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小型计算机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老實說,小型機(迷你電腦,Minicomputer)與UNIX是無關的,整個歷史軌跡發展大致如下:

  • 1960年代 大型電腦(大型主機,Mainframe)以IBM為要角,從1964年的System 360機種開始算起。
  • 1970年代 小型機(迷你電腦,Minicomputer)以DEC為要角,PDP系列為主。

大型主機、迷你電腦都是垂直產業架構、封閉系統,採行專屬架構的軟硬體設計。

  • 1980年代 個人電腦(PC)、UNIX工作站(Workstation),UNIX為開放系統,與前兩者的封閉系統不同,PC也強調開放,但更強調水平分工的產業架構。

1990年代 UNIX伺服器(Server),到了90年代初才有伺服器一詞,自此Terminal-Host(終端機-主機)架構積極轉化成Client-Server(用戶端-服務端,或主從式)架構,這時UNIX伺服器大量淘汰過去的迷你電腦,用開放打擊封閉,迷你電腦幾乎絕跡,只剩IBM AS/400與其他少數尚存。

所以,迷你電腦多半無「x路」之分,x路為SMP架構的電腦的區分方式,多用在UNIX伺服器與PC伺服器上。而Sun完全沒有迷你電腦過,IBM的RS/6000(俗稱:R6)、AIX、Sun的Solaris都與迷你電腦無關。

真正的迷你電腦業者與機種大致有:

  1. .Altos(已由宏碁電腦收併,其產品也不持續,Altos成為宏碁電腦的伺服器系列名稱)
  2. .Wang(王安電腦,停止,王安的tw分公司自此改稱安源電腦,持續原有企業用戶的支援服務)
  3. .CDC(停止)
  4. .Data General(由EMC收併,只保留名稱與少許硬體產品)
  5. .HP 3000型(2002年停止後續發展,要求用戶轉移系統)
  6. .DEC(1998年停止,後續服務交由Compaq,2002年後交由hp)
  7. .更多....

--Danny.umd 23:39 2006年7月10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