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足輕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日本专题 (获评初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日本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日本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Note icon
本条目因标记小作品模板,已由机器人自动评级。请确认评级正确无误后移除|auto=参数。

關於足輕的名稱由來及來源問題[编辑]

有用戶提出其來源於《稱謂錄·二十六·快足》,但經過我的查驗,應是《稱謂錄·二十六·九·快脚》。當前注釋有兩個問題,具體是:1.引用不全;2.無關引用。

經過查證,《稱謂錄·二十六·九·快脚》在介紹該稱謂時,介紹了數個同義的稱謂,包括:1.各個府縣賦役名冊中所記錄的『馬快』『步快』;2.《輟耕錄》所記錄的『貴由赤』『快行』;3.《夢溪筆談·驛傳》所記錄的『急脚遞』,另外《夢·驛》還記錄了『步遞』『馬遞』,這兩樣與『急脚遞』一起,都是傳遞書信的職稱,最高級的被稱爲『金字急脚遞』;4.《泊宅編》記錄的『急足』『急脚子』;5.傅休弈所作的《西都賦》記載的『迅足』;6.劉晏(唐)所稱的『駛步』;7.《國史補》(唐)記錄的『健步』。

可見,《稱謂錄·二十六·九·快脚》只是收錄了『快脚』這個稱謂的不同叫法,而且其職位功能、來源、適用場景也不盡相同。有的是府縣賦役名錄中的稱謂,有的是驛站職稱,有的是僧儒士人的戯作,有的是史書補遺,但有幾乎一半的稱謂無法查證是指什麽工種,比如『貴由赤』『急足』『駛步』。所以第一點問題便是,此文獻無法推測出『快脚』與其同義稱謂的崗位具體是何職業,很可能不同時期下的職位責任也不一樣,那麽,『快脚』是否是本條目的『足輕』呢?這需要重新提出可信的資料來源。第二點,《快脚》中更沒有出現『足輕』這種叫法,兩者的聯係非常牽强,所以這一條資料需要重新修改。「潇湘默默生留言2021年12月16日 (四) 14:05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