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GEnc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TMPGEnc(技贏編碼)是一個用來剪輯影像及把影像作MPEG編碼的軟件。分免費版本和付費版本兩種。免費版本軟只容許用戶免費使用其MPEG-2功能30日。

歷史[编辑]

大約在1998年,由一個十七歲的日本人堀浩行開始開發。一開始僅支持MPEG-1的壓縮,後來加入了VCD及MPEG-2。雖然是免費軟體,但功能強大,畫質高,廣受歡迎。不但一般使用者愛用,連專業使用者也使用這套軟體來處理,如遊戲跑車浪漫旅鬼武者的影片。

2000年,MPEG-2的編製功能違反了MPEG-LA的專利,所以這項功能被拿掉。Pro-G公司(後來被Livedoor收購)原本決定要銷售付費版的「TMPGEnc Professional」,但後來沒有實現。

2001年,成立了pegasys公司,堀浩行擔任技術總監,開始銷售包括MPEG-2在內的各種家庭用數位影片編製軟體產品的「TMPGEnc系列」。而免費版的「TMPGEnc」則限制MPEG-2功能只能使用三十天。

2008年,TMPGEnc Xpress 4.6.2版起加入CUDA技術。先前軟體已可以針對多線程處理器作加速,現在利用CUDA技術,可用GPU作加速。官方聲稱可以比傳統處理器提速446%[1]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TMPGEnc利用CUDA提速446%. [200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