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庞加莱猜想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庞加莱猜想属于维基百科數學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数学专题 (获评未评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数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数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Perelman 的证明还在审核中,并没有在 2004 年被正式确认。请更正错误的消息。

一个用户加在条目中的评论,移到此处,请达者查证。--louer (talk) 15:56 2005年6月24日 (UTC)

这个条目有替中共做宣传之嫌[编辑]

中国大陆正在热炒所谓"给出完整证明"一事,为何Wikipedia也要跟进?这个证明还没有被认可,做新闻可以,写在"庞加莱猜想"条目中不妥,会给人以"中共的数学家证明了这个猜想"的暗示。


一名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者指出曹、朱论文中引理7.1.2与克莱纳和洛特2003年发表的成果几乎完全相同。据此,洛特指责曹和朱两人有剽窃的行为。此后,曹怀东和朱熹平在原刊发表纠错声明,确认了此引理是克莱纳和洛特的成果,解释没有指明出处是由于编辑上的差错,并为此向两位原作者致歉。在12月發表的修正論文《龐加萊猜想與幾何化猜想的漢米爾頓-佩雷爾曼證明》(Hamilton-Perelman's Proof of the Poincare Conjecture and the Geometrization Conjecture)中,曹懷東與朱熹平在定理7.1.1的第二步特别说明使用并修改了克莱纳和洛特的方法,而这一步其实只是佩雷尔曼第一篇文章定理12.1中一个结果的弱版。

俄国数学家佩雷尔曼破解了世界第一数学难题-庞加勒猜想。 曹怀东抄袭 被迫道歉, 承认只是跟随汉密尔顿和佩雷尔曼。 曹怀东:"我们只是跟着汉密尔顿和佩雷尔曼的脚步。"


曹怀东英文道歉信。

Looking back, we realize that, ...we had looked at the initial version of Kleiner-Lott’s notes, and the argument ...in our own notes....was based on the argument in their initial notes. (我们现在才想起来我们当时抄了他的。)


数学大师丘成桐认为: 不要说美国, 俄罗斯, 英国, 法国, 德国, 意大利, 荷兰, 加拿大, 瑞典, 以色列, 日本, 就是连瑞士的数学水平都超过中国。


华人花了2,3倍的时间学好了中小学数学。


1. 中国公元前就远远落后了, 还吹嘘先进过。

公元前, 阿基米德提出球体,圆柱, 圆锥的计算公式。

SB不要脸说《几何原本》等等都是西方人伪造的。 那请问有几个数学物理化学公式是中国搞出来的?? 有那个学科是中国搞出来的, 物理, 化学, 计算机...? 有那个机器是中国发明的? 这些不基本是西方人搞出来的, 难道是中国人吹出来的?


2. 中国进入冶金时代晚半个世界千年以上。


欧洲大陆,高加索, 近东, 南亚公元前3200年进入铜器时代。 中国那时还在使用原始工具。 中国史学界的说法是, 冶金技术是从西往东传, 所以古中国学会冶金很晚。


3.中国夏代都城二里头 (3600年前) 还是土路, 土墙。商朝都城殷墟是夯土遗迹。其他文明早已大量采用石材, 砖块。

4000年前希腊克诺索斯王宫。 胡夫大金字塔 (4500年前)。 公元前2600年,英国建巨石阵(4600年前)。 罗马2000年前普及混凝土建筑, 中国1900年后才听说混凝土。 罗马建设了一大批仍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大型混凝土建筑, 如1世纪的罗马角斗场。角斗场前三区的观众席用白大理石做成。



同意,未经同行认可不应该写进来。但是请这位没有签名的用户注意,"中共的数学家证明了这个猜想"有何不妥?难道中共的数学家不能证明吗?太偏见了吧--百無一用是書生 () 09:26 2006年6月5日 (UTC)

誰說他們的論文沒有同行認可?至少丘成桐就說這篇論文已經驗證了。丘成桐是世界著名的數學家,一向治學嚴謹,不會妄下判詞。另外,數學界一向自成一家,請不要胡扯到政治上去。-137.189.4.1 10:05 2006年6月5日 (UTC)

反对将数学内容泛政治化,但是同意将此新闻内容同庞家莱猜想的条目分开。Yau本身也不是神仙,这个工作是否成立,以及在解决猜想中的地位是否有Yau所说得那么重要,需要国际同行的肯定才可以。Fishingsnow 23:15 2006年6月5日 (UTC)

数学跟政治没有关系,不要乱扯,为什么中国大陆的数学家就不能证明?这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不要在自然科学的地方搞政治斗争!明显是“反中国,不是反中共”!Ruojun 12:01 2006年6月13日 (UTC)

錯了,現在共有三批數學家在比賽,各自宣稱已成功。除丘成桐所提的兩位,還有另一個中國數學家田剛。若不清楚內情,請不要亂扣帽子!-Wshun 06:24 2006年8月17日 (UTC)

顺便说依据,不要总是称为“中共数学家”,中国不是中共,中共也不是中国,特别是在科学领域,不要随意引入政治概念。Fishingsnow 21:21 2006年8月21日 (UTC)

到这个月底ICM大会开完了就会有结论了吧。-Munford 22:04 2006年8月21日 (UTC)

一篇相关文章[编辑]

MANIFOLD DESTINY

by SYLVIA NASAR AND DAVID GRUBER
A legendary problem and the battle over who solved it.

--Isnow 16:09 2006年8月26日 (UTC)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庞加莱猜想中的3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6月30日 (五) 23:15 (UTC)[回复]

建議更名:“庞加莱定理”→“庞加莱猜想”[编辑]

庞加莱定理” → “庞加莱猜想”:1、中文常用。2,主流语言均是用“猜想”字眼,en:Poincaré conjectureja:ポアンカレ予想fr:Conjecture de Poincaré。3、庞加莱定理有歧义。……--Kethyga留言2023年7月28日 (五) 12:07 (UTC)[回复]

(+)支持移回:scholar:"庞加莱定理"google:"庞加莱定理"的結果似乎顯示「庞加莱定理」較常指龐加萊復現定理辛幾何龐加萊最後幾何定理英语Poincaré–Birkhoff theorem,相反較少用於指龐加萊猜想(&)建議庞加莱定理改為消歧義,見en:Poincaré theorem。——留言2023年7月28日 (五) 13:15 (UTC)[回复]
(~)補充:另可比較限制2019年或之後google scholar搜尋"庞加莱猜想"限制2019年或之後google scholar搜尋"庞加莱定理"(結果與本條目無關),可見該定理即使在十多年前已獲證明,近年仍以「庞加莱猜想」而非「庞加莱定理」稱呼該定理。——留言2023年7月28日 (五) 14:31 (UTC)[回复]
(-)反对:已被解決的猜想不能再稱之爲猜想。——WMLO議程表 2023年7月28日 (五) 14:06 (UTC)[回复]
「庞加莱猜想」在WP:常用名稱NC:防止歧義方面都優於「庞加莱定理」。相反,若要以「猜想」一詞的某種prescriptive用法主張正名,此觀點沒有被WP:命名常規給予任何比重。——留言2023年7月28日 (五) 14:20 (UTC)[回复]
至少可在條目中加“證明后也稱“龐加萊定理””。我對於更名并無更多意見,如共識為更改,個人表示尊重。——WMLO議程表 2023年7月28日 (五) 15:01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