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te talk:中国历史/存档1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关于中国历史的模版


中國歷史系列文章
东周
中华民国

(参看台湾问题

看一下我的模版,这样会比较清晰一些。 可能颜色花了点,这是由于为了区别国家。

很棒呢!!給你拍拍手。--虎兒 15:42 2005年2月13日 (UTC)

呵呵,还不知道能否采用呢。--枫难寻 02:40 2005年2月14日 (UTC)

还可以参见另一个我编辑的模版:Template:日本历史--枫难寻 02:44 2005年2月14日 (UTC)

改成這樣是有原因的,馬克思在其著作提到五階段社會發展論(原始─奴隸─封建─資本─共產),不過他只說 地中海是照這方式發展,他沒說全世界都按這方式發展(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馬克思說過五階段只能套在地中海,不可套在其他地區),因此有些學者對於中國古代是否存在奴隸制持反對意見,為避免陷入「是否中立」之爭吵,因此改成這樣

关于古代、近代的分期是有争议的。建议删除,只保留个朝代--百無一用是書生 () 08:40 2005年3月3日 (UTC)
谢谢提醒,中国近代史应该是从1840年起,即鸦片战争开始之时。枫难寻 05:10 2005年3月5日 (UTC)
修改完毕,如果觉得可以,Shizhao麻烦您再贴到模板上去,谢谢。枫难寻 05:27 2005年3月5日 (UTC)
可以加上歷史分期的標誌。這樣的原始社会,封建社会分類是中國大陸的一套分類法。zzz....很睏 (叫醒我) 06:10 2005年3月5日 (UTC)
所以說會陷入「是否中立」之爭吵,港澳台及西方史學將夏商周歸類為封建社会,將秦到清歸類為中央極權,現在這樣標記,不是有人會說:「這樣不中立,港澳台及西方史學的看法也應該加上去」嗎?秦始皇都已經改了,這邊最好改掉以避免爭吵,參見秦始皇的討論
  • 看了大家的观点,我也的确忽视了许多东西,比如说年代划分的分歧。起初我完全按照一般的思路划分,参考书目为《中国历史大事年表》,分为古代(~1840年)、近代(1840年~1919年)、现代(1919年~1949年)。划分标准为第一次鸦片战争、五四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古代史中又划分为原始社会(~夏朝)、奴隶社会(夏朝~前476年)、封建社会(前475年~1840年)。
  • 而实际上的确存在除此之外的其它划分,比如有中国古代史(~唐)、中国中世史(宋~清)、中国近现代史(清末~1949年)。参见本页并看页左菜单
  • 在上海书店的影印本《民国丛书》中,还见到中国近世史等。
  • 可见,真正要做到中立、完整其实是很难的。至于在古代史中是否存在奴隶社会或封建社会的标准分法,当然还有待斟酌,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以及提供大量参考资料。枫难寻 06:13 2005年3月6日 (UTC)
  • 「現代」(Modern) 很多時是指1900年左右的年代,二戰後流行用「當代」 (Post-modern)。 --Hello World! 06:00 2005年3月8日 (UTC)
  • 建议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提法去掉,同样在当今史学界颇遭置疑。这个以1840年鸦片战争这个“时间点”来分割历史的说法,显然缺乏科学性,太过生硬。只是大陆的历史教科书沿用的一种体制。有了古代近现代的时间划分就足够了,可以大概和公历的世纪对照一下;至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这些试图去判断时代性质的标签,存在太多争议,学术上不严谨。不用列出。(甚至连“封建”这两个日本人翻译的字在一些学者看来,其意指都是和中国古代社会形态有出入的,不能使用) --地狱牌咖啡壶(Talk) 13:28 2005年3月7日 (UTC)
    • 赞同地狱牌咖啡壶的建议。--Wing 13:31 2005年3月7日 (UTC)

我修改了一下,去掉了争议部分,是否好一点?--百無一用是書生 () 15:31 2005年3月7日 (UTC)

我觉得有的底色太深了,改浅一点可以看得清楚一点。--维游 (对话) 16:19 2005年3月7日 (UTC)

  • 抱歉,已經跟维游說等告一段落再來改,可是還是先來動了一下,東晉缺底色,中華民國字偏一邊,所以跑過來越俎代庖,另外底色太深的部分嘗試將字改淺試試看。
  • 制作了一个“中国历史”的模板题图logo,发现模板宽度的定义是“20%”,图片宽度怎么定呢?另外,最近上传图片总是失败,服务器报错,不知是为什么。 --地狱牌咖啡壶(Talk) 14:52 2005年3月9日 (UTC)
  • 制作了题图image:History_of_China,试着添加到模板中。大家评评 --地狱牌咖啡壶-Talk 18:58 2005年3月10日 (UTC)

