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泡沫经济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小作品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经济学专题 (获评小作品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经济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经济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小作品级小作品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小作品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经济泡沫与泡沫经济[编辑]

是否还应注意,条目是经济泡沫还是泡沫经济?本条目的英文链接指向Economic bubble,我看到网上有一篇文章,Economic Bubble Is Not Equal to Bubble Economy 。另外,此条目的粤语链接指向的也是“经济泡沫”。217.11.184.136 (留言) николай

建議由學者進一步編輯。

舉例:

1.原作者舉證之「亞洲金融風爆」在經濟、計量文獻中普遍不認為是一種「泡沫經濟」,而是市場短中期失常行為。

2.原舉證之「...調高存款利率以解決泡沫經濟現象...」與歷史上因果不盡相同,日本是因「利率轉高」而出現泡沫化,因而「調降低利」以降低泡沫惡化程度。

3.典型「泡沫經濟」,需在市場上出現下列幾種典型現象

  • 交易行為的帳面價值遠大於資產報酬,(例如:AOL併購時代華納的行為,其金額即使營運100年也無法賺回。)
  • 市場貨幣供給過度集中於單一商品交易,例如:民眾向銀行借錢買股票,而銀行又將接受股票質押的債信轉換成借給第三位民眾的錢。因歷史上的台灣、日本、新加玻、香港皆曾遭遇泡沫打擊,方使各國認為現今的中國也將出現短期的泡沫化現象。
2007年5月25日 (五) 09:16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