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汉藏语系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汉藏语系属于维基百科日常生活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关于类型学的一个疑问[编辑]

原条文是这样写的:汉藏语系中各语言的一些类型学的特点:

很多是孤立语; 有声调; 单音节词根占多数; 有量词; 以虚词和语序作为表达语法意义的主要手段。



实际上,这些类型学的特点不能涵盖汉藏语系,而只能涵盖汉藏语系中的汉语族、苗瑶、壮侗语族。
我们知道,藏缅语族的很多语言并不是孤立语,更没有声调(如安多藏语),也不以单音节词占多数,也缺乏量词,更不以语序为语法主要手段(如藏语。藏语的动词词尾和名词变格词尾到底是虚词还是词尾,看法并不一致。但藏语肯定不是汉语这样语序固定的语言)
由此可见,孤立语的形态,似乎与汉藏语系本身并没有必然联系。
条文中自己也写的很清楚,汉语之所以现在是一个标准的孤立语形态,是历史上演变的结果。汉语的原初形态不是这样的。
我并不是对条文本身提出质疑。因为大部分汉藏语系的介绍确实都是这样写的。我只是提一个问题供讨论。 —rogerius 2007年5月13日 (日) 02:08 (UTC)[回复]

其實您說的似乎也沒有錯,不過話說回來我語言學方面的很多東西都是從維基百科學來的,所以也不是很了解,不過看樣子漢藏語系語言當中有如此特徵的語言也似乎比較多,漢藏語言除了漢語以外,至少就我所知,緬甸語也有這些特徵的存在的(可參見英語維基百科的相關說明),不過話說回來,英語版漢藏語系的條目也沒有指出這幾點,看樣子這幾條可能要考慮刪去或做出修改=_="
另外,對於苗瑶語族壮侗语族,有的學者並不認為它們是漢藏語系下的支系(英語版維基百科提到了「The Kadai(壮侗语族) languages were formerly considered to be part of the Sino-Tibetan family, but are now classified as an independent family. 」以及「Earlier linguistic classifications placed the Hmong-Mien(苗瑶語族) languages into the Sino-Tibetan language family, where they remain in many Chinese classifications, but the current consensus among Western linguists is that they constitute a family of their own. 」這兩點,所以還不能說苗瑶語族壮侗语族漢藏語系下的支系),如果它們確實並非漢藏語系下的支系的話,那些「類型學特點」的說法就更有問題了=_="--KOS-MOS(話說「我不是人類,我不過是個有著御姐外形的人形兵器而已」) 2008年4月23日 (三) 14:15 (UTC)[回复]

没有“藏缅语族”?[编辑]

下文從正文搬過來:

這段東西「尤指没有“藏缅语族”」,沒有來源,亦不是常見的說法(至少是說法之一)。故放在這裡:正文刪除。-Hello World! 2008年9月19日 (五) 06:30 (UTC)[回复]

“汉藏语系”纯属虚构[编辑]

英语维基百科里边提出了这种观点,并非所有语言学专家同意“汉藏语系”的存在,Christopher Beckwith 和 Roy Andrew Miller两位语言学权威反对汉语与藏缅语族同源的说法,应该在词条中增加这样的观点。http://en.wikipedia.org/wiki/Talk:Sino-Tibetan_languages#hypothetical_.3F 英语讨论页中有人指出“汉藏语系”属政治宣传,目的是强调支那对西藏的支配地位。--220.242.69.5 (留言) 2010年2月16日 (二) 05:07 (UTC)[回复]

若“汉藏语系”纯属虚构,请阁下提供汉藏语同源词不存在的证据。另外,请阁下解释一下“支那”在这里的意思。錬金術師 (留言) 2010年3月20日 (六) 01:51 (UTC)[回复]

“汉藏语系纯属虚构”之说只是阁下自己的个人观点而已,英文维基中也只是提到有个别学者的质疑的存在,绝非“纯属虚构”一说。至于将“汉藏语系”与政治宣传、西藏问题挂钩更是无稽之谈,这种说法本身就是以政治来导向学术。政治规政治,学术规学术,以政治因素来宣称“汉藏语系纯属虚构”以推翻学术界的普遍认定和共识是明显的别有用心之举,即使不提阁下的“支那”一词出现的含义。--173.206.14.92 (留言) 2010年5月13日 (四) 02:53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