顔色不是很好看,有的顯得比較髒--用心阁(对话页) 10:38 2005年3月21日 (UTC)

其实大部分朝代都有代表性的颜色,何不用这些颜色呢?--百無一用是書生 () 11:23 2005年3月21日 (UTC)
古代有五德之说,例如黄帝时尚黄色,夏朝木德而成天下,尚青色,商朝占金德而得天下,尚白色;周朝占火德而得天下,尚红色;秦始皇占水德而得天下,尚黑色,汉高祖刘邦从南方起兵而占火德,尚红色。隋文帝时百官穿黄袍,唐代皇帝穿黄色衣服,宋代以紫为贵,清代黄色至高无上--百無一用是書生 () 11:43 2005年3月21日 (UTC)
五德終始說連在創發概念的秦漢時,都有不同說法和帝王代表色。其他朝代的代表色,更只是出於文字敘述,期推廣程度讓人懷疑。帝王史觀及正統論在20世紀初,就已經在史學界受到質疑,況且是在21世紀提出此種觀念。--cca留言2017年1月16日 (一) 06:16 (UTC)

根据[1],按照五德终始说修改了颜色。颜色主要体现在基调色上,并不是100%的代表颜色。另外,中国人民共和国以红色为国旗主要颜色,中华民国以蓝色为国旗主要颜色,而现在的台湾绿色阵营执政,故用绿色基调代表。大家看看如何?--百無一用是書生 () 12:33 2005年3月21日 (UTC)

反而變得有些單調,有些朝代換過兩三次「德」,要怎麼標色?南北朝跟五代十國又要怎麼標色?說到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時期主要颜色不是藍色,现在的台湾在绿色阵营执政前是藍色阵营执政,又要怎麼標色?五德终始说是迷信,沒什麼必要拿這個來套,維基畢竟是科學性的百科全書。還有就是這次換色造成模板的連結出錯,在討論出結果前暫時先換回來。
南北朝跟五代十國太混乱。因此不标色。虽然五德终始说是迷信,但是这也是知识,颜色只是象征意义而已--百無一用是書生 () 15:57 2005年3月21日 (UTC)
南北朝跟五代十國無法标色不正是缺點?還有有些朝代換過兩三次「德」,要怎麼標色?也沒解決。
个人意见没有必要标底色。现在的模版太花哨了,这个模版归根结底是导航之用,这个是第一重要的,它不是什么正文,也不是什么地图,不需要那么花哨,来吸引眼球,喧宾夺主的!看一下英文版的,就很朴素。各位费心思在它的配色方案上还不如多写几篇文章呢。这些朝代很多还是小作品--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D 20:15 2005年4月17日 (UTC)
再重复一遍,也许我自制力极差,反正有这么多花哨的东西在旁边,我实在无法把目光集中在正文上。不知道各位尝试过没有。--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D 20:20 2005年4月17日 (UTC)
同感,另外,英文的没有介绍朝代的info box,而我们有,看看西汉条目导航条与info box并列,不过改后好多了 --用心阁(对话页)Wikimania 2005! 06:32 2005年4月26日 (UTC)
原来的版本就很好[2]。 --用心阁(对话页)Wikimania 2005! 06:38 2005年4月26日 (UTC)

这个模板不妥

这个模板的使用不妥,本模板属于导航条,而导航条应在条目的底部,而不是条目上部的右侧。这个模板在许多条目中把信息框挤到中心,非常不好看。--用心阁(对话页)Wikimania 2005! 08:51 2005年4月15日 (UTC)

Memo

interwiki:en:Template:History of China--Panda 20:35 2005年4月20日 (UTC)

这个表如何处理武周朝的?

武则天建立的周朝,完全没有在这个表里反映。尽管关于武周能否算一个独立的朝代,仍有争论,但是很多地方人们还是把它看作一个朝代的。武周在中国历史上的独特性就在于它是唯一的有名义女性最高统治者的朝代,其他朝代可能由女性掌握实权,但是至少在名义上不是最高的统治者——皇帝。所以我建议大家讨论这个话题。Fugu 05:00:37 2005年10月19日 (UTC)

反對...

