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甲 (單位)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小作品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科学专题 (获评小作品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科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科学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小作品级小作品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小作品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Note icon
本条目因标记小作品模板,已由机器人自动评级。请确认评级正确无误后移除|auto=参数。
台灣专题 (获评小作品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台灣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台灣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小作品级小作品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小作品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台湾甲”还是“甲 (度量衡)”?[编辑]

有“台湾甲”这个词么?根据wiki的消歧义规则,似乎还应命名为“甲 (xx)”,至于括号内的内容,可以再讨论。但“台湾甲”应该不是一个独立的词汇。--鸟甲 21:04:59 2006年1月23日 (UTC)

有些度量衡表用臺灣甲,但如果应命名为“甲 (xx)”,可參考日文維基百科的ja:甲 (単位)。最近我叫常去維基文庫,所以比較少關注這裡。--Jusjih 00:22 2006年1月26日 (UTC)
谢谢您的回复,按照您的建议,已经将“台湾甲”移动到“甲 (单位)”。谢谢。 --鸟甲 00:57:22 2006年1月26日 (UTC)
但如果廣泛應用此說,要不要把台斤命名為斤 (台制)?--Jusjih 03:31 2006年1月26日 (UTC)
我觉得要遵从习惯,“甲”只是台湾的面积单位,没有“英甲”或“公甲”之类的说法,所以在日常运用中一般只说“甲”。至于“台斤”,我不知道日常用法如何,但似乎人们会通常说“公斤”、“公尺”,所以不用把它们命名为“斤 (公制)”、“尺 (公制)”,至于台斤的使用属于哪一种情况,您更了解,更有发言权。谢谢。--鸟甲 03:48:47 2006年1月26日 (UTC)
甲的单位来源于中国的明朝,曾否在大陸用過?順便一提,台制度量衡來自日本制,所以台斤等於日斤的600克。--Jusjih 07:58 2006年1月30日 (UTC)
“甲的单位来源于明朝”,这种说法来源于台湾政府网战的文章,来源我已经在条目中提供了。[1] 至于是否在大陆使用过,我不清楚。谢谢。 --鸟甲 18:08:30 2006年1月30日 (UTC)
請問一營造尺約32cm是有根據嗎?這樣算出來會變成公頃hectare, 不會變成甲。現在的甲應取13尺一戈,一尺為10/33公尺。Xparis留言2013年8月16日 (五) 15:24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