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x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LAX
Slax的logo
SLAX 9.3.0
开发者Tomáš Matějíček
作業系統家族Unix-like
運作狀態進行中
源码模式开放源代码
当前版本
  • 12.2.0 (2023年10月10日;穩定版本)[1]
  • 15.0.4 (2023年10月10日;穩定版本)[1]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内核类别整塊性核心
许可证多種
官方網站www.slax.org

SLAX是一個基於Slackware的作業系統,預設KDE桌面環境,由捷克人Tomáš Matějíček研發。 Slax是一個方便、便攜的Linux作業系統。它的界面富有時尚感,可基於不同模組的功能運作。儘管它的體積較小,Slax依然預載了不少日常應用的軟件。除此之外,它還擁有精簡而齊整的圖形用戶界面和一些有用的修復工具,方便系統管理員修復系統。[2]

特性[编辑]

模組化方式使Slax容易加入其他軟件,这使得定制Slax成为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它的usb或者liveCD版本安装或者卸载软件,使用者只需下載包含該軟件的Slackware組件,並將它拷貝到Slax的/slax/modules目录下面即可。Slax的软件管理是Slackware的管理方式,依赖关系需要用户自行解决。此外,Slackware的软件包可通过tgz2lzm命令转化成Slax的模块,当然借助deb2lzm用户也可以将强大的debian包转化成Slax的模块。

Slax的主页为上传和下载用户定制组件提供便利。事实上,Slax提供了一个相当易用的包管理方式。用户下载的lzm包在live系统中双击后就能发挥作用。这于其他发行版的live系统是很不一样的。

版本[编辑]

在Slax 3之前,Slax发行版被认为是"Slackware-Live"(Slackware的Live版本)。[3][4]

Slax 5[编辑]

Slax 5有5种版本:

Fluxbox窗口管理器是Frodo之外版本的可选项。

Slax 6[编辑]

Slax 6的定制完全依赖于模块系统。从该版本开始,模块基于LZMA算法进行压缩。Slax 5所使用的.mo模块以及Slax 6的.lzm模块之间在初始时可以通用。后来,由于在6的子版本中,Linux内核版本有变,.mo模块被废弃了,每个模块必须依照新的内核版本进行编译才可使用。

Slax 7[编辑]

Slax 7支持64位32位计算机架构。在官网的下载页面上,它提供了超过50种语言的版本。Slax 7使用精简版的KDE 4桌面,一张新的壁纸,以及新的模块系统。

延伸发行版[编辑]

SLAX有很多延伸发行版。在DistroWatchLive Developers的wiki社区上能够找到更多的信息。

外部連結[编辑]

  1. ^ 1.0 1.1 "Slax's Recent Release: A Tale of Challenges"; 检索日期: 2023年10月10日; 作者姓名字符串: Tomas M; 作品或名稱使用語言: 英語;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10日.
  2. ^ Slax Linux - your pocket operating system. www.slax.org. [2018-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6) (英语). 
  3. ^ Slax - News. DistroWatch. [2010-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3). 
  4. ^ SLAX-6.x - changelog.txt, [2010-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