新朝不應該歸入漢 五德終始是一套玄學理論 '迷信'一詞帶有明顯偏頗意味 維基既然是中立客觀便不應包持'迷信'一說 所以要不用統一色調 要不就用五德之色 至於顏色的分歧 只要符合五德終始規律就可以選其一 主要應以最後決定為主 至於多國並列而無法表述的就以灰色好了 然後最下方鏈接'*五德終始論'詞條 詞條裡面附其他說法就可以了 因為五德終始論主要有兩個學派


附: 歷朝五德終始表(僅供參考)

夏:木德,尚青 商:金德,尚白 周:火德,尚赤 秦:水德,尚黑 西漢:土德,尚黄(原誤以水德 後正之以土德) 新:木德,尚青 東漢:火德,尚赤 魏:土德,尚黄 晉:金德,尚白 宋:水德,尚黑 齊:木德,尚青 梁:木德,尚青 陳:火德,尚赤 隋:火德,尚赤 唐:土德,尚黄 宋:火德,尚赤 元:金德,尚白 明:火德,尚赤 清:水德,尚黑 民國:木德,尚青 共國:火德,尚赤

朝代排列問題

周是指西周+東周、漢是指西漢+東漢,現在的模板把西周、東周和周 (還有西漢、東漢和漢。北宋、南宋、宋)並排放在同一時間軸上,看起來就像周和西周或東周是兩個同時存在的獨立政權,是否可以改善一下?

kknews 13:59 2006年9月25日 (UTC)

关于模板宽度

模板宽度改成8,怎么样? --Timingu 06:38 2007年1月17日 (UTC)

關於西夏

西夏在北宋時期就建立了。--Jason22(請留言) 06:27 2007年2月24日 (UTC)

少数民族政权和高句丽渤海

我以为少数民族政权和高句丽渤海也应该加入模板,特别是高句丽,渤海,吐蕃,黑汗,西域诸国等,目前在英文版wiki就在讨论,中国历史模版是否应加入到高句丽,渤海字条中, 反对者认为模板里没有高句丽,渤海所以不能加,那么我认为我们应该加进这些少数民族小国,尽管这和我们传统朝代概念有出入而且他们没有称过帝,但是为了适应现在的情况,应加以改变,至少高句丽,渤海,应该加在朝代列表里,大家说呢?--Yeahsoo 06:55 2007年2月25日 (UTC)

這樣的話連匈奴、鮮卑、突厥等等,甚至大理、蒙古帝國也有資格。但是中國朝代模板不適合放那麼多東西。而且個人認為中國朝代模板應該以朝代為主。--Jason22(請留言) 08:50 2007年2月25日 (UTC)

强烈(-)反对,理由如下: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80年代出版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将中国历代疆域与国家标记分为三类,一是中国朝代。二是与中国各朝代边疆民族国家的政权,如匈奴、鲜卑、柔然、蒙古、渤海、西辽、南诏、突厥、吐蕃、回鹘等。三是朝贡国与其他关系更为疏远的国家,如高句丽、新罗、百济、朝鲜、日本、琉球、安南、缅甸等。其中前二者有色,后者统一灰色。但是,自始至终,吐蕃、渤海、西辽、南诏和回鹘都是外国。古代的中国不应以现代中国为准,不是说现在这片土地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在古代也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这些国家里,有的还是当时朝代的敌国,如吐蕃、突厥等。
  • 台港等地,与1950年代前的中国历史地图,连边境民族政权根本不予绘出具体疆界,只标住国名。
  • 这些少数民族,虽然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但在古代不是,他们在古代,就是外国人。他们的国家,是外国,不是中国。
  • 如果这样,英国历史模版是不是也要把香港、美加、澳新等所有殖民地的历史也加入?--出木杉 09:19 2007年2月25日 (UTC)
        • 朝贡国不一定是外国哦,西夏也是宋和辽的朝贡国,却被认为是华夏, 黑汉还自认为是中国呢,宋还是大舅哥呢, 所以中国朝代概念, 并没有和朝贡严格区分.如果西夏算朝代, 可在宋朝,西夏也算外国人啊. 当然你说的有部分道理,但y是高句丽,渤海,吐蕃,黑汗,我还是觉的应该例外.高句丽完全是第二类.--Yeahsoo 21:49 2007年2月26日 (UTC)
      • 朝贡国当然就是外国,西夏哪里是宋的朝贡国?应该宋没少给西夏钱才对,所谓的朝贡只是名义而已。而辽若不是占领了燕云十六州,根本没人把他当作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吐蕃无论如何也是唐朝的敌国,更没有列入的道理。之所以将西夏与辽勉强收入中国历史,原因是他们占有了中国的传统领土——河西走廊和燕云地区。现在将吐蕃、黑汗、西辽等国列入中国历史,难免有政治正确的挑衅。高句丽和渤海更象是与韩国愤青互殴。毕竟中国的领土不是一成不变,不是以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准。若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准,那么汉朝、唐朝等历史是不是要把有关越南的部分全部抹掉?所以当然要以古代疆域为准,古代和现代要分清楚。可以说李氏朝鲜与明朝的关系比上述讲到的国家关系更密切也更友好,那么是否也要把其列入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呢?--出木杉 01:49 2007年2月27日 (UTC)

