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中毒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TD50
Pharmacy
药学
藥學科學
药理学 - 药物化学
生药学 - 天然藥物化學
药剂学 - 药物分析
临床药学 - 药事管理学
相關職業
藥劑師
列表
合成药物列表
其他
維基藥學專題

半數中毒量(median toxic dose,TD50)為毒理學名詞,是指一藥物或是毒素造成50%比例中毒的劑量。不過若要數值有意義或是可以用在實際應用上,需說明其中毒的種類。半數中毒量的劑量一般會比半數有效量英语Effective dose (pharmacology) (ED50)要大,但是比半數致死量(LD50)要小。不過有些高效價的毒素(像是及洛芬太尼英语Lofentanil肉毒桿菌毒素等)其半數中毒量和半數有效量(ED50)差異不大,一般會定義為相同。既然中毒不一定會致命,因此半數中毒量會遠低於半數致死量,半數致死量也可以視為是半數中毒量的上限。若根據研究,某一毒素的結果不會致命,就會用半數中毒量定義其這類的毒性[1]。毒性反應有不同的定義,而且有些藥物在治療時有毒性(如化療),會造成半數中毒量和半數有效量(ED50)的混淆。毒性反應的結果一般包括癌症失明貧血生育缺陷[1]

參考資料[编辑]

  • Brunton L L, Blumenthal D K, Murri N, Dandan R H, Knollmann B C. Goodman & 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12th ed. New York: McGraw-Hill, 2011. ISBN 978-0-07-162442-8.
  1. ^ 1.0 1.1 Penningroth, Stephen. Essentials of Toxic Chemical Risk Science and Society. CRC Press.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