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朝鲜半岛君主列表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列表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政治专题 (获评列表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列表级列表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列表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Note icon
本条目因标记小作品模板,已由机器人自动评级。请确认评级正确无误后移除|auto=参数。
传记专题 (获评列表級不适用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列表级列表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列表级

李朝哲宗名应当为“昇”[编辑]

以下引自李朝《璿源系谱》(王族宗谱):

哲宗熙倫正極粹德純聖欽命光道敦元彰化文顯武成獻仁英孝大王諱昇字道升號大勇齋

全溪大院君 (見 莊獻世子子孫錄) 第三子妣龍城府大夫人廉氏辛卯 (純祖三十一年) 六月十七日丁酉誕降于慶幸坊私第 (全溪大院君第) 己酉六月八日甲戌奉純元王后命封德完君九日乙亥行冠禮卽位于昌德宮之仁政門十四年癸亥上尊號熙倫正極粹德純聖十二月八日庚辰昇遐于昌德宮之大造殿在位十四年春秋三十三有睟 容四本一本 (壬子圖寫) 一本 (小本壬子圖寫) 二本 (辛酉圖寫) 奉安于景 慕宮望廟樓 (自昌德宮奎章閣移奉于天漢殿今 上十二年乙亥又爲移奉) 今上三年丙寅追上尊號欽命光道敦元彰化有五男六女睿陵 (在高陽 禧陵右岡子坐午向甲子四月七日葬有表石)

[妃]明純徽聖正元粹寧敬獻莊穆哲仁王后金氏 (籍安東) 領敦寧府事永恩府院君贈領議政忠純公汶根女丁酉 (憲宗三年) 三月二十三日庚子誕降于順化坊私第辛亥冊封王妃行嘉禮于於義洞本宮 (孝宗潛邸) 哲宗十四年癸亥上尊號明純今 上卽位進號大妃 (癸亥十二月十三日) 三年丙寅加上尊號徽聖同年夏加上尊號正元十年癸酉加上尊號粹寧戊寅 (今 上十五年) 五月十二日辛酉昇遐于昌慶宮之養和堂春秋四十二誕一男睿 陵 (與 大王陵同原異封癸坐丁向戊寅九月十八日葬)

-- Magnae Virtutis ex Vicipaedia 02:52 2006年1月28日 (UTC)

我查了韩国google,应当为昪/변。璿源系谱里面可能是排字错误。-- Magnae Virtutis ex Vicipaedia 03:29 2006年1月28日 (UTC)
對,我也相信是排字錯誤。到了朝鮮末年,朝鮮半島由於各種原因(本土文化的興起、日本和清朝的影響等),寫錯字、排錯字絕對是不出奇的。我也在仁寺洞買過某本由某名家寫的千字文,裡面也有不少錯字。個人認為,《鏡花緣》裡的「白民國」其實暗指朝鮮。另外,還有一個字要留意的,是「豊」字其實可能是「豐」字。--石添小草 10:00 2007年3月1日 (UTC)

李朝君主谥号问题[编辑]

李朝君主谥号不能简称为“顺孝大王”、“仁孝大王”。李朝时期,对仁祖以前君主谥号简称是明朝所赐谥号,例如太祖康献大王、定宗恭靖大王、太宗恭定大王(而非“太宗光孝大王”)、宣祖昭敬大王(而非“宣祖达孝大王”)等等。仁祖以后诸王则直接称庙号,如仁祖大王、英祖大王等等。 另,帝王谥号应当标出全文。-- Magnae Virtutis ex Vicipaedia 02:52 2006年1月28日 (UTC)

取消檀君朝鲜[编辑]

我们认为檀君朝鲜是不存在的根本是捏造的,所以本人删了檀君朝鲜;还有勃海国是我们中国的,谁改谁就等同于民族败类

日治時期的日本天皇應否加入在列表中[编辑]

日本在1910年吞併大韓帝國,朝鮮半島進入日治時期。理論上日本天皇兼任韓國的君主,請問應不應該將日本天皇加入在內?

檀君朝鮮 KOREA ← 敵性國家 → 全州李氏朝鮮 DAEHAN[编辑]

(Constitutional Court of Korea 코리아 헌법재판소) 檀君朝鮮 KOREA(高麗國)

朝鮮人民共和國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United Nations - Resolution No (112 - 2, 195 - 3) 朝鮮共和國 (Republic of KOREA)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全州李氏朝鮮 DAEHANGUK(大韓國)

[全州李氏朝鮮王朝實錄] 太祖 3卷, 2年(1393 癸酉 / 明 (洪武) 26年) 2月 15日(庚寅) 可自今除高麗國名, 遵用朝鮮之號

[全州李氏朝鮮王朝實錄] 高宗 36卷, 34年(1897 丁酉 / 大韓 (光武) 1年) 10月 11日(陽曆) 國家, 因箕子舊封朝鮮之名, 仍以爲號, 未始爲切當。 今於邦舊命新之日, 定有天下之號, 應合典則矣。” 秉世曰: “天命維新, 百度皆新, 有天下之號, 亦宜新定。 自今伊始, 萬億年卜世祈永之本, 實在於此矣。” 上曰: “我邦乃三韓之地, 而國初受命, 統合爲一。 今定有天下之號曰‘大韓’, 未爲不可。 且每嘗見各國文字, 不曰‘朝鮮’, 而曰韓者, 抑有符驗於前, 而有竢於今日, 無待聲明於天下, 而天下皆知大韓之號矣 --안성균留言2013年5月28日 (二) 13:29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