个人以为中国境内的所有民族政权和高句丽渤海也应该加入中国历史模板,特别是高句丽,渤海,吐蕃;而二十六史的王朝加上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历史的主线。 Georgezhao (留言) 2009年6月9日 (二) 00:57 (UTC)

因为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政权太多了,建议加上几个大的就可以:匈奴突厥高句丽渤海国吐蕃等。——蘇州宇文宙武之太陽殿 ♨迎仙宮 ★尚书省 2009年6月9日 (二) 01:02 (UTC)
( ✓ )同意:我也認為應當加入中國境內各民族的政權,不管其政權是大或小,應加入模板內,例如以「其他少數民族政權(或是朝代)」的一個區塊來作為代表。--OnionBulb 討論 - 貢獻.- 2010年9月18日 (六) 12:01 (UTC)

對於非「朝」的國家

我認為,基本上漢民族建立的國家王朝部落,一開始集中於黃河流域,從夏朝,甚至黃帝時期就開始了。其次是長江流域,在春秋時期楚王國興起後也成為各朝代領土,甚至有時候全境都在長江以南。我認為在這兩地區建立的國家王朝部落都應該包含進去,其他的則不用,因為那些領土多半失了復得,得了又失,例如西域(新疆、準葛爾)。所以,吐蕃、突厥、鮮卑、匈奴、北元等等國家都不算。一此定義,寮帝國也不算,不過因為寮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應該可以破例。此外,台灣應該也不用列出。至於朝鮮、越南等藩屬根本都不能算。

此外,我會全部撤銷今天所作的修訂。太亂了。 Langdon (留言) 2009年6月9日 (二) 05:29 (UTC)i7114080

建議以中國文化地區為主,也就是西方史學觀的中國本土觀念,這個範圍由古自今都不同,大致上和傳統朝代分法相似。並且以傳統朝代分法為依據。以這兩個準則,現在這個版本比較符合以上條件。-- Jason 22  對話頁  貢獻  2009年6月9日 (二) 12:48 (UTC)

  • 匈奴鲜卑是大部分或全部成为目前的汉族的, 即使该模板是以“汉族历史”为题也应列入其中。另外北魏是鲜卑入建的,鲜卑也应作为北魏的前身加以列出。吐蕃突厥目前以西藏新疆的形式在中国依然存在。不将二者列入等于是不承认二者是中国领土。另外北元就是元朝,后又成为清朝的一部分,因此也应被列入其中。还有这些非汉的政权在中国的势力在相当时期是强于汉族政权的。KEIM (留言) 2009年6月9日 (二) 15:11 (UTC)
  1. 這個模板很顯不是漢族歷史,而是地域歷史。
  2. 既然是地域歷史,當然要畫出地域的範圍,然後把所有包含在內的寫進去。
  3. 我認為中國歷史中,最最最重要的地域是: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而在24史中只有寮史沒有發生在本地區。
  4. 對於外來民族統治後又退出,那當然包括統治那一段時間就好了。統治前是什麼,統治後又是什麼,根本無關。
  5. 例子:(比照組)
  • 蒙古人消滅掉金、宋、西夏等國,統治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約一世紀後,又放棄統治,離開。
  • 美國人趕走西班牙人,統治菲律賓。19世紀時,美國放棄統治,離開。
如果要在中國歷史包含北元,那在菲律賓歷史要不要包括現在美國發展狀況?

