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索奩焚妻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印度每77分鐘有一名女性死於嫁妝不足[编辑]

from Wikipedia:互助客栈/其他

請問對印度人文熟悉的朋友此則新聞的準確性如何?如果真如新聞所述這麼可悲,為何不選擇不嫁?這則新聞我覺得比阿卿嫂說趙建銘和陳幸妤「現在沒工作待在家裡很可憐」還誇張,難怪台灣全家共赴黃泉的新聞屢見不鮮。--百楽兎 02:59 2006年12月21日 (UTC)

确实这样,中国的报纸还报道过,说印度恶婆婆有很多。不过,干吗什么都跟政治扯在一起。--不中举的秀才(江南贡院) 04:00 2006年12月21日 (UTC)
既然如此,為何還是硬著頭皮嫁過去呢?是否有什麼社會壓力逼迫?此為我所不解。
另外我真的沒有和政治扯在一起,我講的是經濟面,但我能理解秀才自然而然做了政治連想。詳言之,趙家夫婦兩人現在工作情況雖不如以往,但趙仍月領8萬,陳也多少有工作,更不用說祖蔭而來的家產財帛。新聞說趙家每月固定開銷7萬5,居華廈、駕名車,三個幼子或入高級私塾學習,或有專職褓姆隨侍左右,而今花錢雇聘來的專業管家阿卿嫂卻說他們很可憐,以「誇張」評之豈為過乎?--百楽兎 04:31 2006年12月21日 (UTC)
为什么要嫁过去,说实话我也不了解。大概是种姓制的余孽吧。我看中国的报纸说,印度虽然贫富差距巨大,但是民间不象中国有很大的不满。因为如果这个印度人是低种姓出身,那么他会认为他受穷是利所应当的。报纸上还说这些恶婆婆就是为了嫁妆,毕竟虽然印度不少女性虽然受过较高教育,但女性地位应该还是比中国低很多。这里给个链接

en:Bride burning的現象我大概 1970 年代就看過報導。這是真的。很有趣的是,如果英文版沒說錯,嫁妝不足就燒老婆的風俗不是印度的傳統文化,而是 20 世紀以後的產物。至少就我所看到的例子而言,蘇格蘭裙不是歷史、台灣排灣族的蛇圖騰不是傳統,很多看起來很神聖的傳統,其實不過是最近一兩百年內發展出來的。很多傳統文化實際上根本沒有多少年歷史。只有少見的人才會多怪。 -- Toytoy 04:51 2006年12月21日 (UTC)

無綫電視製作的向世界出發也有談過燒老婆這回事。--Xieza 08:01 2006年12月21日 (UTC)

為什麼印度女人冒著被燒死的風險還是選擇出嫁,想了一陣子,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這可能只是比例上的問題。我想勒索嫁妝應該十分普遍沒錯,比例次高的則是虐待媳婦,再來是休妻,再來才是燒死。新聞中寫被害女方家人還能去報警,可見印度社會應該也普遍不容許這種惡行。en:Bride burning這個條目內容還蠻簡單的,我想乾脆趁這個機會簡單寫寫。不過中文的對應名稱應該叫什麼?印度索奩與燒妻陋習嗎?--百楽兎 08:43 2006年12月21日 (UTC)

我想不能隨便用『陋習』這種帶道德判斷的字眼,(雖然我也贊同這是一種陋習)。或可作索妝奩焚配偶67.103.245.50 06:19 2006年12月22日 (UTC)
  • 1.剛才看了看,婚後索取更多嫁妝或婚前漸次要求所釀成的暴力事件也頗多,因此並不純然是事先就可預防的。2.算了算,條目中的2005年死亡人數(7026)與這報導中的每77分鐘一人,還很接近。除了年份不同之外,其數據的提供機構不知道是否相同?不過,該地區涵蓋的人口應該超過十一億。我認為維基條目上的數據表示比較客觀。--winertai 10:38 2006年12月21日 (UTC)
  • 前不久我翻译《纽约时报》上刊登的旅居伦敦的印度文坛新秀 Pankaj Mishra 的文章,里面也引用了这个骇人听闻的数字。看来这已经是个广泛认可的统计。 Pankaj Mishra 是个婆罗门但同情低种姓人民,经常以自由派立场批评新德里的政策,应该不会捏造。这恐怕也是印度在人权方面连中国都比不上的劣迹。 --澍子 14:49 2006年12月21日 (UTC)

註:此處原有文字,因為與本討論頁面無關,已由长夜无风(留言)於12:24 2006年12月22日 (UTC)刪除,尚祈見諒。若有異議請至互助客棧或向管理員反映。

  • 決定命名為「索奩焚妻」,為我讀完英文版後以自己的理解重寫的,有興趣者請不吝加筆改正。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英文版的描述中,關於巴基斯坦的立法說法有前後矛盾的情況,希望了解其中奧妙者可以補述。--百楽兎 03:06 2006年12月23日 (UTC)
    • 条目名称为原创研究,在google里查"索奩焚妻"一词,只有一个结果,见[1],就来自本页面。--长夜无风(风言风语) 16:08 2006年12月24日 (UTC)
      • 這真是倒果為因,不然我為什麼要問大家怎麼命名?而且有更正確的命名我也不反對。有些東西是固有漢詞中沒有的,可以趁此機會檢討因應原則。--百楽兎 05:31 2006年12月25日 (UTC)
        • 在下觉得这个命名挪到文言文那里去更加适合。金翅大鹏鸟(talk) 14:14 2006年12月26日 (UTC)

为印度女子抱不平。陋习当改。崇拜金钱物质的文化,崇拜鬼神上帝的文化,所有压迫人类、泯灭人性的愚昧文化,都是可耻的。 --人主时代 14:22 2006年12月26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