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儒教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哲学专题 (获评初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哲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哲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宗教专题 (获评初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宗教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宗教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儒教是否為一種宗教[编辑]

对于儒教的称呼许多学者有不同意见,很多人认为它不是一种宗教--Shizhao 01:22 2004年1月5日 (UTC)

但也有很多人將它“宗教化”。香港就有“孔教”組織,還開設學校(孔聖堂中學)。SARS期間還在電視賣廣告,推廣儒家的“拱手禮”,真有爆笑的。--石添小草 02:14 2004年1月5日 (UTC)
为何爆笑? -小成龙 (留言) 2008年10月27日 (一) 04:00 (UTC)[回复]
应该把这些都写到文章中--Shizhao 02:29 2004年1月5日 (UTC)

儒家只是一种思想,一种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只是被统治者利用而神化,所以有点宗教的味道。将其称之为宗教有些不妥。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勇敢的心對話貢獻)於2004年5月8日 (六) 15:53加入。

应该将儒家和儒教分为两个条目,儒家是一种思想,儒教是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一种宗教。至于孔教,可以在儒教条目中提及。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218.80.76.174對話貢獻)於2004年5月10日 (一) 02:36加入。

孔教當然是宗教,因為本來中文中宗教就是「宗廟」和「教化」組成,有什麼膜拜儀式的組織都是宗教。 Gx9900gundam (留言) 2008年9月13日 (六) 17:52 (UTC)[回复]

孔子并没有想到过要创立儒教或者孔教,这都是后人创立的,只不过奉孔子为宗教先圣、宗主而已。 -小成龙 (留言) 2008年10月27日 (一) 03:58 (UTC)[回复]

在華人世界的大部人並不把儒教思想當做宗教,但是不明其究的外國人卻常常以其為儒教,故許多外國人所著的世界宗教統計資料會把大中華世界畫入儒教的範圍。
一般宗教而言,人們信奉會向神祇祈求降下各種福報-像是財富、健康、美貌、愛情、事業成功…但是一般而言,人們不太會向孔子祇求這些福報的,所以你不會看到孔廟裡有大批信徒拿著香向孔子祭拜,而主要的祭祀活動也是政府主辦為主,而且絕大部分的孔廟都是政府興建的,(因為政府為掌握教育主導權)。或許有人提出在考季時會有人去祀拜孔子(但老實說文昌帝君才是真正的主管考試的神祇)、或教師節時去拔智慧毛等活動,但這應該是受到道教化的影響而有,所以有些文昌廟除了祭拜主神文昌帝君之外,還會旁祀顏子、曾子、子思、孟子,並且後殿奉祀孔子(明顯地是受道教化影響)。
所以人們以孔子為一個偉大的聖者,以他所著的思想為行為的準則,但一般而言並不太將他為視為神祇。但基督教、伊斯蘭教的先知耶穌基督、穆罕默德不僅是聖者也是神。故一般而言,中國人並不視儒家為一種宗教,另一個理由是,中國人通常是以其他主要神祇為信仰宗教,像道教、佛道、伊斯蘭教..,向這些神祇祈求,但是同時間卻以儘量不違背儒家思想為行為準則。 -Lauw (留言) 2009年9月27日 (日) 17:51 (UTC)[回复]

