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西藏人民起义日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班禅发言内容[编辑]

以下内容自条目中移来,在此讨论:

“1987年3月28日,十世班禅喇嘛在人大小组会上发言时谈到:“1958年我在青海听到党内文件上说‘要挑起叛乱、压出叛乱,然后在平叛过程中,彻底解决宗教和民族问题’”,这提供了另一种解释,也就是说,整个事件是中共以预谋的策略推动的,目的是借机彻底改变西藏社会。班禅喇嘛就“平叛"等问题在“人代"讨论会上的发言


班禅喇嘛的讲话有来源,可以查证。你不觉得中共的手段与“反右”如出一辙吗?“反右”的历史已经没有争议了吧?再说可以要求补充来源。 --澍子 13:03 2006年12月12日 (UTC)

  • 这一段内容问题有两个。第一点,我在网上能找到的这种说法的唯一两个出处是你指出的西藏之页和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的言论。将这种冲突双方中一方对另一方的指控直接作为事实在文中叙述,是明显缺乏中立立场的。第二点,此段内容的无法查证有两层,第一,无法查证班禅说过此话,第二,无法查证中共文件有此内容。这一问题是否与反右类似,与此无关。不过,中共的文件在当时给班禅知道,却让我觉得匪夷所思。当然这也与此段话是否成立无关。总之,在没有更确定证据的情况下,我认为不应加入此内容。我会将此段移动到讨论页。我们可以继续讨论。- Munford 16:45 2006年12月12日 (UTC)
  • 我有两点异议:1. 没有看到维基中立政策中有“不能引用冲突一方的观点”这样的描述。中立指维基对有争议的问题不采取立场,而保留各方的陈述。事实上,维基引用了很多中国政府方面的观点。如果一视同仁,岂不是无法写条目了。请勿生造不存在的维基政策。2.班禅喇嘛不能算是冲突的一方,如果一定要说是,那他是亲政府的一方。当然你可以指消息来源的流亡政府是一方。

我想任何一个熟悉中共历史的人,都会同意中共的这种阴谋/阳谋手法,并不匪夷所思,可以说是一贯的。至少,应该列出。当然,放在讨论页比只字不提要好。 --澍子 22:09 2006年12月12日 (UTC)

  • 我所说的问题在于,你的叙述是直接将此事作为事实表达的,而其实这只是事件一方的指控。如果写成:西藏流亡政府宣称:...., 这才是中立的表达方式。但是鉴于这一说法的内容无法查证,过于模糊,所以即使修改了表达方式,我觉得还是不适于加入条目。如果有来源能显示,中共何时哪个机构发布过类似内容的文件,那才有加入条目的必要。另外,我说的匪夷所思是指班禅在58年就知道此事,而不是指文件的内容。类似的阳谋手法中共当然是深得其妙,但并不等于文件一事自动成立。 - Munford 00:15 2006年12月13日 (UTC)
  • 好一个诛心的有罪推定。141.223.139.188留言2014年6月9日 (一) 15:25 (UTC)[回复]

關於條目名稱[编辑]

「西藏起義日」一詞,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媒體、親中國媒體、或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士所使用,例如:

註:大紀元引述 中國聚焦(Chinascope)一篇文章,認為中共政府對世界日報有影響力,在此將世界日報視為親中國媒體。[1][2]

--Timleo (留言) 2008年3月28日 (五) 13:49 (UTC)[回复]

使用Google作關鍵字搜尋可發現,「西藏抗暴日」與「西藏抗暴紀念日」兩詞,廣為各方所使用,特別是流亡藏族人普遍使用,例如:

「西藏抗暴日」:

「西藏抗暴紀念日」:

--Timleo (留言) 2008年3月28日 (五) 18:04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西藏人民起义日中的2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6月17日 (日) 18:19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