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夏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Seveneves
7夏娃
第一版封面
原名Seveneves
作者尼尔·斯蒂芬森
类型科幻小說
语言英語
主题太空旅行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William Morrow
出版時間2015年5月19日[1]
出版地點美國
媒介印刷書、電子書、有聲書
页数880頁
所获奖项普罗米修斯奖[*]
规范控制
ISBN0062190377

7夏娃》(英語:Seveneves)是美國小說家尼尔·斯蒂芬森於2015年所創作的硬科幻小說。劇情描述月球因不明原因碎裂後,碎片大量撞擊地球表面,人類面臨滅絕的危機。

劇情[编辑]

第一部分[编辑]

月球因不明原因碎裂成七塊,之後科學家杜比計算出碎塊因引力相互撞擊,將變成隕石雨在兩年後撞擊地球表面,長達五千年的時間。太空人迪娜當時正在國際太空站上執行任務,隨後收到美國太空總署的指示,要她在磊雨到達地球的兩年之間,想辦法打造可供人居住的太空站。

第二部分[编辑]

磊雨在短短兩週就摧毀全世界。迪娜、愛斐,以及所有待在太空中的人只能默默看著隕石在砸向地球。人類為了在太空中存活,一定要有充足的水源。探測艇預計將月球最大的碎塊拖回來,此碎塊包含月核,上面的冰層能對人類有極大幫助。

之後前美國總統朱莉亞違反各國領袖不得上船的協定,強行登上方舟。朱莉亞在其他人忙於維持方舟運作時,玩弄政治手段,最後暗中帶走大半資源與許多人。人類最後僅存迪娜、愛斐、緹克拉、莫拉、卡蜜拉、露易莎、艾怛及朱莉亞等八位女性,因為露易莎無法產生後代,後世將迪娜、愛斐、緹克拉、莫菈、卡蜜拉、艾怛及朱莉亞稱為「七夏娃」,她們藉由莫菈的基因修補技術繁衍後代,盡力使人類能再次繁盛。

第三部分[编辑]

原點後第五千年,居住在月球軌道上的人類(宇人)終於達到三十億。當時宇人分為七大族群,分別是迪族、斐族、緹族、莫族、卡族、怛族及朱族,迪族、斐族、緹族、莫族組成青國,卡族、怛族及朱族則成為赤國。當磊雨逐漸停止,宇人很快便組織研究團隊,著手進行地球重建計劃。

莫族凱瑟獲選進入七族使節團,前往地球。七族使節團在地球上意外遇見原住民,原來人類沒有全滅。五千年前,迪娜的父親躲入地底,愛斐的未婚夫卡爾藏入海中,他們的後代持續繁衍,成為底人與聘人。

評價[编辑]

《7夏娃》獲得許多正面評價[2][3][4]比爾·蓋茨推薦《7夏娃》為2016年夏天必讀的五本書之一,特別讚揚《7夏娃》科學準確性。他寫道:「《7夏娃》讓我想起了我喜歡科幻小說。」[5]

參考資料[编辑]

  1. ^ Seveneves: A Novel by Neal Stephenson. Harper Collins.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2. ^ Seveneves (review). Library Journal. [17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8). 
  3. ^ Seveneves (review). Publishers Weekly. [17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6). 
  4. ^ Seveneves (review). Kirkus Reviews. [17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5.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atesnotes May 17, 201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