新的綜藝王牌。因此,大久保選拔會無視各SKE成員的入團期數、歌迷票選總選舉排名等既有的資歷與知名度指標,單純就成員們的綜藝能力表現作評價。

《炸蝦週五夜》是以毛利忍、齋藤匠為主的日本電視台綜藝節目製作團隊自2013年9月播畢的《HKT48豚骨魔法少女學院》(HKT48トンコツ魔法少女学院)之後,再次與AKB48集團合作的冠名綜藝節目。該團隊上一次與SKE48的合作,則可回溯到2013年4月7日播畢的《SKE48的魔法廣播3》(SKE48のマジカル・ラジオ3)。不過,《魔法廣播》系列是以舞台劇風格的劇情故事為主幹、中間穿插一些即興綜藝表演單元的作品,與《炸蝦週五夜》有較多成員同時參與演出、純綜藝節目的風格設定不同,因此後者可說是SKE48在關東真正的第一個綜藝節目作品。

演出人員[编辑]

節目內容[编辑]

下表中各集播放日期以官方節目表中所註記之日期為準(實際上播放日期為翌日)。在該集節目中表現最出色獲得大久保製作人認可的成員,將會在每集末尾被選作「大久保center」,在隔週節目的雛壇隊形中坐在第一排正中央的位置上。

各集內容
播放日期 主題 大久保center 特別來賓/备注
1 2013年
10月4日
大久保製作人認真面試
大久保Pガチ面接
向田茉夏 -
2 10月11日 拍馬屁錦標賽 開賽
ヨイショ選手権 開催
古畑奈和 山本榮治(不平衡二人組日语アンバランス (お笑いコンビ)
Hoikenta日语ほいけんたほいけんた[註 7]
3 10月18日 SKE48写生大会
SKE48写生大会!
古川愛李 -
4 10月25日 OL大運動会
OL大運動会
矢方美紀 实况播报:蛯原哲日语蛯原哲
日本电视台主播
5 11月1日 紧急企劃! 成人SKE48開賽
緊急企画! アダルトSKE48開催
佐藤实绘子

松本梨奈
審査員:新宿2丁目男大姊軍団
新宿2丁目オネエ軍団
实况播报:蛯原哲
6 11月8日 为《Young Magazine日语月刊ヤングマガジン》的封面拍攝机会認真对决
「ヤングマガジン」の表紙をかけたガチ対決
佐藤实绘子 《Young Magazine》编辑部:矢野雄一郎
摄影师:薮下剛士
7 11月15日 测验SKE48的不可思议发现!
クイズSKE48ふしぎ発見!
柴田阿弥 助理主持人:上重聰日语上重聡
(日本电视台主播)
8 11月22日 可爱锦标赛决赛
かわいいグランプリファイナル
齐藤真木子 实况播报:矢野武日语矢野武
9 11月30日 重复角色消灭委员会
キャラかぶり撲滅委員会
北川綾巴 助理主持人:上重聰
10 12月7日 偶像大喜利日语大喜利“Ebi点”
アイドル大喜利「エビ点」
大場美奈 -
11 12月14日 Center争夺赛开办!!
センター入れ替えマッチ開催!!
大久保Center選抜10人[註 8] 实况播报:新谷保志日语新谷保志
(日本电视台主播)
12 12月21日 我与Center牵手SP!
私をセンターに連れてってSP!
高柳明音[註 9] 实况播报:新谷保志
(日本电视台主播)

注釋[编辑]

  1. ^ 只有第一集时有使用。
  2. ^ 炸蝦週五夜(エビフライデーナイト)是取自英文「每週五夜」(every Friday night)在日文外來語化後之諧音,一方面是呼應該節目週五深夜(週六凌晨)的播放時段設定,另一方面也是呼應名古屋當地的代表性食物——炸蝦
  3. ^ 在日本凌晨的電視時段名義上會被劃歸是前一日的深夜,因此官方對外宣傳的首播日期雖然是10月4日深夜,但節目實際上是在5日凌晨開播。
  4. ^ 雛壇ひな壇)原本是在日本的特殊節慶女兒節中一種用來擺放雛人形ひな人形,也就是女兒節人偶)的展示台。因為形狀相似,經常用來譬喻在綜藝節目中給來賓坐在上面、前低後高的座位台。
  5. ^ 在日本普遍認為關西人的個性較風趣擅長搞笑,大阪也是日本搞笑文化的重鎮。
  6. ^ 已在參與演出後的11月30日自SKE48畢業離團。
  7. ^ 專門模仿明石家秋刀魚的搞笑藝人。
  8. ^ 成员为木﨑、斉藤、佐藤实、高柳、古川、松本、木下、木本、古畑、北川10人。将作为节目DVD附属特典中大久保Center選抜10人拍摄日历。
  9. ^ 大久保選抜最终Center,同时将作为DVD包装的Center。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古川愛李のセクシーな太ももを大絶賛!?  大久保さんがSKE48をプロデュース!!. The TV Web(KADOKAWA). 2013年9月30日 [2013年10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1月14日) (日语). 
  2. ^ 2.0 2.1 SKE「大久保イズム」学ぶ!珠理奈「汚れ役でもいい」. 報知新聞. 2013年9月30日 [2013年10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0月4日) (日语). 
  3. ^ 3.0 3.1 SKE48的松井玲奈在2013年9月24日舉辦的日本放送電台新廣播節目《SKE48與HKT48的情侶傘對談》(SKE48とHKT48のアイアイトーク)之新作記者發表會中接受訪談時,曾在被問及SKE48成員的搞笑能力時提及團體中欠缺有趣人才一事。HKT48的指原莉乃也打趣說應該找NMB48的成員當救兵。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