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清朝宮女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條目推薦[编辑]

~移動自Wikipedia:新条目推荐/候选~(最後修訂
~移動完畢~天上的雲彩 雲端對話 2007年10月31日 (三) 08:21 (UTC)[回复]

清朝有没有女官呢[编辑]

这要取决于女官的定义。

清稗类钞·礼制》载皇后大婚“由福晋四人,率内务府女官请皇后梳妆上头”。这里的女官是不是宫女不好说,但显然是专业人士,不是命妇等临时从外面聘请的贵族女子。

另外,欧洲王室Lady-in-waiting的地位在宫女女官和命妇之间。裕德齡在慈禧身边时属于这种情况:她地位是高等女伴,但宫女们有薪俸,她反得自掏腰包赏下人。当然,这只是晚清的例子,不一定代表清朝的普遍做法。 --李萧剑 חי (对话) 2007年10月30日 (二) 19:11 (UTC)[回复]

什麼情況下會入宮當宮女?[编辑]

總覺得很奇怪,宮女跟秀女基本上都是八旗女子,皇帝既然三年選一次秀女,就算沒被選入宮做嬪妃也有機會被指給宗室親王為妻,什麼情況下上三旗女子會選擇入宮當奴婢?祖民留言2012年5月17日 (四) 13:21 (UTC)[回复]

由戶部三年一選的八旗秀女和由內務府會計司每年選的「包衣三旗使女」不一樣的,其他五旗包衣的女兒同樣也要做該旗旗主如王爺貝勒們的使女。

爭議[编辑]

『这些宫女因为侍奉过皇室,在婚后被认为比丈夫地位要高[ref]《清稗类钞·礼制》:(宫女)“適人,則妻坐右,夫坐左;死並葬,亦妻柩右,夫柩左。”古代常规是男尊在右,女卑在左。[/ref]。』

清代尊左尊右尚有爭議,且喜慶與殯葬兵事的尊位在同一朝也不相同,故先刪置於此。

爭議[编辑]

各位維基人:「落選秀女不會被改為宮女,除非是本人特別再去參選宮女」是完全錯誤的描述,選宮女的資格是出身上三旗內務府包衣,而外八旗選秀中落選的秀女,為「旗人」。

另外「責罰宮女也有一定的限制,例如不得打臉」也是錯誤的描述,《奏為查驗咸福宮交出女子一名情形事》記載琳貴人的侍女「面上左邊有青腫一塊」,道光帝也沒有罰琳貴人。

請修改有問題的段落!—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125.59.128.155對話)於2018年10月9日 (二) 12:09 (UTC)加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