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马来族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马来族属于维基百科社會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马来西亚专题 (获评初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马来西亚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马来西亚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點解寫住“劣等民族“? HenryLi 2007年9月26日 (三) 13:46 (UTC)[回复]

以下这几段有问题:

马来人:黑/黄皮肤 中文译名:梵那猪哥(读法:梵那猪勾)——应该是“番人、猪哥”的闽南语读音,“猪哥”是骂人的话,含贬义。

马来西亚华人:黄/白皮肤 中文译名:华人(读法:长人)——所谓“长人”,应该是“唐人”的闽南读音,而不是“华人”的任何方言读音。

马来西亚印度人:黑皮肤 中文译名:Hindu /黑蜂 (读法:给连那/哦庞)——“给连那”是“Kelim人”的闽南读音,“黑蜂”(乌蜂?)、“哦庞”应该是“乌番”的闽南语读音。“Kelim”原意是称呼“印度裔回教徒”,印度人认为这个字眼是个贬称。

另外,我觉得肤色并不是区分三大种族的方法。

马来人是南方蒙古人种再加上其他人种的混血,肤色的深浅和华人一样取决于日晒的频密度;在烈日下工作的华人也可以比印度人还黑,而“印度人”里就包含了来自印度的多个民族,包括了白种印度人。所以,简单以肤色来标签并不恰当。

白布 2007年11月9日 (五) 22:58 (UTC)[回复]

请编辑者注意狭义上的马来人和广义上的马来人之分,以避免混乱[编辑]

一般我们说的马来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内部说的马来人,是狭义上的马来人,分布于马来半岛南部(包括新加坡)、苏门答腊东部和南部,以及婆罗洲的部分地区(分属印尼、文莱和马来西亚管辖)。而一些文化和历史学书籍中提及的马来人,有时候会不规范的使用广义和泛指用法,将马来人用来指印度尼西亚语族或南岛语系族群。请各位注意区分。 菲律宾、占城(现属于越南东南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除巴布亚半岛以外的岛屿,均生活着印度尼西亚语族族群,而狭义上的马来人是其中一支,文化等方面在各印度尼西亚族群中处于优势。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北部是亚齐族,中北部是batak族,西部是minang族,东部和南部是狭义上的马来族,而爪哇岛,西部是sundanese族,中部是爪哇族,东部是madurans族,这些种族的语言,均属于印度尼西亚语族,或者说,属于广义上的马来人。印度尼西亚独立后,并没有使用爪哇语作为国语,而是使用了马来语作为国语,也就是说,印度尼西亚语其实就是马来语,和马来西亚的国语本质上是一回事。--Aixiangsui留言2014年7月9日 (三) 12:45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