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藏傳佛教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藏傳佛教属于维基百科哲學和宗教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西藏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西藏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西藏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蒙古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蒙古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蒙古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内蒙古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内蒙古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内蒙古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宗教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宗教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宗教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工作组图标
本條目由佛教专题提供支持。
佛教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佛教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佛教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藏傳佛教和密宗并不是等同的--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0:50 2004年10月9日 (UTC)

藏傳佛教应该是密宗的一个分支。密宗也称真言陀罗尼宗,或密乘7世纪就开始兴盛于东印度的波罗王朝密宗的出现在藏傳佛教出现之前,并且在中国的唐朝和日本都有密宗的宗派。--Mountain(Talk) 15:14 2004年10月13日 (UTC)

藏传佛教并不是密宗的分支,其教义其实是显密并举的。另外,我觉得中间那一段语气的中立性有问题啊,喇嘛教作为一个约定俗成的称呼,应该也不算冒犯吧。至于台湾出了一个打着“黑教”幌子的骗子,这应该不算什么大问题吧,不必痛心疾首到好像天下人都给骗光了一般。金翅大鹏鸟 11:29 2005年4月19日 (UTC)

喇嘛教这个俗称可以说是事实存在的,但是却是有问题的,现在基本称为“藏传佛教”的原因是说明它与北传佛教南传佛教并列为一个传承系统,这样的名称是现在至少在华语地区比较常用的称呼——西方学者寻常称喇嘛教。

关于藏传佛教是否密教的一个分支,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不拟随意讨论,但是关于密乘的具体产生时间,其实学术界很很大争议,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因为它涉及的问题是一个教派何时产生,而众所周知,咒术的使用最早可以推究到佛陀的弟子,而中国在东汉及其后的一段时间内也曾经翻译过咒语——可参看吕著《中国密教史》——故而我认为并存各家意见才是正途 吉祥 (talk) 15:57 2005年10月1日 (UTC)

关于藏传佛教的一些编辑思路之我见[编辑]

修改完汉传佛教后,我觉得藏传佛教的编辑难度会提高一个档次,但更有信心(上座部佛教暂时不敢斗胆编辑了,原谅我前几天冒昧地尝试)。我觉得编辑藏传佛教的动力主要是:1,能够从维基库存中找到大量的藏传佛教图片;2,一些佛教介绍的书籍在最近几年大量涌现;3,因为藏传佛教大部分教义从属于大乘佛教,思路上有很好编辑的基础;4,藏传佛教发展相对集中,教义没有汉传各宗派与上座部佛教那样复杂繁冗。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想把其中的章节大概分为这几类:历史发展、教义、教派、人物和经典、僧侣制度、艺术文化、社会影响。希望各位提出更好的结构意见。另外,在元朝、清朝的时候,藏传佛教的发展与中央集权政府的关联很密切,如何编写类似内容?还有,末学担心该条目在完成80%以上的时候,肯定会有人往里面增加政治主张。怎么与这些人讲理呢?希望各位编辑有好的看法。—Walter Grassroot™ |留墨存香 2009年6月6日 (六) 23:48 (UTC)[回复]

法器章节介绍一下藏传佛教的人骨法器[编辑]

听说人骨(或人皮)法器是藏传佛教一大特色,请专业人员撰写。2017年2月2日 (四) 08:44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