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油橄欖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Talk:橄欖 (木樨科)
基础条目 油橄欖属于维基百科生物學和健康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生物专题 (获评初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生物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生物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植物专题 (获评初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植物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植物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橄欖樹與中國[编辑]

1964年,中華人民共和国开始大量引种此植物。当时由中國农学家、农业教育家、植物病理学家邹秉文先生倡议将“齐墩树”改命名为“油橄榄树”。在橄榄树前冠以“油”字以别于中国原产橄榄(学名:Canarium album)。不巧的是“油橄榄树”最常见的用处是榨油,如果单单用来指树,加一个“油”字是可以区别,但是当人们接触到的主要是油的时候,“油橄榄油”是一个又拗口又莫名其妙的称呼。事实摆在面前,现在几乎所有的场合中“油橄榄油”都被叫成了“橄榄油”。按照汉语的构词法,这与橄榄的混淆是显然的。

雪上加霜的是在向国外介绍中国原产的橄榄的时候把它翻译成了Chinese white olive。这样就把橄榄和油橄榄联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