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LINUX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YSLINUX
SYSLINUX的螢幕截圖
開發者H. Peter Anvin英语H. Peter Anvin
当前版本
  • 6.0.3 (2014年10月6日;穩定版本)[1]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源代码库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操作系统Linux
类型啟動程式
许可协议GNU通用公共授權條款 第二版或更新
网站http://www.syslinux.org/

SYSLINUX專案是一個輕量級的IBM PC兼容機主開機紀錄啟動程式套裝,讓電腦可以使用Linux內核開機。其主要開發者為H. Peter Anvin英语H. Peter Anvin,並包含了幾個獨立的系統,其中最知名的是ISOLINUX

列表[编辑]

  • 原始的SYSLINUX,用來從FATNTFS檔案系統開機(如軟碟和USB裝置)。
  • ISOLINUX[3] ,用來從CD-ROM ISO 9660檔案系統開機。
  • PXELINUX[4] ,用來從裝設了預啟動執行環境的網路伺服器開機。
  • EXTLINUX[5] ,用來從Linuxext2ext3ext4Btrfs檔案系統開機。
  • MEMDISK[6] ,用來從上述啟動較舊的作業系統(如MS-DOS)。
  • 兩個獨立的選單系統。
  • 額外的模組開發環境。

使用[编辑]

SYSLINUX和ISOLINUX[编辑]

SYSLINUX通常不是拿來啟動完整的Linux作業系統,因為Linux作業系統不會安裝在FAT檔案系統上。相對地,它常用來從軟碟、Live USB上開機或進行救援,或是用來引導其他輕量級的引導系統。ISOLINUX一般使用在Linux作業系統的Live CD及安裝光碟上。

從CD-ROM開機時則稍微複雜了一點。El Torito可開機光碟規格允許以兩種不同的模式開機:

軟碟模擬模式
啟動資訊儲存在一個FAT格式軟碟的映像檔裡,此處是使用CD啟動,但被辨識為一個虛擬軟碟機。此模式使用SYSLINUX。
非模擬模式
啟動資訊直接儲存在CD裡(而不是軟碟映像檔)。這個模式使用ISOLINUX。

有時候,這樣的選擇是有用的,因為ISOLINUX面對BIOS程式錯誤時相當脆弱,因為這個原因,開機時使用SYSLINUX可能較為便利。此影響較大的是1999年以前製造的電腦,而現代的電腦使用非模擬模式通常是個比較可靠的選擇。

利用SYSLINUX創造Live USB的例子越來越多,例如Slax

較新版的ISOLINUX允許使用者創造一個被稱為「hybrid ISO」的映像檔,可以放置於光碟或是硬碟的主開機記錄,讓使用者可以使用CD/DVD或是USB裝置開機[7]

PXELINUX[编辑]

PXELINUX通常使用在與預啟動執行環境相容唯讀記憶體的網路卡上。預啟動執行環境使用DHCPBOOTP來使用基本的TCP/IP 網路,並透過TFTP下載啟動程式。該啟動程式根據從TFTP伺服器下載的指令載入並設定核心

通常來說,PXELINUX用於從中央伺服器啟動Linux,或是啟動無盤系統

EXTLINUX[编辑]

EXTLINUX通常是作為一個通用的啟動程式,如同LILO或是GRUB。 從SYSLINUX 4開始,EXTLINUX被合併至SYSLINUX裡。[5]

COMBOOT[编辑]

SYSLINUX可以使用以C語言組合語言寫成的COMBOOT模組來擴充功能。32位元的模組通常使用.c32為副檔名。從SYSLINUX第五版開始,16位元的.com模組不再被支援[8]

硬體偵測工具(HDT)[编辑]

3.74版釋出後,SYSLINUX專案主持了Hardware Detection Tool (HDT)專案。[9] 這個工具是一個SYSLINUX的com32模組,可以顯示任何x86相容系統的底層資訊。其提供了一個命令列介面以及半圖形選單模式供使用者瀏覽。 HDT是以一個com32檔的方式提供,一個可從2.88 MB軟碟啟動的映像檔。 HDT也在SourceForge projec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登錄。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Syslinux Wiki. [2018年11月2日]. 
  2. ^ Changes in 6.03. [2014-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3). 
  3. ^ What is ISOLINUX?. [201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1). 
  4. ^ What is PXELINUX?. [201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5. ^ 5.0 5.1 EXTLINUX - SYSLINUX for ext2/ext3/ext4 and btrfs filesystems. [201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8). 
  6. ^ What is MEMDISK?. [201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4). 
  7. ^ ISOLINUX. 2008 [2013-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30). 
  8. ^ Matt Fleming. Syslinux 5.00 released. Syslinux mailing list. 2012-12-06 [2013-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9. ^ Hardware Detection Tool - History. [2013-08-1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