「不将二者列入等于是不承认二者是中国领土。」嚴重大中國思想,西藏、新疆等地本來就不是以前每一個朝代都有的領土。Langdon (留言) 2009年6月9日 (二) 23:23 (UTC)i7114080

  • 既然是地域历史就应该近可能多地将该地域历史列出。这个地域指的是目前中国的领土,不是中国本部。唐、元、明、清都是大于中国本部的。而且辽、金也都不是中国本部。KEIM (留言) 2009年6月10日 (三) 00:01 (UTC)

關於南明

各位認為南明應不應該比照「中華民國(台灣歷史)」,在明朝右下方另外畫出一塊安置?我個人認為應該加入南明。-Yr (留言) 2009年6月26日 (五) 02:09 (UTC)

南明的時間太短,不如東晉或南宋長,一般是忽略之,不然北元也要列入。最後一段分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基於現今中國處於兩岸分治狀態而置,與歷史朝代長短無關--- Jason 22  對話頁  貢獻  2009年7月15日 (三) 01:22 (UTC)
( ✓ )同意:我也認為應該加入南明,但是,應置於明朝時期的區塊內,還有,清朝鄭氏王朝大順等時期,希望各編排人士們重新思考其複雜之編排內容。--OnionBulb 討論 - 貢獻.- 2010年9月18日 (六) 11:51 (UTC)

在西漢和東漢中間建立的國家「新」怎麼會是漢朝的一部分呢??Langdon (留言) 2009年11月18日 (三) 04:23 (UTC)

關於秦滅六國

中國朝代表只是大略顯示中國歷史,將比較長的時代列上去,通常很短的的時期是忽略或是用誇弧表示-- Jason 22  對話頁  貢獻  2010年9月18日 (六) 00:52 (UTC)

我的想法是,中國歷史模板應當盡可能完整呈現中國歷史的每個時期,不管某個時期是長或短,即使是世界其他各國歷史亦同。--OnionBulb 討論 - 貢獻.- 2010年9月18日 (六) 11:26 (UTC)
如果要做盡可能完整呈現中國歷史的每個時期,不管某個時期是長或短這樣的話,首先還要納入西楚、更始帝、五胡十六國各國、楚、侯景、西梁、北朝、南朝、隋末各國、武周、安錄山的燕國、五代十國各國、契丹、女真、楚與齊、大理、蒙古、北元、大順、南明、明鄭、滿州國、中共、日本佔領地,整個表格一定很龐大,爭議一定很多。最後,其他使用這個列表的條目都會變很窄或很長,排版會亂掉,最後還是回退。-- Jason 22  對話頁  貢獻  2010年9月18日 (六) 12:17 (UTC)
那麼,是否可用一個小區塊代表某一個或多個少數民族政權或是小型朝代?
例如,以「南明時期」或是「其他政權」作為一個小區塊,代表南明明鄭,或是大順等政權,置於明朝區塊內的右下方,再以一篇條目詳細地綜合介紹此一時期發生的政權或朝代。格式的問題是可以被解決的,端看編排人員是否欲處理此一問題,而這些小型政權皆曾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亦為中國歷史的一部分,是不可以被否定的,在此,請編排人員們思考此一問題。--OnionBulb 討論 - 貢獻.- 2010年9月19日 (日) 08:20 (UTC)
我可以想像都加進去後的下場,或是如果只加一半的下場(有人會說歧視其他朝代)。總之我的想法是反對,但是這個列表不是我一個人的,如果別人沒有意見就改吧。-- Jason 22  對話頁  貢獻  2010年9月19日 (日) 09:08 (UTC)

一些小修改

上次修改时在编辑摘要中简略地写了一下,大概不容易引起注意,又有字符上限,所以现在写在讨论页:繁简方面直接采用链入条目题目的字体,何苦要坚持写“[[中華民國|中华民国]]”;又如“[[五胡十六国|十六国]]”,题目是“[[十六国]]”,“[[五胡十六国]]”是个重定向页,使用“[[五胡十六国|十六国]]”这样的语法在模板中也显示不了“五胡”二字,这是何必呢;模板底部添上“查论编”,方便模板的编辑;括弧里的文字太小,放大,英文适合缩小,漢字缩小就看不清了;“新”加上“朝”字,因为题目是新朝,添上一个“朝”字又不影响排版;最后几行都写着“|bgcolor="#FFFFFF"| <Font color=#FFFFFF> </font>”,这是为何?若是仅求底部白色部分放宽一些,直接在“查论编”一行前设置“| bgcolor="#FFFFFF"”不就罢了? --Shibo77 2010年11月28日 (日) 23:52 (UTC)