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野柳風景特定區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台灣专题 (获评初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台灣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台灣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移自條目[编辑]

鑒於野柳之旅的行程,向來只規劃當天往返,甚至於只有半天的時程,遊客匆匆一撇,多是來看看女王頭是否依舊,嚐嚐野柳海鮮美食,或是看看亞洲第一座海洋世界的海豚表演。然而,濱海地區尤其夏天,天氣炎熱,當地居民戲稱野柳有三個太陽: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還有一個在海上,酷熱的氣候可見一斑。加上,野柳風景區內無高大植物或建築物可以遮蔭,行程緊迫匆促,多數遊客僅到達第一區看看蕈狀岩、薑石,第二區與女王頭、金剛拍照,就紛紛離去,實在可惜。

其實,野柳還有很多值得深度體驗的特色:世界級的地質景觀舉世聞名,是絕佳的地質生態教室,但是第三區燈塔處更是美麗。尤其是在清晨旭日初昇,那鮮紅色的大太陽,探出水面的那一刻,絕不輸給阿里山上的日出,這時清風徐來,海中魚群優游隨處可見,沙灘上賞貝殼,潮間帶的小螃蟹、寄居蟹向你招手,這樣的優閒雅致,絕對可以洗去你一身煩憂。

除了寧靜的晨曦美景,夜晚的野柳就顯得熱鬧多了!野柳外海漁船星光點點,多是捕捉小管、白帶魚、 螃蟹等的漁船,這時候搭乘遊艇賞玩,順便在船上品嚐最新鮮的漁獲,那種清甜的滋味,讓你一輩子都忘不了,吃了還想再吃,從此市面上的海鮮,恐怕再也無法滿足你這位饕家。

體驗的課程這裡多的不可勝數:貝殼、石花、螃蟹等標本DIY,學綁魚鉤釣魚,製作手工肥皂,還有豐富刺激的「獨木舟」活動。每種體驗活動都要一小時以上,遊客沒有充裕的時間,是無法體驗它的樂趣,更遑論對野柳有深切的認識。你會放蟹籠、綁螃蟹嗎?自己碳烤現捉的漁產你吃過嗎?只要你來野柳,這些記憶通通讓你帶回去。

野柳國小95年度起,結合學校家長委員會、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漁會、拖船道、野柳漁村發展協會、交通部北海岸暨觀音山風景管理處、新空間國際有限公司、野柳風景區等單位,辦理特色學校遊學課程,規劃一系列的學習體驗課程,內容充實豐富,還是獨一無二的呢!

野柳國小遊學特色課程包括:全年無休的「野柳海岸探岩」;秋冬時分豐美的「野柳的螃蟹季」;農曆清明後野柳海女採摘海菜的盛季「野柳石花節」,你不僅可以吃到石花凍,可以排毒、解熱、降血脂,野柳獨特的「燒石花」,內含枸杞、紅棗等,這樣特別口味、可口甘甜,號稱「海燕窩」的養生食品,也只有野柳才有。

夏季,清涼消暑、遍賞海上地質奇景的「舟遊野柳岬」,你可以自己操縱獨木舟,從不同角度觀賞野柳風景區的特殊地質,以及駱駝峰的線條美麗的風化紋,還可以近看金山的雙喜燭台嶼。未來學校在暑假期間,還規劃在風景區前的大型停車場,舉辦「野柳夏夜(Ya!)音樂季」,到這裡來的遊客,屆時又可以參與一場藝術的饗宴。

還沒有提到的,還有海洋狹長的野柳岬──這個候鳥過境的天堂,是亞洲各國愛好賞鳥的人士必定到訪之處。每年十月與隔年四月,在野柳風景區裡,處處可見拿著望遠鏡、架著攝影機的鳥友們,等待捕捉鳥兒們的倩影。其實,在野柳你不必用望遠鏡,肉眼就可以看見許多珍禽。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在每年的元宵節辦理,這個全省絕無僅有、特殊的民俗活動。遍玩各地的你,又怎能錯過呢?這個「神仙進水過火」的儀式,祈求神明驅除清淨野柳海港所有的邪氣,庇祐出航平安及豐收。下次元宵時候,你也不妨親臨野柳,神明將庇祐你平安、健康、喜樂一整年!

地質公園植被22公頃,生物多樣性高;濱海平面上下5公尺之海蝕平台、潮間帶,茂密的海底森林;海女採集海菜,又是一幅恬靜的漁村人文景緻。漁村村落的咕咾石屋建築,曾經出現在國小課本的救人英雄林添禎的添禎樓,以及野柳國小裡所陳設的「漁村生活館」、「瑪鋉文化館」都是免費參觀的。運氣好的話,林添禎的兒子國輝先生,還會邀請你在佈置的具有藝術氣息的院子坐坐,並端出自釀的水果醋請你品嚐喔!

住宿的問題,學校已經替你想好了,你可以選擇五星級的太平洋翡翠灣福華度假飯店,也可以選擇附近的民宿。學校還貼心地規畫了住宿的地方:地板教室每天只要新台幣壹佰元,備有睡袋、盥洗設備,還有冷氣空調。另外,位處野柳風景區裡,學校所屬的套房別墅,每人每天只要新台幣伍佰元(含早餐),不過只有十個房間,二十個床位,需要及早預訂,以免向隅。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來報名

「野柳魅力海洋二日遊」,一定讓你呼朋引伴,來了還想再來!

以上內容為遊記體裁,加上版權不明。因此移到討論頁。有興趣可嘗試改寫成適合百科之內容。Stewart~惡龍 07:20 2006年12月15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