這樣說耶蘇也沒有意思創立宗教,佛教也很像哲學的。而佛教有佛家和佛學,一神教也有神教和哲學,這樣說耶佛都不是宗教了。最重要是有無膜拜儀式對於神秘事物表現出感情,才是宗教最根本定義。否則在耶蘇前歐洲就沒有宗教只有神話和儀式,實際宗教本身就包含了儀式`神話`修行`組織`戒律-------各個方面。
儒家不像宗教不過是缺乏了像軸心時代的教團,而且儀式也不外是沿襲自道教和民間信仰。
一些人不喜歡人家說儒教是宗教,是過分把中國人的世俗面誇大了,如果真的徹底世俗的話,結論只有可能是民主政治 or 無政府主義or 純粹的僣主制(不是指君主或極權的) ,所以為了小心還是把儒家看成宗教,只是沒有很完整的教團和戒律等。
Gx9900gundam (留言) 2011年3月19日 (六) 15:12 (UTC)[回复]
耶稣是没有想创立宗教,因为他本来就是致力于宣传犹太教的教义自然不会去创立新教。至于,释迦摩尼确实可能没有创立宗教的企图但是,经过其弟子的主导发展已经完全成为了宗教。宗教的重要特征之一就利用利益许诺来唤起对偶像(神)崇拜,比如升入天国,完善因果。而儒家明显没有这一特征。有人借用儒家的教义来创立宗教,不能说儒家就是宗教。至于所谓的世俗就是成了“民主政治 or 無政府主義or 純粹的僣主制"不知何意,难道不是宗教就一定只能是政治主张么? 儒家的核心思想很明显更偏向于伦理哲学Liuyi9090 (留言) 2011年5月27日 (五) 02:58 (UTC)[回复]
閣下的話不過是儒家,但既然存在儒教就不應當否決,而不論耶回佛的天國其實都是地上的樂園,而不是古希臘神話的諸神的國度,這點到底和儒教有什麼真正的分別?而各大宗教都不承認你所說的偶像或神,耶教或回教的偶像就是佛教的天界,意思是人造的假神。
儒教獨特地方是1 較重貴族或官方的色彩,所以是只有進入政府的人才需要成為「士」,所以便在站在官方的立場或民間的立場,衍生了法家和墨家,結果還是再被儒家所吸收。2 沒有涉及奇蹟和神話的事物,但在其他宗教不會真的和你認真計較外在的神通,否則什麼太陽停在空中數日人都熱死了。
Gx9900gundam (留言) 2011年7月23日 (六) 14:57 (UTC)[回复]
  • (+)支持--:1.孔子定禮,創造禮儀制度,所以帝王祭祀祭天拜祖,誕生了宗教性質的祭拜儀式。2.漢代將儒教定為國教,歷史確有其名應該正視,儒教也應該作為歷史名詞介紹 。3.比起为儒家思想為基础的一种宗教,儒教更偏向於迎合帝王所制之禮節具有法典意義。基於以上三點,儒教應該保存條目。
picnic11219 (留言) 2018年7月21日 (四) 23:09 (UTC)[回复]

儒教[编辑]

儒教,不能称着孔教。天地一域,不能以人名,何况天下。

儒教,儒学之传流、蒙学。

儒学弘扬,力于朱熹等,承于孔丘。孟子,非也。


经:大学、中庸、道德经 

典:论语

事:诗经、尚书、春秋

时:大道  (穗文王旭网首页内容http://www.swwx-east.com)


承天礼 体行世


秦汉,儒学灭迹。

从汉朝以来,确实被皇权者以儒教之名进行愚人奴役人。但那并不是儒教。   

儒学,只是一种知识。没有忠与不忠、没有尊卑、没有孝与不孝,只是让人认识世界从而更好生活的学问。   

儒学有积累,也可算是对人类有贡献。这,主要在先秦。 之后,被物理埋葬和精神埋葬,被私心者利用,愚弄奴役华人两千多年。

     (来源:穗文王旭网站 作者:创建人 田亚平修行者文教)


    --儒家基础、先秦圣明,建全中文、建立宗教 田亚平 修行者文教 (留言) 2010年10月20日 (三) 01:13 (UTC)[回复]

你把墨家看作儒家的正統繼承人嗎?
Gx9900gundam (留言) 2011年7月23日 (六) 14:57 (UTC)[回复]
(田亞平複:墨家,我還是未知。2011年8月1日)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修行者文教對話貢獻)於2011年8月1日 (一) 13:44加入。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儒教 (宗教)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9月11日 (一) 21:47 (UTC)[回复]

建議改名:“儒教 (宗教)”→“儒教”[编辑]

儒教 (宗教)” → “儒教”:多余消歧义,可以将目前的儒教移至消歧义页。--Ghren🐦🕚 2022年7月4日 (一) 03:05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